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笔记本还不够 它们也许你没想到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7期 2019-01-10 09:54专题 标签:笔记本 手机

每逢新生入学,都少不了去购置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如何选购、使用等内容我们也做过不少,这里就不再赘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朋友都认为,这两种产品已经满足几乎所有的生活学习需求,是不是这样呢?笔者认为这个想法既正确,但也并不完全正确,在很多应用场景下,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尽管可以使用,但效果仅仅是差强人意,有时候甚至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一些相对专业的入门级数码设备,就可以带来更加出色的使用效果和使用体验。

● 录音笔 更好的授课记录工具

很多人觉着日常录音使用手机就完全够了,从来没有关注过录音笔。而在大学中,对录音的需求大大提升,录音场景也与日常生活有了明显不同。

首先是是录音需求方面,大学的授课方式、进度等都与高中有明显不同,基本不存在反复解释的情况,更不会考虑不同学生的接受程度,而且进度非常快,稍微一走神或者一段没听清,甚至仅仅是低头记录一段笔记,可能就会有一页乃至数页的内容“滑”过去了。在这种情况下,持续记录教师授课内容就非常重要了,很多人都会选择进行课堂录音,将整堂课的内容录制下来以备日后使用,也可以直接做成录音笔记。

而在录音场景上,与相对纯净的日常生活环境不同,在很多情况下,学生们会在容纳百人甚至更多人的大型教室(图1)里上课,即使为教师配备了麦克风和音箱,教室中的声音仍然可能是嘈杂浑浊的,特别是某些音场效果不佳的位置上,使用手机录音效果并不好。另外,要考虑到大学生活中手机作为日常联系和生活管理的工具,应用频率非常高,在课堂上也可能收到大量的信息甚至来电,它们有可能打断录音或者让录音混入各种信息提示音等干扰。

17-hdz-xyxxr-01

录音笔(图2)显然是这一应用更好的选择,它性能不错,而且不受外界信息干扰。学生朋友无需使用什么高端功能,所以可以选择廉价小巧的型号,放置到音箱附近甚至是讲台上也没问题,不用担心来电或信息干扰其他人,甚至即使丢失也不会特别“肉疼”。当然如果要放到远离自己的位置,还是应做好标记,尽量避免丢失,而想放到讲台或附近,则应得到教师的允许。

17-hdz-xyxxr-02

300元以下的录音笔就完全可以满足课堂记录的需求

● 数码相机 板书最好的记录者

在记录了教师的授课录音后,板书或者课件是捋顺授课内容的重要参考,一般来说,大家会选择用笔记本抄写板书或课件,不过前面也提到,在抄写的时候,很可能会漏听一些重要的课堂内容。在这种情况下,能瞬间记录板书或课件内容的拍照方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尽管目前手机的拍照能力空前强大,但绝大部分产品无法变焦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大型教室中,很难清晰地记录板书或课件内容。相对来说,带有一定变焦能力的数码相机比手机更适合记录这些内容,而且由于用途单一,对数码相机的性能要求不高,只需要一些入门级产品即可(图3)。

17-hdz-xyxxr-03

6~10倍光学变焦+20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只需800元左右,可以提供远超主流手机的拍照记录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数码相机的时候要考虑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首先是拍照时不应影响后方同学的视线;其次最好将快门声尽量调低并关闭自动闪光,不要影响课堂秩序;最后就是要尽量避免频繁拍照,最好在一部分内容的板书完全成型后再一次性拍摄全部内容,这样可以减少对课堂环境的干扰,也不会打断自己的听课思路。

另外,对于一些喜欢使用动态课件,或者板书内容修改频繁的教师,大家还可以进行视频拍摄记录并辅以适当的笔记。

● 视频拍摄 最全面但并不提倡

随着科技的进步,一些学生朋友甚至将全程视频拍摄引入了课堂,早期使用一些家用DV,最近则主要是Go Pro(图4)等运动相机。不过笔者认为,视频文件的尺寸较大,难以处理,且长时间占用固定位置,难免影响其他同学的视线。这一模式在条件较好,学生比较少的课堂上也许适用,但在挤满学生的大课堂上,并不是很好的课堂记录方式。

17-hdz-xyxxr-04

● 外置键盘 摆脱笔记本的负担

在允许的情况下,一边听课一边在笔记本电脑上记录或者查阅资料,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方式。其实随着产品性能的提升,在课堂需要的文本或课件浏览、记录和资料搜索等功能上,平板电脑和手机的能力也不比笔记本电脑差,甚至由于触控功能而更加直观易用。只要配备一个外置蓝牙键盘(图5),就可以省去每天背着一两公斤的电脑,还要占用大量课桌空间的麻烦。

17-hdz-xyxxr-05

仅需20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很实用的蓝牙键盘

当然,对于喜欢直接发放课堂记录或者课件的课程或教师,笔者建议大家还是使用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这种屏幕相对较大的产品,以便更清晰地查看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