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能力 来自便携性的考量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22期 2019-03-21 14:18专题 标签:移动能力 便携性

智能手机之所以可以撑起大半计算天空,就是因为它足够小巧便携,掏出即用。对于不同品类的PC而言,首先需要考量的,也是它们是否具备符合预期的移动能力。

不同PC品类的移动秀

PC的便携性是个很难对比的项目,因为不同品类的PC,其移动能力往往和售价成正比,比如笔记本越贵就越有机会接近极致的轻薄。因此,我们需要将不同品类PC划分为“多数派”与“少数派”,重新认识一下这些设备。

笔记本:户内户外两相宜

笔记本诞生的初衷,就是解决商务用户移动办公的需求,所以它在所有PC品类中的移动能力堪称一流。不过正如前文所述,笔记本领域也是由很多家族构成,而不同家族设备的移动能力也可能存在云泥之别。

向iPad Pro看齐的二合一

在笔记本中,“PC平板二合一”属于少数派代表,它们大致可以划分为“分体式”和“翻转式”两大类别。其中,“分体式”的代表以微软Surface Pro系列为主,屏幕和键盘可以分离(图1),分开就是平板电脑,结合就是标准的笔记本。

01

而“翻转式”的代表则以联想Yoga系列为主,此类产品的屏幕可以进行270度到360度的翻转(图2),可以实现笔记本、平板、帐篷和站立四种使用模式,在不同的场合下提供最佳的操作体验。由于自带键盘、触控屏表面也覆盖保护玻璃,所以翻转式二合一设备的重量普遍要在同尺寸的轻薄本之上。

02

“PC平板二合一”设备的便携能力与屏幕尺寸和定位有关,比如微软最新的Surface Go(10英寸)只有520g;12.3英寸的Surface Pro 6则为720g,它们的便携能力和品质堪称分体式二合一中的标杆。反观定位更低的二线品牌产品,10.1英寸的型号单屏幕部分普遍就超过了800g的重量(图3),与键盘结合后的整体重量甚至还要在同尺寸轻薄本之上。

03

常见尺寸:10英寸→12英寸

常见重量:500g→2kg

便携等级:★★★★☆

渐成主流的轻薄本

在窄边框元素的加持下,如今的轻薄本们变得越来越“性感”,13英寸新品(机身宽度)堪比往日的12英寸老将、新14英寸和旧13英寸看齐,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便携属性。但是,便携性包含三围和重量2个指标,对窄边框轻薄本而言,三围减下来比较容易,但重量降下来就困难多多了。

我们不妨以15.6英寸的轻薄本为例,联想小新Air-15、惠普星15和小米笔记本Pro应该算是目前最具代表性和热度的新品(图4),虽然窄边框元素让它们获得了可媲美往昔14英寸笔记本的宽度,但它们的重量却依旧保持在1.9kg上下,并没有与非窄边框的15.6英寸轻薄本(2.0kg左右)拉开差距。

04

那么,就没有例外吗?

当然有,但与二合一设备相同,达到便携极致的轻薄本们价格也更加昂贵。三星星曜900X5T同样是15英寸轻薄本,而且还同时配备NVIDIA GeForce MX150独显和超大的75Wh电池,但它的重量却仅有1.29kg(图5)。还有更厉害的,宏碁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蜂鸟Swift 5打破了15英寸轻薄本的轻盈记录,它通过镁锂铝合金材质将15.6英寸机身厚度压缩到了15.9mm,而重量更是轻至990g(图6)。

05

06

实际上,如今重量低于1kg的14英寸和13英寸轻薄本并不鲜见,只是此类产品和星曜900X5T、Swift 5等设备一样,售价也大都万元起步,并不适合普通用户选购。相对来说,在搭配独立显卡时,13英寸轻薄本1.4kg、14英寸1.6kg、15.6英寸1.9kg属于最为常见的指标,大家不妨以此为标准加以筛选。

常见尺寸:13英寸→15.6英寸

常见重量:900g→2kg

便携等级:★★★★

渐入佳境的游戏本

顾名思义,游戏本就是专门为了玩游戏而生的笔记本,所以此类设备大都采用了15.6英寸起的屏幕,以及45W TDP处理器和GTX级别独立显卡的组合。好消息是,随着窄边框风潮席卷游戏本领域,这些设备也普遍实现了瘦身(图7),机身宽度开始朝往昔14英寸笔记本看齐。但是,绝大多数窄边框游戏本依旧谈不上轻盈,2.2kg到2.4kg的重量依旧是主流水准。

07

没错,游戏本中也有特例。以机械师F117B、机械革命Z2和雷神Air为代表的游戏本已经将重量控制到了2.0kg左右(图8),6000元起步的售价也符合更多消费者的预期。可以预见,2.0kg将成为未来中端15.6英寸游戏本的兵家必争之地,不仅能在性能上完胜,便携性上也要与轻薄本全面抗衡。

08

常见尺寸:14英寸→17.3英寸

常见重量:1.8kg→3.5kg

便携等级:★★★☆

总之,笔记本凭借自带屏幕特性的加持,最适合居住空间局促,或需要经常带着PC外出搬家的用户群体,也是用起来最为踏实省心的存在。

一体电脑:将PC塞进显示器

一体电脑又称“AIO”(All In One),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集成了机箱的显示器。由于此类产品大都具备家居化的外观,因此很受家庭用户的青睐,并在企事业单位和商务演示场所中占据一席之地。

来自窄边框的诱惑

和笔记本一样,一体电脑领域如今也逐渐普及窄边框设计,让原本就震撼的视界显得更具沉浸感,也进一步帮此类设备实现了瘦身的既定目标(图9)。同时,不少新品为了保证既视感,还会在窄边框的基础上加入隐藏弹出式的摄像头,让视频聊天时显得更具科幻感。

09

来自AIO和PIO的区别

一体电脑中还存在名为“PIO”(Parts In One)的分支,我们可以将PIO理解为“空心”的一体电脑,它由尺寸和规格不等的屏幕外壳、主板、电源和各种转接线组成。用户可以根据预算和需求另行购买处理器、内存、显卡和硬盘,并将这些硬件以DIY的形式塞进PIO的体内,从而搭建出一套完整的机器(图10)。

10

相对来说,以联想、惠普、戴尔、华硕等品牌为代表的AIO,会具备更紧凑的机身结构设计,翻译过来就是更时尚更纤薄。而PIO品牌设备则更加看重DIY能力,所以在颜值和便携性方面会显得落后一些。

常见尺寸:19.5英寸→27英寸

常见重量:4kg起

便携等级:★★☆

桌面电脑:笨重轻巧一念间

在很多用户的潜意识里,桌面电脑就注定是傻大黑粗的存在,只能在桌面以下的位置默默吃灰的宿命。实际上,桌面电脑已经逐渐衍生出了诸多版本,而且更具特色。

电脑棒:大号闪存盘

如果将没有屏幕的PC统称为桌面电脑,那电脑棒则堪称史上最为迷你的桌面电脑形态(图11)。此类设备的外观样式和早期的闪存盘相似(大了一圈),内部搭载Atom、奔腾、赛扬或酷睿M这些超低功耗的处理器芯片,并同时集成内存、eMMC(存储)、无线网卡(支持蓝牙)和其他硬件芯片,并预装完整的Windows 10系统和相关软件。通过自带的HDMI和USB接口,电脑棒可以和任意显示设备和键鼠搭配,从而搭建一套完整的PC平台。

11

英特尔Compute Stick

常见尺寸:早期闪存盘大小

常见重量:200g左右

便携等级:★★★★★

台式电脑:中坚力量

接下来就轮到我们最为熟悉的台式电脑了,作为DIY领域的中坚力量,台式电脑具备最强的可塑性,但它对桌面空间的占用也是最大的。还好,如今台式电脑可选全塔机箱、中塔机箱、小型机箱和迷你机箱四大类(图12),而后两者还能与M-ATX和MINI-ITX主板进行搭配,较之以往已经实现了大幅的瘦身。

12

常见空间:7升到30升

常见重量:3kg→15kg(机箱净重)

便携等级:★

迷你电脑:小众之选

迷你电脑是一类只有巴掌大小起步的超迷你桌面电脑,英特尔NUC就是此类设备的典型形态(图13),它们的移动能力甚至要在一体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之上。只要你经常出入的场所都有显示器,那出门时只需将迷你电脑塞进包包里就OK了。

13

常见空间:小于5升

常见重量:600g起(机箱净重)

便携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