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串串烧:手机刷题 让孩子爱上学习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3-28 08:38应用 标签:移动

现在很多小孩子都喜欢玩手机,如果老师能根据所教内容给学生出几道选择题,让学生回家之后在手机上刷刷以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那绝对可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其实,利用APP“磨题帮”就可以轻松实现这一目的。

模板分析及添加题目

“ 磨题帮”是通过导入Excel表格的方式来添加题目的,因此,我们需要先在Excel表格中编辑好相应的题目内容。从“https://pan.baidu.com/s/1i6DkVhb”下载笔者所提供的“选择题模板.xls”,然后打开(图1)。

08wj-ydccs-sjst-01

在图1中,参数“标题”右边的B1单元格,可根据所添加题目内容为其取一个标题;参数“描述”右边的B2单元格,可以为所添加的题目作一简单描述。比如添加一些鼓励性的话语,以增加答题的趣味性;参数“用时”右边的B3单元格,可以设定答完所添加的题目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在图1中,大家发现“选择题模板.xls”只包含一道选择题,该选择题的题干在A5单元格,内容是“孙悟空的第一位师父是?”,对应的四个选项是“观音菩萨”、“镇元大仙”、“唐僧”和“菩提祖师”,分别在C5、D5、E5和F5四个单元格。

I5单元格则是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如果选择项4为这道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则I5单元格应该填写大写英文字母D;同样的道理,如果选择项1为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则I5单元格应该填写大写英文字母A;当然,如果其他选择项为选择题的正确答案,则依此类推。

至于H5单元格,则是对正确答案所作的简要说明(可不输入),而J5单元格,则是答对这道选择题,所得的分数。

明白了与图1中第一道选择题所对应的A5、C5、D5、E5、F5、H5、I5以及J5单元格所输入内容的含义后,我们就可以“依样画葫芦”,根据自己的需求来添加题目内容了(图2)。

08wj-ydccs-sjst-02

小提示:完成选择题目的添加后,Excel表格必须保存为扩展名为XLS类型的,这是因为磨题帮只支持导入扩展名为XLS的Excel文件。如果某个选择题只包含三个选项,则与之对应的F列单元格(如图2中的F6单元格)内容为空即可。

导入题目及效果预览

第一步:同步题库文件到手机

PC端登录网页版的微信(网址:https://wx.qq.com/),接着在微信好友列表中双击自己的家人等比较靠的住的人,打开微信的聊天窗口;最后在网页版的微信中,单击“图片和文件”按钮,将刚刚编辑好的包含选择题目的Exce文件(如“小学二年级语文常用量词.xls”)发给对方。

第二步:导入题库文件

在手机上安装应用“磨题帮”,然后在手机端微信聊天窗口中轻触“小学二年级语文常用量词.xls”链接(图3)、轻触右上角的三个小圆点,选择“其他应用打开→磨题帮”,将同步到手机中的Excel题库文件导入进来即可。

08wj-ydccs-sjst-03

完成上述操作后,运行“磨题帮”,选择已添加进来的题库文件,并轻触主界面中的“模拟考试”按钮就可以进行刷题测试了(图4)。

08wj-ydccs-sjst-04

对于已添加的题库文件,除了利用“模拟考试”方式进行测试以外,“磨题帮”还提供“顺序练习”、“随机练习”、“自选练习”等练习模式可供选择(各种练习模式,答完一题即可查看对应的答案;“模拟考试”模式,答完所有题并提交,才可以查看答案);此外,在“磨题帮”官网http://www.motibang.com/tour/import_exam,还有匹配题、填空题等不同类型的XLS模板可供选择,其制作与导入方法与选择题类似,有此需求的朋友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