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外设 收听真切的声音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22期 2019-03-28 10:18专题 标签:外设 文本转语音

在使用文本转语音工具的时候,当然可以直接通过数码设备的外放或PC上已有的各种声音播放设备,但要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话,最好还是添置一台适合语音播放的外设。

配合语音合成应用,选择音箱或耳机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不能“炫富”,如无其他需要,不建议购买目前比较火的、以多声道表现为设计重点的电竞级耳机,或者更重视高低音效果的中高端音乐耳机,以及多声道音箱或中高端音乐音箱。

在多声道解决方案中,有不少都会通过软件方式将某些声道的信号分拆给其他声道,以造成一种“伪”多声道。

22-hdz-wzyy-13

对多声道系统来说,语音使用的一般也只有前置音箱,其他音箱不仅浪费,还有可能造成干扰

这一点在欣赏音乐、影视作品或者玩游戏的时候会带来比较好的使用体验,但有可能造成混响等有碍于语音清晰播放的情况。在偏向于音乐欣赏的耳机和音箱设计中,有相当部分会增加额外的重音以提升感染力,但这样会使中音段的人声变得有些浑浊。

22-hdz-wzyy-14

“突出”震撼效果的播放设备,常常会自行增加额外的重音效果

那么,什么样的播放设备更值得考虑呢?首先是以音质为卖点,但并不是强调震撼效果或者支持多少个声道的,而是偏向于强调音频分离能力、中频表现能力和减少失真的产品。对于喜欢使用耳机的用户,还应该考虑长时间佩戴的舒适性。

22-hdz-wzyy-15

双音腔等耳机设计,相对来讲比较适合语音合成与重现

此外,对于使用数码产品的用户,个人更偏向于采用蓝牙设备,这样在使用中会增加更多的趣味性,例如可以在充电的同时做家务,只要佩戴蓝牙耳机或携带蓝牙音箱,就仍然可以随时享受“听小说”的乐趣。此外在餐厅等公共场合、通勤道路上,以及工作的时候,使用无线耳机也可以更方便地享受语音合成技术带来的乐趣,并且不会打扰到别人。

 

 

上一篇:微信辅助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