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WEB函数 轻松制作单词表

CFan2018-11-29 08:47应用 标签:单词 函数 制作

很多朋友喜欢用Excel制作个性化的单词表。但是,如果要将所有单词的音标和释义(如图1,C列和D列的内容),都手动录入到单词表中,会非常麻烦。改用Excel函数自动获取网络单词音义信息,就能极大地提高单词表整理的效率。

1808A-DCB-1

首先,在A列输入单词序数,在B列输入单词名称(如图2)。然后在C1单元格输入公式“=CONCATENATE("/",FILTERXML(WEBSERVICE("http://dict.youdao.com/search?q="&B1&"&doctype=xml"),"//phonetic-symbol"),"/")”以获取音标,在D1单元格输入公式“=FILTERXML(WEBSERVICE("http://dict.youdao.com/search?q="&B1&"&doctype=xml"),"//content")”以获取释义;之后再将C1、D1的公式向下填充,即可获得所有单词的音标和释义。

1808A-DCB-2

上述公式的意思是,从B1单元格获取需要查询的单词,再通过WEBSERVICE函数从有道词典单词库中获得含有该单词的所有数据,之后再用FILTERXML函数从所查询到的数据中提取出需要的音标或释义。

在实际应用中,为了检查单词拼写是否正确以及获得适当的错误信息反馈,我们可以将C1单元格公式改为“=IF(B1="","",IFERROR(CONCATENATE("/",FILTERXML(WEBSERVICE("http://dict.youdao.com/search?q="&B1&"&doctype=xml"),"//phonetic-symbol"),"/"),"Not Found"))”;D1单元格公式改为“=IF(B1="","",IF(IFERROR(IF(B1="","",FILTERXML(WEBSERVICE("http://fanyi.youdao.com/translate?&i="&B1&"&doctype=xml"),"//translation")),"Not Found")=B1,"Not Found #Word#",IFERROR(IF(B1="","",FILTERXML(WEBSERVICE("http://dict.youdao.com/search?q="&B1&"&doctype=xml"),"//content")),"Not Found")))”。

在此情况下,如果输入的单词有误,则在C1显示"Not Found"、D1显示"Not Found #Word#";若词库中无匹配项(此类单词很少),则C1、D1显示“Not Found”。如图3所示,B3单元格“orangf”输入错误,则在C3单元格显示“Not Found”、D3单元格显示"Not Found #Word#"。对于英文词组,只在D列显示词组释义,C列不显示音标(如图3第一行)。

1808A-DCB-3

如此,不但会很快生成单词信息表,还会自动筛选出可能存在错误的输入项,以便能够快速更正和完善。

小提示:

以上操作要在Excel 2013及以上版本中完成,且需要在联网时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