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自拍概念的由来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5期 2018-12-03 11:17专题 标签:美颜 自拍

手机前置摄像头最早的初衷,只是为了迎合3G网络,实现视频通话功能而生。所以,长期以来它们的像素值普遍都在10万到130万像素之间,属于能“照清楚人”即可。想当年,要想自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还是需要后置镜头出马,并利用手机后盖上一切可以反光的元素充当“自拍镜”(图6),摆好POSS,再用食指“盲操作”点击屏幕上的快门键……整套体验可谓糟糕至极。

06

图6 :当年是否配备自拍镜可是妹子们选手机的卖点之一

美颜手机诞生

而真正为自拍赋以“美颜”特效的智能手机,则要首推OPPO在2012年6月发布的Ulike U701,这款产品配备了2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并引入了Beauty+美颜引擎,可以智能识别面部并修饰皮肤、美化五官等,肤色、细纹、痘痘、瞳孔都可自然调整实时预览美颜,从而开创了美颜手机的先河。

2012年底,OPPO推出了Ulike 2,一举将智能手机前置摄像头像素值从200万像素提升到了500万像素(图7),在提升自拍细节表现力的同时还引入了美颜2.0概念,在磨皮、大眼、美白等细化方面的表现更为出色。

07

至此,以OPPO为代表的Android手机厂商们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为前置摄像头赋予自动美颜特效成为了一股潮流趋势,并影响至今。

美颜相机出炉

在OPPO凭借Ulike U701和Ulike2的美颜功能开启差异化竞争之门时,以美图秀秀为代表的APP厂商也看到了自拍美颜领域的商机。于2013年1月诞生的美颜相机,一经发布就以“手机变成自拍神器,一键美颜又美又自然”为宣传突破口,成功地侵入了智能手机战场,成为了无数时尚男女装机必备的APP(图8)。同年5月,美图秀秀进军硬件领域,顺势推出了首款美图手机1,并成为首个以自拍为核心卖点的智能手机厂商。

08

哪怕最新的iPhone X也不支持自拍美颜,但正是因为有了此类APP,才让iPhone获得了与Android手机比拼(自拍照)颜值的机会。

美颜逐渐取代真实

无论是智能手机自带的相机APP,还是美颜相机等第三方APP,它们工作的原理都大致相同,只是根据前置摄像头自身素质以及美颜算法的不同,实际成像效果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图9)。早期有些智能手机或美颜APP需要先拍照(生成照片)后再选择手动美颜,如今智能手机全部可以进行实时美颜效果预览,并可以实现同屏为多人美颜(图10)。这些改进都要归功于软硬件的优化和算法的提升。

09

10

比如,今天美颜自拍已经与AI紧密结合,搭载骁龙660、联发科Helio P60和麒麟970或更高级别处理器的手机已经具备较强的本地AI运算潜力,可以大幅加速人脸采集和识别的效率。

以OPPO最新的R15为例,当用户按下快门的瞬间,前置摄像头就能精准采集人脸中数百个特征点,并结合海量大数据样本和专业化妆师的意见,根据用户面部特征对人像进行5个维度的分析,根据人种、性别、年龄、肤色、肤质信息,提供多达800万种的美颜方案,为你找到更适合更自然的美。

实际上,更多的手机厂商并不会自己在美颜算法上多费精力,而是会选择直接与专业的影像方案提供商合作,比如在坚果Pro 2发布时罗永浩就高调为陌陌AI美颜站台,称陌陌的算法最受本公司喜欢自拍的姑娘们认可,所以锤子最终才会在3家美颜影像方案中选定陌陌。因此,如果你觉得自己的手机自拍时美颜效果不甚理想,则可考虑使用第三方美颜APP改善自拍效果,说不定就会发现惊喜呢。

时至今日,绝大多数用户都已经习惯了无美颜不自拍的生活,而智能手机们在切换前置摄像头后,其默认的拍照状态就已经是美颜,而且取消了类似“自动保存原图”的功能,让我们有了一种更愿相信美颜后的那个更美的自己才是最为真实自己的错觉(图11)。

11

美颜至此彻底战胜了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