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屏故障

谨行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21期 2019-03-14 10:23专题 标签:蓝屏 故障

蓝屏是Windows系统在运行出错后的一种报警和保护机制,所以即使在开机时出现蓝屏,也可以确定是进入了操作系统后才出现的故障。既然是进入操作系统才出现的故障,那么硬件层面的基本应用能力不存在问题,只是稳定性存疑,应将更大多的注意力放在软件方面。

● 硬件故障

相对来讲,造成蓝屏的硬件故障比较容易确定和处理,基本就是两个原因——过热和超频。用户可以使用BIOS的系统监控页面,或者安装主板、显卡等附赠的温度监控软件,AIDA64等第三方系统监控程序,观察处理器、显卡的温度是否过高、风扇是否停转。

21-hdz-dngz-06

一般来说,两者的核心温度在高负载下都不应超过90℃,最好在85℃以下,如超过95℃就基本可以确定是散热出现了问题,需要对散热系统进行调整、清洁或更换。

对超频用户来说,可以适当考虑降低处理器或显卡等超频幅度,也可尝试略微增加电压。此外还要注意虽然未超频但与核心运行频率相关性很高的配件,例如内存、显存的运行状态,同样可以考虑适当增加电压等操作。

21-hdz-dngz-07

如在正常运行温度、未超频状态下,原本正常运行的操作系统和软件出现蓝屏故障,且频率越来越高,那么有可能是主板、电源中的一些非主要元件出现了损坏,例如电容渗漏、元件虚焊、线路或芯片损毁等。需要进行全面的替换检查。

●软件故障

蓝屏更多地是由操作系统、驱动程序和第三方软件引起的。要解决系统和驱动问题,可以选择最简单粗暴的彻底格式化重装,如果开启了还原功能,那么还原到之前的时间点(如果是安装新驱动后出现问题)或回滚到初始状态更方便。

比较麻烦的是第三方软件,因为造成故障的原因非常多样,可能很难发觉到底是哪款软件引起的蓝屏。例如在笔者的电脑中,网易云音乐的后台播放功能和Windows 10的锁屏唤醒机制有一定的冲突,在1803之前的版本,如在后台开启网易云音乐,常常会在电脑进入睡眠状态时蓝屏。因为电脑进入睡眠状态一般是在笔者离开电脑后,所以笔者很长时间都不知道是什么造成了蓝屏问题。

而另一个造成蓝屏的是搜狗输入法,其广告弹窗和网络连接也时不时让笔者的Windows 10“变蓝”,因为这一服务在笔者使用电脑时基本上一直保持在前台,而非在电脑蓝屏的时候开启,所以同样很长时间都没有怀疑到它。

可见要确定“惹祸”的第三方软件,我们必须注意蓝屏时的所有软件,包括司空见惯的常用软件和在后台运行的软件,如有可能的话,可以尝试更换蓝屏时存在的常用软件,如输入法、文本编辑器、看图软件、视频软件等,如不再出现蓝屏,说明问题恰恰在于这些常用软件,而非一般被怀疑的蓝屏前刚开启的软件。

21-hdz-dngz-08

蓝屏界面中也会向用户提供一些错误原因和代码,虽然这些错误原因一般用户很难理解,代码也常常与实际应用没有太大关系,不过我们还是应该进行记录,在咨询专业人员的时候还是有一定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