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也要白菜化?全能接口了解下

2019-03-05 13:46应用 标签:雷电3 全能接口

Z370主板和轻薄本的大降价,不知道有多少小伙伴已经抄底入手。也许很多人没注意到,它们的USB Type-C接口旁边可能有个闪电加箭头的小标志,虽然直接当USB接口也挺好用的,不过这个名为“雷电3(Thunderbolt 3)”的接口能力可远还不止这样,今天咱们就来瞧瞧它到底有多大本事吧。

00

首先,咱得知道雷电3是个啥?它是英特尔主导开发的雷电接口最新版本,本意是取代被旧版本兼容问题拖累,性能发展迟缓的USB接口。这也是为啥现在AMD平台很少有雷电3,因为是对手的自有技术,授权费贵啊。

02

雷电3接口的主要特点用英特尔网站的一张图就能解释清楚了,那就是速度快、供电强、同时兼容雷电、USB、DisplayPort、PCI-E几种接口/协议,堪称全能。这些协议让雷电3既能传输数据、高质量图像,又能驱动高耗电外设,甚至能很方便地连接外置显卡。

03

雷电3协议中,USB Type-C的数据传输和视频传输针脚完全独立,一条线可以随时插到仅需要视频或仅需要数据传输的设备上,不需要切换、设置,使用非常简单。而且雷电3接口的显示器只要一根连线,就能同时传输图像信号并为雷电3、USB扩展接口传输数据,易用性满分。

04

可能小伙伴会奇怪,为啥这里一直在说雷电3,之前版本的雷电接口难道不好吗?其实很简单,因为之前的版本使用mini DP接口,跟现在主推的雷电3不…… 兼……容!所以看上雷电技术的小伙伴可千万注意,别被有些商家“有雷电接口”的宣传给糊弄了。

05

06

除了旧版本外,雷电3还有一些小坑必须注意,常见的是使用PCI-E×2甚至PCI-E ×1通道的雷电3接口,极速只能到10Gbps~20Gbps(1GB/s~2GB/s)。还有一些线缆厂商会将雷电3连线内不常用的视频线省去以节约成本,这些线连接移动硬盘等设备没啥异样,但不能用于连接显示器。

07

雷电3接口不标速度,是否为PCI-E×4的满血版,只能看厂商的良心和说明书了

没有买也暂时不会买Z370主板和轻薄本的小伙伴也别着急,最近英特尔宣布将雷电标准开放给USB 4版本,未来只要有USB 4接口的电脑就能支持雷电3,到时候部分A粉I粉,大家都能用,高速移动硬盘和显示器随便连,妥妥的。

08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