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第三方 创建Windows密码保护文件夹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2-20 08:52应用 标签:密码保护 第三方 文件夹

用第三方软件实现Windows文件夹的密码保护,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然而,我们还可以用批处理的办法实现。当然,BAT文件只建一次就会一劳永逸。

首先创建一个文件夹,这其中将要放置以密码保护的子文件夹和用来处理的批处理文件。文件夹创建之后,在其中建立一个文本文件,名字任意,因为它只是一个临时过渡文件,用完后我们会删除它。

在创建的文本文件中输入如下代码:

@ECHO OFF ::关掉无关显示

CLS ::清除屏幕闲杂信息

title 文件夹上锁工具 ::命名批处理标题

if EXIST "Control Panel.{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 goto JIESHUO

if NOT EXIST Locker goto WJJCJ

:YON ::设定输入与确认模块

echo 确认要锁定这个文件夹吗(Y/N)

set/p "cho=>"

if %cho%==Y goto SHUODING

if %cho%==y goto SHUODING

if %cho%==n goto END

if %cho%==N goto END

echo 无效选择 ::显示选择无效

goto YON ::转回到判断模块

:SHUODING ::设定锁定功能的模块

ren Locker "Control Panel.{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

attrib +h +s "Control Panel.{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

echo 文件夹已被锁定 ::显示锁定信息

goto End ::转到结束模块

: JIESHUO ::设定解锁模块

echo 输入锁定文件夹的密码

set/p "pass=>" ::定义输入变量

if NOT %pass%==这里输入你的密码 goto WUXIAO ::判断密码的正确性

attrib -h -s "Control Panel.{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

ren "Control Panel.{21EC2020-3AEA-1069-A2DD-08002B30309D}" Locker

echo 文件夹成功解锁! ::成功解锁信息显示

goto End

:WUXIAO ::设置输入无效提示模块

echo 密码无效 ::密码无效显示

goto end

:WJJCJ ::创建文件夹的模块

md Locker ::创建文件夹的命令

echo 文件夹锁建立成功

goto End

:End ::结束模块

1804A-WJJJM-1

代码简要说明:

带Control命令的字串代表用控制面板创建一个不可见的文件夹;attrib命令带+h和+s参数,可将其设置为系统和隐含属性,这将更加隐秘;代码段中以冒号前置单词引导的每个分段,分别代表一个功能模块,如YON表示确认,SHUODING表示锁定,UNLOCK表示解锁,WJJCJ表示生成文件夹,SHIXIAO表示无效提示。

至此,任务即将完成。在需要将敏感文件夹设置为用密码访问时,打开上述文件,在代码中找到“这里输入你的密码”字串,删除这个字串,然后输入你自己设置的密码(这里如123456)。修改完毕后,将这个文档另存为“锁定文件.BAT”。删除原来的TXT文件,保留BAT文件以后使用。

1804A-WJJJM-2

小提示:

在存盘时要选择文件类型为“所有文件*.*”。否则仍会被保存为TXT类型文件,将不能被执行。

双击创建的文件“锁定文件.BAT”,会立即自动创建一个名为“Locker”的文件夹,现在打开这个文件夹,然后将隐私文件保存进去。

1804A-WJJJM-3

之后,再双击“锁定文件.BAT”文件,便可看到命令对话窗口:

1804A-WJJJM-4

键入“Y”并按Enter键后,将自动以密码锁定刚才建立的文件夹,同时该文件夹会从眼前消失,现在只能看到有一个批处理文件了。

如果希望再次看到这个文件夹,再双击一遍“锁定文件.BAT”文件。但这次运行的结果是,需要先输入先前设定的密码,然后按下回车。

1804A-WJJJM-5

随后,我们看到保存隐私文件的“Locker”文件夹又出现了。

1804A-WJJJM-6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免第三方软件,仅在Windows中用批处理以密码隐藏方式保护文件夹的任务。

小警示:请不要在存有重要数据的文件夹上测试上述技巧。你可以先找一个空文件夹,放入一些没用的文件来测试,待测试通过并确认没有问题后,再利用它来加密你的重要文件夹。

小技巧:忘掉密码怎么办?

如果忘记了密码,只要右击“锁定文件.BAT”文件,选择“编辑”,在打开的记事本文件中搜索“%pass%”,就可以看到自己设定的密码了。

1804A-WJJJM-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