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网推荐:超强密码的产生与记忆

CFan2018-12-24 09:06应用 标签:记忆 密码 推荐

软件或网站的登录密码如果设得太简单,虽容易记忆但安全性差。但是,如果设置复杂的密码,记忆又成了问题。为此,借助两个小工具,即可解决这一矛盾,让安全密码的建立和记忆变得轻而易举。

1. 密码生成 强中自有强中手

自编高强度难破解密码比较麻烦,倒不如请Passgen软件帮忙。在Mode选区下选择“Simple”,可建立类似于“mn85wmu”的简单密码,密码由小写字母+数字组成;选择“Hard”可建立类似于“RcWgMoi+”的强密码,密码由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成;选择“Unbreakable”选项,可建立类似于“hNEAsG5aJbd*zYyrb#8mFqKQBX2t4oVwo4noHUsRLJmkcG7g”这样的难以破解密码,它是由上述两种方法组合产生,共48位;而选择“Global Unique Identifier(UUID)”,可建立诸如“dfc49fa2-5a1f-4572-b162-decf2b681c18”的密码串,它是由五组不同的小写字母+数字组合而成。每点击一个选项后,就可以在下方的文本框中生成一个相应的密码串。如果右侧的选项框选中了Copy to clipboard,则自动将生成的密码复制到剪切板。选择“Hide password”可隐藏密码不可显示(图1)。

1801A-MMGL-1

2. 记忆密码 软件帮咱不发愁

现在需要记忆的密码越来越多。登录Windows、收发电子邮件、会员身份上网、即时通讯工具、在线服务等,要用到密码的地方可以说是无穷无尽。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为不同账号设置不同的密码。因为如果冒险使用同一个密码,很可能是为小偷办好事,一旦泄露小偷将一劳永逸。

为此,我们可借助于免费开源软件KeePass管理密码,将所有密码放在一个数据库中,然后用一个主密钥或密钥文件锁定(图2)。

1801A-MMGL-2

这样,只需要记住一个主密码或者选择密钥文件,即可解锁整个数据库。KeePass数据库使用的是目前已知的最好、最安全的加密算法(AES和Twofish)。

如果要添加一组密码,按下Ctrl+Y组合键,然后输入用户名、密码、网址等信息,选择存放的组别,点击OK即可完成密码入库。使用时,只需从窗口中选择该账户条目,点击工具栏上的复制用户名和复制密码按钮,即可完成账户密码的利用。

小提示:

KeePass不但可以管理密码,也可以用来建立复杂密码。按下Ctrl+Z组合键,在弹出的密码建立窗口中选择密码建立规则,然后点击Generate按钮,即可获得一组设定强度的密码(图3)。

1801A-MMG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