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尊严 主流级移动处理器出击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19期 2019-02-13 10:45专题 标签:移动处理器

现实中,旗舰手机要么价格昂贵(买不起),要么采取饥渴营销的策略(买不到);千元机虽然体验有所提升,但依旧稍欠档次,或在某个功能上存在瓶颈(主要是拍照效果)。此时,那些搭载主流级移动处理器的手机则就可以被冠以“次旗舰”的称号(图1),在更加适中的价位里提供仅次于旗舰手机的性能、功能和体验。也因此,我们有必要将这个档次的“心脏”进行着重的考量。

19wjfm b 01

一览无余 主流级移动处理器的构成

主流级移动处理器正值新旧交替的时节,很快我们还将迎来更多的新面孔。但在此之前,与我们打交道的芯片,还是要以高通骁龙710、骁龙670、骁龙660、麒麟710和联发科Helio P60为主(表1)。其中,骁龙660诞生于2017年,而其余四款芯片则都是2018年才面世的新秀。

t4

*麒麟710集成的Mali-G51核心数量并不确定,只是普遍认为是Mali-G51MP4

高通骁龙的主流新秀

骁龙660大家应该非常熟悉了,这款芯片最早由OPPO R11首发,凭借三星14nm LPP工艺,基于由Cortex-A73和A53魔改的Kryo 260核心,以及Adreno 512 GPU和LTE Cat.12级别的基带,彻底洗去了骁龙652/653“性能中庸发热高”的前耻(图2),最终成为了继骁龙625之后的又一颗“神U”,并成就了无数爆款手机。

19wjfm b 02

作为骁龙660的接班人,骁龙670和骁龙710属于“近亲关系”,它们都采用了三星最新的10nm LPP工艺,并基于由Cortex-A75和A55魔改的Kryo 360核心设计(图3),GPU也升级到了Adreno 61x。同时,这两颗芯片还改进了DSP和ISP,在AI运算性能上2倍于骁龙660(图4),可以算是完美的迭代更新之作。

19wjfm b 03

骁龙710架构图

19wjfm b 04

骁龙670相较于和骁龙660的改进

和骁龙710相比,骁龙670主要是降低了频率和网络性能,不再支持2K分辨率的屏幕,二者的性能差距在10%左右。不过,骁龙710目前采取的是开放态度(谁都能用),而骁龙670暂时则仅供OPPO和vivo所用,出于品牌溢价和实际产品定位的原因,我们看到的却是骁龙670手机比骁龙710手机还要贵的局面。随着骁龙670逐渐开放,这颗芯片也会慢慢下探到更低价位,并最终取代骁龙660的位置并将其踢入到千元级移动处理器领域。

终结万年麒麟659

华为/荣耀手机为了保持差异化的竞争策略,除了少部分机型以外都会武装自家的麒麟处理器。可惜,麒麟家族只有旗舰级处理器保持着一年一更新的策略,从麒麟920一路升级到麒麟970。而作为定位主流的麒麟650(图5),自从2016年上市以来却始终在原地踏步,只是通过提升频率的方式,一路改名为麒麟655、麒麟658和麒麟659,在性能上并没有太大的改进。

19wjfm b 05

好消息是,2018年的夏天,“万年不变”的麒麟659终于迎来了接班人——麒麟710。和我们熟悉的麒麟659相比,麒麟710无论是工艺、CPU架构、GPU规格还是调制解调器,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比如,麒麟710的工艺从16nm升级到了12nm,大核架构也从Cortex-A53升级到了Cortex-A73,而GPU更是从Mali-T830MP2进化到Mali-G51MP(核心数量并不确定,官方没有详细参数),让麒麟710在性能上具备了吊打“前辈”的能力。此外,麒麟710同样支持号称“吓人技术”的GPU Turbo(图6),这意味着搭载这颗芯片的手机在热门手游中可以跑出更流畅的帧数。

19wjfm b 06

蓄势待发的联发科

采用10nm工艺打造的十核旗舰,Helio X30的失利让联发科不得不暂时放弃高端市场,而Helio P60就是承担着联发科复兴重任的存在。还好,这颗芯片借助最新12nm工艺,Cortex A73架构核心组成的大核、Mali-G72 MP3 GPU,以及名为“NeuroPilot”的AI人工智能平台(由APU、CPU或GPU协同运算)的帮助下(图7),获得了不逊于骁龙660的性能表现,并得到了OPPO和vivo的大力推广,并最终打开了局面。和竞争对手相比,Helio P60最大的缺陷,就是基带性能偏弱,还停留在LTE Cat.7的时代上。

19wjfm b 07

据悉,联发科正在酝酿全新的P系列芯片——Helio P80和Helio P90,它们将在性能、网络、能耗比和AI性能上有所升级(图8)。可惜,目前还有没有关于它们的更多消息,感兴趣的读者可关注CFan的后续报道。

19wjfm b 08

昔日旗舰的降维打击

俗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移动处理器领域也是如此。虽然骁龙710和麒麟710这些芯片被不少人誉为“次旗舰”,但它们遇到真正的“昔日旗舰”,还是存在几分先天不足的味道。

比如高通去年主打的骁龙835,华为海思在2016年底推出的麒麟960,就都属于昔日旗舰的代表。其中,骁龙835同样是10nm工艺、魔改的Kryo 280架构、强大的Adreno 540 GPU以及支持Cat.16的基带(下行速率高达1Gbps)。而麒麟960虽然工艺还停留在16nm阶段,但更高主频的Cortex-A73大核,以及Mali-G71MP8 GPU同样性能不俗。

还好,手机厂商对昔日旗舰的态度多以“清库存”为主,在最近半年里,采用这些次旗舰的手机新品只有努比亚红魔(骁龙835,2499元起)(图9)和华为nova2S(2299元起),而其他老产品则逐渐退市,所以不会对新一代主流移动处理器造成太大的影响。

19wjfm b 09

努比亚红魔手机

只是,笔者还是希望大家不要过于迷信新品,综合来看,最新的主流级处理器的综合性能基本可以和2年前的旗舰处理器抗衡(比如骁龙710大致相当于骁龙820),但绝不是上代旗舰的对手(图10)。

19wjfm b 10

性能对比 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

看过了理论分析,相信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还是这些主流级移动处理器谁的性能最为强悍吧?为此,笔者整理了搭载这些芯片的热门手机,在常见跑分软件中的评测成绩(表2)。

t5

从汇总后的对比来看,骁龙710有着毋庸置疑的性能优势,特别是在3DMark这款GPU性能测试中的成绩最为突出。而骁龙670也符合前文我们的分析,它仅是略逊于骁龙710一点点而已,在实际的应用中很难被体现出来。

骁龙660则可以作为主流级移动处理器中的标杆性存在,它只是在GeekBench 4的多核性能,以及PCMark工作2.0的总成绩上偏低一些,但无论是AIMark的人工智能性能测试(图11),还是GPU性能都可远远将麒麟710和Helio P60甩在身后。

19wjfm b 11

骁龙670的AIMark测试成绩

至于麒麟710和Helio P60,它们则可被视为同一个档次的存在,在2018年度主流移动处理器中排名垫底。但即便如此,这两颗芯片的性能也要远远在千元级移动处理器中的王者骁龙636之上。可见,越级挑战还真没有那么容易。

理性分析 谁更值得我们买单

就绝对的性能排行而言,骁龙710>骁龙670>骁龙660>Helio P60>麒麟710。但是,智能手机却并非只看性能就等决定是否买单的设备,因为外观设计(如水滴屏、滑盖式设计、渐变色等)、内存和存储空间的搭配(还包括闪存是eMMC还是UFS)、特殊功能(如无线充电、屏下指纹识别、红外遥控和NFC)、摄像头优化和系统体验都会成为加分项(图12),而这也就导致了智能手机领域经常出现同配不同价,又或是低配却高价的现象。

19wjfm b 12

滑盖全面屏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内的最优设计

以骁龙710为例,市场上的代表有OPPO R17 Pro(4299元)、vivo NEX(3898元)、360 N7 Pro(1999元起)、小米8SE(1799元起)和坚果Pro2S(1798元起),前两款产品之所以价格高昂,是因为R17 Pro带来了屏下指纹识别+可变光圈和TOF技术的三摄系统,而vivo NEX则通过弹出式的隐藏摄像头设计极大提升了屏占比,都属于偏概念的新品。

骁龙670只有OPPO R17(3199元起)和vivo X23猎装,麒麟710也才被华为nova3i(1999元起)和荣耀8X(1399元起)首发,暂时并不具备可比性。

骁龙660的定位最为尴尬,因为它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境遇,价格跨度非常之高。比如,骁龙660的代表包括美图T9(4199元起)、三星Galaxy S轻奢版(2999元起)、魅族15系列(1998元起)、诺基亚7 Plus(1899元起)、努比亚Z18mini(1799元)、vivo Z1(1598元起)、坚果Pro 2(1499元起)、360 N6 Pro(1499元起)、小米6X(1399元)、360 N7(1299元起)和360 N7 Lite(1199元起)等。

Helio P60同样比较尴尬,代表机型有OPPO R15(2399元起)、vivo X21i(2398元起)、OPPO A3(1799元)和诺基亚X5(999元起)等,价差巨大。

但是,正如前文所说,智能手机“一分钱一分货”总是有道理的。以骁龙660手机为例,魅族15在工艺、摄像头素质和线性振动马达的装备上都堪称一流,而售价最低的360 N7 Lite标配存储空间只有32GB,屏幕和拍照素质也与魅族15不在一个档次上。

搭载Helio P60的诺基亚X5的确便宜,但999元的版本只能买到3GB+32GB版,其分辨率仅有HD+,拍照效果也不太理想。翻回头再开R15,其标配128GB存储空间,采用AMOLED屏幕,VOOC闪充和拍照质量也是它的特色卖点,而且实际线下购买的成交价可能还要比网报更低。

如果你的目标很单纯,只是追求极致的性能价格比,千元出头的骁龙660手机无疑最具竞争力。但是,我们购买手机势必还有各种各样的要求,比如使用NFC功能刷公交(图13)、想尝鲜屏幕指纹识别的科技感、对夜拍质量的要求苛刻等等。目的不同,自然会让手机厂商在硬件和功能的搭配上进行取舍,而更多同配产品加入竞争,也有利于厂商制定更激进的售价,从而进一步促进了智能手机行业的繁荣。

19wjfm b 13

NFC刷公交的便利性和体验还是要优于二维码扫码

另一方面,以荣耀、红米、努比亚、360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总会不断刷新武装主流级移动处理器手机的低价记录。正如上文所述,360已经将骁龙660“贱卖”,而荣耀Play更是将第一梯队的麒麟970卖到了1800元以内,前者会让那些千元级移动处理器感到压力很大,而后者也注定麒麟710也会杀入更低端的市场,毕竟“老大哥”(麒麟970)都这么便宜了,作为主流新品的“小弟”(麒麟710)高调亮相一次就足够了,一旦它登录荣耀畅玩家族,就是麒麟710取代麒麟659刷新价格底线的时刻。

CFan推荐TOP.1——360手机N7

360手机N7 Lite是目前最便宜的骁龙660手机(图14),而它的前辈,N7低配版的起价只比N7 Lite贵了100元,但却具备内置5000mAh超大电池的特性,可以带来更持久的续航能力。千元出头的售价、足够强悍的性能,几乎无敌的续航,还要啥“自行车”?

19wjfm b 14

CFan推荐TOP.2——诺基亚X5

诺基亚X5首次将Helio P60打入了不足千元的价位(图15),虽然这款产品存在诸多遗憾,但Nokia的招牌还是有些情怀和含金量的,非常适合一切唯性能先,且预算有限的用户考虑。

19wjfm b 15

CFan推荐TOP.3——三星Galaxy S轻奢版

虽然这款手机的售价高达2999元(图16),但不可否认的是,Galaxy S轻奢版是一款向Galaxy S9致敬的“晚辈”,它堪称是中高端市场手感最为出色的产品之一:150克重量轻盈、单手操作便捷、曲面屏带来了更为出众的手感和观感、支持IP68级防尘防水和无线充电功能,这些都完美继承了S系列旗舰产品的基因,适合喜欢S9的设计却苦于钱包不鼓的用户考虑。

19wjfm b 16

*****扩展阅读:引领未来 下代旗舰之心抢先看*****

技术总是不断向前推进的。这不,华为就在8月31日的柏林IFA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2018年度旗舰处理器——麒麟980。这颗芯片是全球第一颗采用7nm新工艺的手机SoC,较之10nm可带来20%的性能提升、40%的能效提升和60%的晶体管密度提升。因此,麒麟980才能在集成69亿个晶体管的基础上还芯片面积压缩得比麒麟970(55亿个晶体管)还要小。

麒麟980给2019年度的旗舰处理器设定了标杆,它首发采用ARM Cortex-A76架构,首发ARM Mali-G76MP10 GPU,集成第四代自研ISP以及双NPU单元(图17)。同时,麒麟980还标配4.5G基带,率先支持LTE Cat.21,具备业界最高的下行速率(1.4Gbps),而华为也表示麒麟980还可选配型号为Balong 5000的5G基带,为5G网络奠定了基础。据悉,麒麟980性能较高通骁龙845高出37%,能效高出32%,AI性能也是骁龙845的2倍。到了年底,高通会祭出骁龙855,而三星在2019年初也会推出Exynos 9820,它们和麒麟980一样,都具备顶级性能,并为5G网络做好了准备。那么,你准备好“上车”了吗?

19wjfm b 17

*****扩展阅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