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多头并举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18期 2019-01-21 10:56专题 标签:AMD

相对于NVIDIA和Intel,AMD在2018年一直稳步前行,并没有集中式的产品推出,而是稳步扩展和丰富自己的产品线。目前,预计在秋季发布的新一代线程撕裂者(ThreadRipper)、B450芯片组已经正式推出,采用第二代锐龙架构的APU则将以移动平台的锐龙 7 2800H、锐龙 5 2600H为先锋逐渐展开。在桌面平台,呼之欲出的第二代锐龙 3则是年底前最后的礼物,7nm制程的CPU与GPU,目前看来都只能等待2019年了。

● 32核心64线程 惊人的线程撕裂者

在AMD正式展示新一代线程撕裂者之前,很少有人会想到AMD的战略如此激进,直接翻倍的核心配置,可以看作是把用于数据中心等高端计算领域的霄龙(EPYC)给直接照搬到了高端消费领域(图9)。而相对于Intel试图追赶的28核心56核心产品,线程撕裂者不仅拥有更多的核心,而且TR4接口不变,价格则比18核心36线程的i9-7980XE还要便宜。

18-hdz-shzq-09

第二代线程撕裂者的最高型号ThreadRipper 2990WX,拥有“恐怖”的32核心64线程

第二代线程撕裂者和第二代锐龙一样,都应用了升级后的Zen+架构,以及升级后的12nm(12LP)制造工艺。SenseMI智能技术、更低的缓存延迟、更高的频率加上大幅提升的核心数量,使其性能毋庸置疑。而对于目前高端PC的一大消费群体——高端玩家,AMD官方提供了“游戏模式(Game Mode)”,可在Ryzen Master工具中快速切换。在游戏模式中,线程撕裂者会减少核心数量的使用,只“激活”8~16个核心,更适合游戏的实际控制能力,同时获得更高的运行效率,在测试中这一模式确实可以可明显提升很多游戏的运行帧速。

此外,第二代线程撕裂者还支持新的Precision Boost Overdrive(PBO)自动超频技术、提供了多种核心、内存工作方式以兼容不同需求的应用,甚至还提供更强劲的新Wraith Ripper散热器(图10)。

18-hdz-shzq-10

第二代线程撕裂者的包装以及标配散热器都进行了升级

● B450 逐渐弥补的市场

前面已经提到,在有出色产品压阵的情况下,AMD在2018年的市场上表现得非常稳重,甚至可以说有些动作迟缓。第二代锐龙发布4个多月之后才上市的B450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在本期的《二代锐龙的新“窝” B450主板》中,对这一芯片组有着详细的介绍,这里就不赘述了。

● 神秘的2300X/2500X

在AMD的秋季新品名单中,我们仍然没有看到两款早就已经曝光的锐龙3 2300X和锐龙5 2500X。这两款处理器从年中开始,就频频出现在各个测试软件的后台数据库和各大OEM厂商的产品配置表(图11)中,但一直没有出现在市场上,更没有明确的发布日期,不过从产品的成熟度来看,它们的发布和上市应该不会拖到明年,甚至可能会和B450主板一样,在某个清晨就无声无息地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

18-hdz-shzq-11

从目前已经掌握的资料看锐龙 3 2300X和锐龙5 2500X都基于12nm Zen+架构,2300X为4核4线程,基础主频3.5GHz,加速4.0GHz,拥有2MB L2缓存和8MB L3缓存,最高支持DDR4-2933内存,热设计功耗65W。2500X为4核8线程,基频3.6GHz,加速4.0GHz,拥有2MB L2缓存和16MB L3缓存,同样支持DDR4-2933内存,热设计功耗65W。

写在最后

最近的核心配件集中升级是近几年少有的情况,虽然这并不能代表着PC的重新复兴,但确实给最近显得过于平静的业界带来了一些新的希望。在AI、VR等技术以及电竞等相关产业发展的刺激下,PC业界是否会应该新的发展契机呢?笔者还是表示乐观的,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