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失联 手机通讯录备份我有妙招

CFan2019-01-17 09:08应用 标签:备份 通讯录 手机

相信很多用户在朋友圈总能看到类似的消息:“手机丢失,请大家重新给我发下手机号吧”或“换新卡联系人没了,兄弟们发下电话给我”,而这些尴尬都是没能养成良好的备份通讯录习惯造成的。那么,现阶段如何备份最为靠谱呢?

导出通讯录

以各品牌的Android手机为例,在联系人设置界面都能找到“导出联系人”的选项,点击它就能将手机通讯录以.vcf格式文件的形式保存在手机内置存储卡中,我们可以将vcf文件上传到常用的网盘中(或电脑本地),更换新机或新卡时将它下载到手机里,在联系人设置中选择导入联系人即可。

01

这种方案的好处就是通用,无论今后你更换了哪个品牌的手机都能依靠此方法重新导入vcf联系人。

APP备份联系人

早前QQ和微信内都集成有备份联系人的功能,但如今的新版本都已经取消了类似功能。在这里笔者向大家推荐“QQ同步助手”,这款APP可以使用QQ或微信账号直接登录,可以将本地联系人上传到服务器端,并支持自动联系人备份功能和自动去重复功能。

02

这种方案的教程优势也是通用,任何品牌手机只要安装QQ同步助手,都能将云端的联系人(还包括短信、通话记录等信息)恢复到手机本地,再也不怕重要电话号码丢失的问题了。

03

手机厂商的云服务

如今几乎所有Android手机都预装各自品牌的云服务功能,在这里也可以将包括联系人、短信、通话记录、记事本、闹钟等信息同步到云端服务器,而且可以开启自动备份功能,随时保证云端数据的时效性。

04

但这种备份方式有一个局限性,就是当你新换的手机不是旧手机的品牌时,就无法享受旧手机品牌的云服务了,最适合对品牌忠诚度高的用户考虑。

直接发送联系人

以OPPO手机为例,在联系人设置界面的“导入/导出联系人”界面下还有一项“发送电话本”的功能,点击它就能将本地联系人通过彩信、蓝牙、微信或QQ的方式发送给其他的设备。

05

这个操作的原理其实就是先将本地联系人提取成vcf文件,再发送到其他手机上以供恢复。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手机都支持发送联系人功能。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