笔记本的Computex 2018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4期 2018-11-26 13:18专题 标签:笔记本 Computex

在Computex 2018中,DIY领域涌现出了很多新技术和新产品。那么,在以笔记本为代表的移动领域,又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新品和技术呢?

略显冷清的移动舞台

在本届Computex 2018,携旗下笔记本产品线大规模参展的仅有华硕和微星两家,其他品牌并没有投入太大的热情。还好,高通和英特尔也借此机会展示了最新技术,有望大幅改善笔记本在续航方面的表现。下面,就让我们透过略显冷清的舞台,听听本届大展上来自笔记本的呐喊吧。

游戏本爱上全面屏

英特尔第八代酷睿处理器堪称是游戏本的最佳梦幻装备(图1),得益于最新14nm++工艺,以及为酷睿i5赋予超线程技术,酷睿i7从4核8线程一举突破到6核12线程,内置更大容量高速缓存等特性,让八代酷睿i5-8300H就具备了超越七代酷睿i7-7700HQ、八代酷睿i7-8550H比肩桌面七代酷睿i7-7700K的实力,在长时间游戏的过程中,游戏本专用的移动CPU再不存在瓶颈之说(图2)。

14wjfm 01

14wjfm 02

而八代酷睿也让游戏本进入了新一轮的井喷期,而绝大多数中高端新品也参考手机领域的“全面屏”概念,通过微边框设计实现了瘦身目的,在更小的机身空间里依旧保持了强大的性能输出。在上期杂志的《“视界”的盛宴盘点新一代全面屏游戏本》一文中,我们已经盘点了热销中的微边框游戏本新品,而在Computex 2018中,来自华硕和微星旗下的游戏本,则将这一阵营做了进一步的补全。

“枪神”与“魔霸”来袭

华硕此次带来的微边框游戏本来自ROG玩家国度,分别是ROG枪神II和ROG魔霸II(图3),两款产品都采用了三面窄边框设计,从而使其机身宽度较上代产品缩减了23mm,重量也被控制到2.4kg左右,便携性进一步提升。

14wjfm 03

ROG枪神II和ROG魔霸II采用了相同模具,所以三围和设计风格相仿。只是枪神II定位FPS类游戏,而魔霸II则主打MOBA类游戏,所以它们分别将WASD键和QWER键做成了透明键帽,以满足不同类型游戏常用键位的炫光要求。

两款游戏本都采用了可用于定制的RGB炫彩键盘和Aura Sync照明的前灯条,并配备世界首款144Hz超窄边框显示屏,具有超快的3ms灰阶(GTG)响应时间,HyperStrike Pro游戏键盘用于改善输入体验,HyperCool Pro技术可为其高性能CPU和GPU降温,四天线Wi-Fi也大幅提升了无线网络连接性能。

ROG枪神II和ROG魔霸II在配置上都搭载了八代酷睿处理器,其中魔霸II定位略低,只提供NVIDIA GTX1060独显。而枪神II定位较高,可选NVIDIA GTX1060或GTX1070,从而满足FPS类游戏对更高性能的诉求。

高配游戏本竟然只有1.86kg

微星在Computex 2018也发布了全新的游戏本GF63(图4),为我们可以将其视为GS65(上期杂志有过相关介绍)的缩水版,从三面窄边框改为了两面窄边框(左右边框宽度都是4.9mm),虽然厚度增加到21.7mm,但重量却依旧被控制到1.86kg,在15.6英寸游戏本中属于非常轻盈的存在。微星GF63的定位不高,所以它并没有配备120Hz刷新率以上的电竞屏,硬件配置也选用了八代酷睿和NVIDIA GTX1050/GTX1050 Ti的组合,从而降低了入手门槛。

14wjfm 04

随着华硕ROG枪神II和ROG魔霸II以及微星GF63的发布,宣告了“第一代”全面屏游戏本已经布局完成,让14英寸体型的15.6英寸游戏本开始入驻与桌面,伴我们在游戏战场驰骋。而未来,“第二代”全面屏游戏本将继续挖边框的墙角,并将以2kg视为减肥是否成功的标准,伴我们随时外出游戏之需。你期待吗?

轻薄本玩出新花样

和游戏本相比,轻薄本们在Computex 2018中表现的更加活跃,这不仅体现在新品的数量上,还表现在了创意和形态的进化上。

要轻盈更要性能

轻薄本在Computex 2018中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它们朝着更轻与更强的道路上再进一步。其中,华硕灵耀X(ZenBook S UX391)就通过极致轻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华硕灵耀X采用了13.3英寸4K UHD屏幕和窄边框设计,将机身厚度和重量分别控制到了12.9mm和1kg,同时还在如此纤薄的机身里塞进了第八代酷睿处理器(U系列),PCIe SSD固态硬盘以及2个雷电3接口(可外接桌面显卡提升3D性能),并提供13.5小时的续航时间。为了解决纤薄机身的散热压力,灵耀X配备了全新的ErgoLift转轴(图5),当打开屏幕时机身将自动抬起5.5〫,从而让打字操作更舒适,并增加下方气流流动提高散热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该产品还通过了美国军规MIL-STD 810G耐用性标准,可靠性无忧。

14wjfm 05

如果你纠结于华硕灵耀X缺少独显而玩不了主流游戏,那就不妨关注一下来自微星旗下的PS42,这款产品采用三面窄边框设计,将14英寸屏幕塞进了13英寸的身材中,而重量也仅有1.2kg左右(图6)。微星PS42的特色在于采用八代酷睿处理器(U系列)以及NVIDIA MX150独显的组合,并在纤薄的机身内还采用了Cooler Boost 3三热管/双鳍片阵列的散热方案。续航时间也长达10小时。

14wjfm 06

如果你觉得前面提到的灵耀X因追求极致而售价高昂,则可将目光投向华硕新灵耀家族(VivoBook S13/S14/S15),可选新灵耀S15(15.6英寸,1.8kg)、新灵耀S14(14英寸,1.4kg)和新灵耀S13(13.3英寸,1.2kg)三款产品,它们拥有特殊的织物纹理涂层,可选5种缤纷配色(除了顶盖还涂抹在机身两侧,看起来非常个性),并同样采用ErgoLift转轴设计,可抬高键盘底座(图7)。

14wjfm 07

其中,新灵耀S15/S14采用了三款窄边框设计,除了搭载第八代酷睿处理器外还搭配有NVIDIA MX150独显,支持SSD+HDD双硬盘的组合。而新灵耀S13表现更为出色,它通过四面窄边框在11英寸机身中就塞进了13.3英寸屏幕(图8),屏占比高达89%,同时保留了MX150独显,性能想必不会让大家失望。

14wjfm 08

来自触控板的“视界”

还记得华硕在11年前推出的W5fe吗(图9)?这款为了迎合Windows Vista系统主打的SideShow功能,特意在A面顶盖上加入了第二块辅助屏幕,可直接显示Windows Vista自带的Widget,包括媒体控制、相册、邮箱等,无需开机就能在上面完成一些小功能的操作。在Computex 2018上,华硕带来了W5fe的接班人——全新的灵耀X Pro 15和灵耀X Pro 14同样配备了第二块辅助屏幕(图10),并将其与触控板完美结合,不仅分辨率更高且支持触控操作,还能借助ScreenPad专属软件带来前所未有的互动操作模式。

14wjfm 09

14wjfm 10

目前ScreenPad已经支持包括Microsoft Word、Excel、PowerPoint等主动常用应用软件,未来还将持续增加通过ScreenPad操控联机手机等功能(图11),并通过开放平台让开发者可以为ScreenPad提供更多优秀应用。

14wjfm 11

除了新颖的操作方式,灵耀X Pro 15和灵耀X Pro 14还提供了非常强悍的配置。其中,灵耀X Pro 15最高可选英特尔第八代酷睿i9六核处理器以及NVIDIA GTX1050 Ti独显,采用15.6英寸4K UHD分辨率屏幕,色域也高达100% Adobe RGB。而灵耀X Pro 14配置稍逊,搭载第八代酷睿处理器和NVIDIA GTX1050 MAX-Q独显。

就配置而言,华硕灵耀X Pro 15和灵耀X Pro 14其实足以归类到“游戏本”阵营,只是它们在设计和形态,以及华硕灵耀品牌都更倾向于轻薄本,而且灵耀X Pro 15的重量也不过1.88kg,还是非常轻盈的。但是,曾经W5fe的失利就否定了辅助屏幕的实用性,而新品能否借助ScreenPad实现差异化功能的突围(图12),最终还得看它能否带来杀手级的功能,有待日后观察。

14wjfm 12

双屏“变形本”再现

为了迎合部分消费者对于触控操作的需求,在轻薄本领域还衍生出了屏幕可360的翻转的“变形本”,而在Computex 2018也出现了很多变形本的身影。

比如,惠普就推出了新一代翻转商务本ProBook x360 440 G1(图13),该产品采用14英寸可翻转的触控屏幕,处理器可选范围极大,从英特尔Celeron 3865U到酷睿i7-8550U皆可,同时还可选配NVIDIA MX130独显,定位在5000元左右价位起的商务市场。

14wjfm 13

华硕新灵耀Flip 14(TP412)同样是一款可360度翻转屏幕的窄边框变形(图14),该产品的特色是将厚度和重量分别控制到了17.6mm和1.5kg,最高搭载八代酷睿i7处理器,可通过触控板上的指纹传感器与“Windows Hello”技术进行一键登入,或以华硕主动式电容触控笔进行素描、绘图等设计创作,时刻体验高效便捷。

14wjfm 14

实际上,时下变形本型号繁多,上面两款新品无非是沾了窄边框的光实现了瘦身而已。而本届Computex 2018上真正值得引起我们关注的,还要数华硕最新推出的PROJECT PRECOG。

还记得联想在前些年推出的双屏变形本YOGA BOOK吗(图15)?华硕PROJECT PRECOG在设计上与YOGA BOOK就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二者最大的差异是PROJECT PRECOG将位于YOGA BOOK C面键盘区的电子墨水屏幕(只能承担虚拟键盘和一部分固定的输出工作,如手绘)换成了和主屏幕相同的触控屏幕,它既可以是键盘、触控板,也可以是两个大屏幕的平板电脑套装(图16),且支持自定义其它使用功能,提升灵活度、扩展性及更强大的生产力。

14wjfm 15

14wjfm 16

此外,华硕称PROJECT PRECOG还融入了AI技术,配备配备智能触控功能,可自动识别用户心中所想的输入方式,例如:其可依据用户手指放置处调整键盘位置,或是在触控笔轻触屏幕时,立即切换为触控笔模式。此外,这款产品已经支持Cortana个人数字助理与Amazon Alexa语音服务,集成Intel Movidus视觉处理器(VPU),未来可以伴随开发者的加入带来或更多AI功能。

华硕PROJECT PRECOG在形态上堪称Computex 2018最酷最炫的设计,双屏显示也有着无限的应用前景(图17)。但是,正如灵耀X Pro将触控板替换成副屏幕一样,PROJECT PRECOG能否刺激更多消费者为其买单,关键还得看有没有基于双屏使用上的杀手级应用。

14wjfm 17

来自锐龙笔记本的呐喊

除了前文涉及的新品,本届Computex 2018大展其实还是有不少新品参展的。比如为借助AMD发布7nm制程锐龙处理器、Radeon显卡和“霄龙”处理器的契机,还有多款搭载锐龙处理器及Radeon显卡的笔记本亮相。比如联想YOGA 530和IdeaPad 530S/330S/330、华为Matebook D以及宏碁Predator Helios 500游戏本等。

其中,华为MateBook D锐龙版采用了全新的模具,我们可以将其视为15.6英寸MateBook D的缩小版(图18)。这款产品搭载AMD锐龙R5 2500U移动处理器,集成Radeon Vega核显,改用14英寸屏幕,键盘两侧宽度进行了收窄且出现了扬声器格栅,整机重量也被控制到1.45kg,配备57.4Wh大电池并支持杜比全景声技术。

14wjfm 18

而宏碁Predator HELIOS 500锐龙游戏本则比较特殊,它采用了17.3英寸电竞屏,搭载了AMD第二代锐龙R7 2700桌面处理器,以及Vega 56桌面级独立显卡,支持AMD的Freesync自适应垂直同步技术(图19)。可以说,这款游戏本已然具备了和英特尔酷睿i7-8700和GTX1070较量的资本,而我们也期待AMD能早日推出性能级的移动锐龙处理器和性能级移动显卡,不要每次都要靠着桌面CPU/GPU撑门面,毕竟后者较高的TDP势必会降低游戏本的便携性(为了降低发热量必须采用厚实机身和夸张的散热模块设计)。

 14wjfm 19

****扩展阅读:NVIDIA更新Max-Q方案****

NVIDIA在Computex2018上展示了包括雷蛇Blade 15在内的多款Max-Q新品游戏本,并提出了新一代Max-Q轻薄游戏本方案,对新品提出了很多硬性的要求:比如至少要将厚度压缩到16mm以内、具备至少8小时续航时间、更低的风扇噪音、屏幕刷新率达到144Hz,其必须采用窄边框设计等。参考华硕已经推出的灵耀X Pro 14(配备GTX1050 MAX-Q),可以预见未来的Max-Q新品游戏本的门槛更低,同时也会更轻更薄更性感。

****扩展阅读结束****

高通推新骁龙迎战英特尔

关于“骁龙牌”笔记本,CFan在过去曾做过很多介绍,作为高通和微软的联姻之作,搭载骁龙的Windows笔记本可以运行Win32程序,并实现全天候的续航能力,并以此为杀手锏来挖英特尔的“墙角”。

在Computex 2018上,高通正式发布了针对笔记本定制的骁龙850移动平台(图20),我们可以将其视为骁龙845的超频版(从2.8GHz提升到了2.96GHz),高通表示骁龙850与现有产品(骁龙835)相比性能提升30%、电池续航提升20%(最长可连续使用25小时)、4G LTE速度提升20%、AI性能提升三倍(图21)。目前,惠普、联想、戴尔、三星等厂商已确认会推出相关新品。

14wjfm 20

14wjfm 21

骁龙835笔记本已经上市较长时间了,但根据用户的反馈,其性能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唯一的亮点就是可以随时联网,而且续航时间给力。骁龙850的出现,可以进一步提升骁龙笔记本的性能,改善用户的使用体验。但我们需要认清事实,骁龙850再强,它也仅是和英特尔4.5W TDP的酷睿M平台抗衡的存在,远远不如15W的U系列酷睿处理器,在游戏方面的体验更是无法媲美核显和独显,只适用于轻办公和全天候联网待机的使用环境。

来自英特尔的反击

面对以高通为代表的ARM阵营咄咄逼人地挖PC墙角的态势,英特尔自然也不能闲着,针对骁龙笔记本主打超长续航的特性,给予了坚实的反击。

英特尔在Computex 2018上联合屏幕面板厂商,推出了名为Low Power Display Technology(低功耗显示技术)的黑科技(图22)。简单来说,英特尔的低功耗显示技术可以大幅降低显示面板的最低功耗,夏普、群创光电甚至已经联合英特尔推出了支持该技术的1W显示面板(图23),和传统屏幕相比,支持新技术的显示面板可以提供额外的4到8小时的本地视频播放时间!

14wjfm 22

14wjfm 23

根据英特尔的数据显示,在一台搭载八代酷睿i7-8550U+8GB内存+Intel 600p SSD+Win10系统的笔记本上,在屏幕亮度设为150nits,通过耳机音频播放本地视频文件,结合支持低功耗显示技术的1W屏幕后,续航时间可以长达28个小时!这个表现已经超越了骁龙835笔记本,而且英特尔还表示这种显示技术不会造成屏幕亮度、分辨率的损失,日常使用不会感觉到任何差异。

可惜,该技术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尚不清楚会何时有具体产品落地。不过,通过降低屏幕功耗来改善续航的手段,不仅适用于笔记本,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希望类似的低功耗显示技术可以早日在移动设备之间普及,让咱们出门时再也不用揣着累赘的充电宝了。

小提示

英特尔还在Computex 2018上展示了一款支持5G技术的原型PC,并使用了自家的调制解调器。在2019年,英特尔也会与高通同步,联合各大OEM厂商推出支持5G网络的笔记本,再结合Low Power Display Technology,无论是性能、续航还是联网方面都给予对手极大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