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学习要管理 这些APP帮到你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7期 2019-01-10 09:58专题 标签:APP

大学生活不仅没有了家长的照顾,在学习方面也不再有熟悉的“家长式”的教师为学生进行周到的考虑。由于大学教师除了教学之外,很多还有科研等任务,所以与学生的接触时间比中小学教师要少得多,而且课程、进度,甚至教室都会因为其他工作而有很多临时性的变化。相对于早期的校园,现在拥有手机,能直接获得各种消息推送的学生朋友已经幸福得多了,不过要想更好地管理生活,最好还是借助各种比较“专业”的APP。

由于各个学校的情况不同,也会出现对某些APP支持度较好,对另一些APP支持不太好的情况,因此我们下面推荐的APP更多的是针对应用场景,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大家到校后最好先向学长或者辅导员确认最适合的APP及相关设置。

● 超级课程表/课程格子

中小学的课程和课堂都是固定的,偶尔有变动也只需要班长或值日委员将改动写在黑板上或者当众宣布就行。不过到了大学,课程和课堂的变动非常多,而且因为居住分散,同学们也是“聚少离多”,改动的通知可能只是微信群里的一条推送,甚至只是任课老师上一堂结尾时模糊的一句话,记性不好的小迷糊们忘记上课、带错书、进错教室都是大学的常见情况。

还好,现在有了很多课程表软件,其中有不少还能自行获取校方信息进行修改,或者提供一些额外的信息。“超级课程表”(图6)是出现较早,支持学校较多的产品,除课程表之外,它还能提供成绩查询、空教室查询等功能,当然这些都需要学校的教务网络系统支持(图7)。现在流行的另一款课程表APP是“课程格子”(图8),在校方教务系统的支持下,它可以对每学期的课程进行自动导入(图9)。

17-hdz-xyxxr-06

17-hdz-xyxxr-07

17-hdz-xyxxr-08

17-hdz-xyxxr-09

● 乐动力/Keep

很多同学上了大学之后就进入了“放羊”状态,也许对学习还会认真对待,但没有老师监督,在身体锻炼方面就彻底放松了。不过大家要注意的是,大学是有体育达标要求的,大多数学校还会有晨跑等强制锻炼项目。

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更好地学习生活,也考虑到一些学校的锻炼要求,健身锻炼软件也是很必要的,如“乐运动”(图10)与“Keep”(图11)。这两款软件都偏向轻度健身,每天耗时不多,就能让运动者保持一个较为轻松合理的运动状态,而且重要的是,它们都通过计划或签到方式,为用户提供了可持续、可查询的锻炼模式,也便于提交锻炼成果。至于本身就喜欢锻炼健身的同学,还可以考虑“FitTime”这类偏向高强度运动的软件,在大学操场或健身房里尽情挥洒汗水。

17-hdz-xyxxr-10

17-hdz-xyxxr-11

● 有道词典/谷歌翻译

在大学的学习甚至生活中,都会大量接触一些外文书籍和资料,当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时,翻词典已经有些过时了,现在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掏出手机查一查。在同类的翻译软件中,“有道词典”(图12)的翻译能力以及功能最全最强,不但能找到精确的含义,还能显示在不同词典中的不同解释,且提供了单词学习记忆功能。相比之下,“谷歌翻译”(图13)缺少了近义词解释,但是支持语言更多,翻译上更贴近母语,支持手写输入查找,方便查询非英语语种的词汇。

17-hdz-xyxxr-12

17-hdz-xyxxr-13

需要注意的是,借助于手机这个“多面手”平台,一些翻译软件可以通过拍照进行取词翻译甚至是整篇翻译,其中取词翻译尚可接受,但整篇翻译主要为一些日常文章准备,在较专业的资料上错误率太高,不建议大学生朋友们使用。

● 百词斩/扇贝单词

大学中有个回避不了问题就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虽说很多大学对四六级没有太多要求了,但毕业后就会发现处处都在考察自己的英语水平,并且相当看重这些等级证书。这时候翻译软件就帮不了什么忙了,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必须提高。

大学英语四六级的时态语态等难度不算很高,更多的是对词汇量的考察,因此如何有效背单词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相对于原来捧着字典背诵,现在很多手机APP可以提供更科学的单词记忆方式。

“百词斩”(图14)这款软件可以通过轻松有趣的方式让用户快速的记住单词,并可自动计算复习曲线,在下次学习中对需要加强记忆的单词进行反复训练,保证记忆效果。“扇贝单词”(图15)则是更偏向实际应用的软件,它会让用户结合阅读能力进行单词记忆,而且除了单词以外还有口语练习、听力练习与阅读练习,综合性很强。

17-hdz-xyxxr-14

17-hdz-xyxxr-15

● 超星学习通

之前没有听说过“超星学习通”?没有关系,在剩下的大学时光中它总会有大量的时间陪伴你,让你慢慢熟悉它,因为国内大多数大学的网络公开课都使用超星网提供的课程服务,而超星网的专属APP就是“超星学习通”。需要注意的是,在电脑端观看超星网的公开课时,直接登录网站就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图16),而且使用更方便,但由于其网站的兼容性很差,所以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时,最好安装并通过这款APP来观看超星网上的课程。

17-hdz-xyxxr-16

为了更好的效果,笔者还是建议在电脑上以网站模式使用超星网,APP只是有时无奈的选择

● 掌阅iReader/ Lithium/Adobe Reader

大学期间除了好好学习课内知识外,也不要忘了多读一些课外书籍。相较于以前在图书馆里翻典籍的模式,现在更流行看电子书。虽然像Kindle这样的水墨屏电子书更适合长时间阅读,不过在手机上进行轻度阅读更加方便,当然最重要的是不用额外花钱了。在手机上,“掌阅(iReader)”(图17)是目前比较主流的阅读APP之一,除了支持各种主流格式,还有内容比较丰富的内置书城,方便购买正版书籍在线阅读。

17-hdz-xyxxr-17

如果只需要单纯的电子书阅读功能话,“Lithium”(图18)这款APP更适合,可以沉下心来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目,不用去想着签到、充值一类的事情。而阅读PDF格式的专业资料时,笔者建议大家直接使用官方的Adobe Reader阅览器(图19)。虽然很多第三方软件都能打开PDF文件,在精确性、速度等方面很难与官方阅览器相比。

17-hdz-xyxxr-18

17-hdz-xyxxr-19

● 其他

此外,针对图书借阅、翻拍的APP,例如扫描全能王(图20);日常办公处理的APP,如WPS;管理日程的APP,如正点闹钟;管理财务的APP,如支付宝等;同样是可以提升大学学习、生活能力的软件。不过它们或者属于日常软件,只是离开家庭后才需要重视和频繁使用,或者在我们近期的文章中已经有所涉及,这里就不一一介绍了。

17-hdz-xyxxr-20

在本篇中,我们介绍的软硬件产品并不算全面,只是为即将进入高等学府的朋友们提供一些思路,而且大学就是小社会,其中积累的一些经验在未来的工作中也会对大家有所帮助。例如课堂记录的方式,有些在公司内部的工作会议或对外的沟通会议中就同样是适用的,更清晰、有条理、便于查询的会议记录,对深入了解会议内容、实现会议目标等都是很有帮助的。而如背单词软件、公开课学习软件、图书阅读或翻拍软件等,对现在的终身学习型社会来说,同样是长时间适用的工具;至于轻健身软件、办公软件等,对日后生活工作的意义更是不用多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