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机选电源 除了功率还有啥?

2019-02-28 13:06产品 标签:电源

电源是装机的时候一个挺尴尬的配件,很多人都知道它很重要,但在配置单里经常只有个瓦数指标,至于价格,那就在几大件之后剩多少算多少吧。怎么样,小伙伴们中枪没?其实要让电脑装得利索,跑得舒心,除了功率要注意的地方还挺多。小编今天就来扯一扯吧。

00

● 模组和效率这样选

在电商的产品名称中,最多见的两个重要概念就是全(半)模组和X牌电源了。先说这个模组,其实就是输出线缆不再默认固定在电源上,而是随需安装。半模组会保留必须使用的主板、CPU等线缆,而全模组电源上所有线缆都可自行拆装。

01

02

模组电源的优势是可以避免无用线缆堆积在机箱里,但价格较贵。而且因为需要额外的分配电路、较多的插接件,所以故障率更高一些,还会有插接不实等问题,所以建议DIY老鸟选用,而且没啥特殊需求的话,半模组电源的价格更加划算一些。

至于X牌电源,就是指的转换效率了,也就是输入功率和输出功率的比值,从高到低为白、铜、银、金、白金、铂金牌。对400瓦或更低功率的电源来说,转换效率意义还不算大,但对500瓦以上的电源来说,高转换效率就很有用了。

03

以500瓦金牌和铜牌电源为例,日常使用(50%负载)的时候,输入功率相差20瓦以上,铜牌电源多出的这些功率基本都变成了“废热”,所以散热要求更高,而且在每天用8小时的情况下,每年的电费相差几十元。经常满负载玩游戏的话,一年电费甚至能差100元,几乎相当于两种电源的价格差了。

● 线缆长度和接口很重要

现在背部走线很流行,当然要买线缆够长的电源了,不过要玩小机箱的话一定要注意,为大机箱背部走线设计的产品线缆常常达到70cm甚至更长,反而会堆积在小机箱内造成问题,所以ITX机箱的背部走线,建议大家选择55cm~60cm的线缆就够了。

04

有些电源接口数量很多,但连线数量并不多,通过在一根线上串联了4个甚至更多的接口。在实际使用中,在一根线上连接4个容量机械硬盘,或在高端显卡上使用同一根供电线上的供电接口,有可能出现供电不足的问题。

05

● 别让电源当吸尘器

很多小伙伴习惯于把电脑主机放在地上,下置且采用底部靠口或底部吸风式风扇的电源就会变成吸尘器,如果家里有宠物就更糟糕了,电源很容易被灰尘与毛发严重堵塞。此时使用背部小风扇或排风式风扇的产品显然更加适合,现在很多品牌机还坚持使用小风扇就是考虑到这一问题。

06

根据不同使用环境和需求,对电源的细节要求可能还有更多,了解这些细节之后,小伙伴们以后装机可千万不要把电源当成简单的附加品了哦。作为电脑的“心脏”,它也确实值得我们用和挑选大脑(处理器)一样的认真态度去对待呢。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