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网推荐:效率倍增 “番茄钟”为工作提速

CFan2019-02-13 08:56应用 标签:提速 番茄 效率 工作

现在流行一种名为“番茄钟工作法”的工作方式,它通过时提醒等方法,逼迫你在一个设定的时间段内完成某项工作,让工作更有效率。现在有很多类似的软件可实现上述功能,它们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运行,这样提高工作效率就有更多的选择。

什么是番茄钟工作法?

番茄钟工作法简单来说,就是把工作时间划分为多个番茄时间。一般一个番茄时间包含两个部分:25分钟的工作学习和5分钟的休息。它的组件一般包含一个番茄计时器和一张当日工作计划表,开始计时后就根据计划表的内容进行工作。

201803fqz1

番茄钟工作法

PC上的番茄助手——XorTime

启动程序后弹出的是一个类记事本的界面,我们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工作情况制定一个详细的执行计划。计划的制定很简单,只要自己制定完成任务的时间,然后在计划后面点击一下番茄图标,这样就可以制定一个番茄时间。

201803fqz2

制定番茄时间

如果当周或者当月的事情较多,我们可以随时切换到ACTIVITY INVENTORY活动清单,在这里对一周时间制定一周的工作计划大纲,这样每天完成当天的计划后如果有剩余时间,可以切换到活动清单,自行协调下一时间的计划。

201803fqz3

制定任务清单

完成计划的制定后点击程序界面的时钟图标,这样就可以开始番茄计划了,此时在后台会自动响起催促音效,我们只要按照计划开始工作即可。默认每个番茄时间段时25分钟,计划完成后,按提示点击相应的计划,为其添加完成(对勾标记)标记即可。

201803fqz4

开始番茄计划

当然在一个番茄时间内总会收到外部干扰,可以使用中断的标记,比如在执行某个计划时需要接听客户电话,在要记录当前番茄钟的位置旁边标记一个撇号即可,干扰完成后再点击继续即可。软件还提供很多功能,比如要查看自己本月表现,切换到“Month state”,这里会提供一个类似柱形图的报表,方便我们对本月的番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

在线可用番茄工具——番茄土豆

除了直接在PC上安装软件外,现在还有许多在线番茄钟工作法服务,比如番茄土豆(https://www.pomotodo.com/),这类在线工具方便我们随时使用。

登陆上述网站后按提示注册为用户,登陆后点击右侧”添加新任务“,按提示制定一个需要完成的计划任务,比如在晚上可用制定一个背诵单词的计划。操作同上,根据自己工作时间安排制定多个需要完成的计划任务。

201803fqz5

制定任务计划

完成计划任务的制定后点击“开始番茄“,这样系统会自动制定一个25分钟时长的任务,同时在后台自动添加一个“嚓嚓“的音效提醒你计划正在执行。自行制定的计划可用随时点击钉钉图标将其置顶到上方随时观看,完成的计划点击前面的的单选图标即可删除。

201803fqz6

开始在线任务

因为这是在线的服务,所有数据都是保存在网站服务器。我们可用随时随地在任何电脑上登陆使用,使用时间长了以后可用随时在线查看任务历史,制定计划等数据。

手机上的番茄神器——Muse冥思APP

现在手机已经极其普及,我们还可以借助APP直接使用手机来实现番茄钟工作法。比如现在需要在晚上加班完成一件事,安卓用户可用使用《Muse冥思》APP。

在手机上启动APP后点击左侧白噪音图标开启叠加一个音效,选择适合逼迫自己能更安心工作的音效,比如是在晚上逼迫自己需要快速完成的事宜,那么可用选择“夜晚”音效,同时拉动滑块调整音量大小。

201803fqz7

选择音效

接着根据任务的计划时长选择15 分钟、30 分钟还是1个小时,点击相应的时钟图表选择时间即可。因为APP并没有计划功能,我们可用自行使用手机记事本或者纸笔制定晚上工作计划。这样在完成上述操作后,点击主界面的“播放“按钮开始番茄时间,我们就可以在设置的音效下开始工作,通过特定的音效来催促我们快速完成指定的工作。

201803fqz8

开始工作

上述我们介绍了很多番茄工作法和软件。一方面大家要遵循番茄工作法普通规律。比如原版的番茄工作法,建议初始时长就使用默认25分钟,而且在某个固定长度,至少要坚持两个星期有实际感受之后再做调整。另一方面,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比如喜欢夜间工作朋友,则主要将该方法在晚上使用,同时根据自己作息习惯制定工作计划,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用好这个方法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