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不用代码 制作连线题幻灯片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4-02 08:47应用 标签:幻灯片 代码

如果在PPT中制作连线题并判断对象,必然要用到VBA代码,这对大多数人来说,会感到为难。但如果使用Articulate Storyline 3软件制作,不用代码,只需要几个自选图形、触发器及相应变量,就能轻松制作出带有对象判断功能的连线题(图1)。

1809A-LXT-1

1. 插入连线题目

打开Articulate Storyline 3并新建一个项目,双击无标题幻灯片,右击设置它的背景色,利用“插入”选项卡中的文本框在幻灯片中插入所需要连线的题目,设置好字体、字号及颜色等,利用对齐工具将左、右项目调整规矩(图2)。

1809A-LXT-2

2. 添加拖动按钮

在左侧第1个选项的右端插入自选图形中的圆形,调整好大小,填充色设置为蓝色,右击圆形,选择“编辑文本”,输入数字“1”,字体颜色设置为白色,在时间轴上将它的名称更改为“蓝色圆形1”,复制粘贴这个圆形,将复制出的圆形填充色设置为灰色,字体颜色设置为黑色,在时间轴上将复制出的圆形名称更改为“灰色圆形1”,并在时间轴上拖动“灰色圆形1”层,使其置于“蓝色圆形1”的下面。同理,在左侧其他选项右侧也插入蓝、灰色圆形,并输入相应数字。在右侧每个选项的左侧插入灰色圆形,分别命名为“放置区域 1”、“放置区域 2”……“放置区域 5”,右侧对齐。这样,带数字的圆形将会成为拖动按钮,右侧的不带数据的圆形将作为放置区域(图3)。

1809A-LXT-3

小提示:圆形的填充色及字体颜色可根据需要自选设置。

3. 设置连线状态

以左侧第1项的连线为例进行说明。左侧第1个A项对应的正确答案是右侧的“呆小症”,所以利用自选图形中的直线,在A项和“呆小症”之间画一条连线,设置好线条颜色。在窗口下方点击“状态”选项卡,点击“编辑状态”,点击“重复状态”,在弹出窗口中状态名称设置为“1”,在幻灯片中调整连线,使它在A项和右侧第1个选项“侏儒症”相连;再点击“重复状态”,状态名称设置为“2”,在幻灯片中调整连线,使它在A项和右侧第2个选项“甲亢”相连;点击“重复状态”,状态名称设置为“4”,在幻灯片中调整连线,使它在A项和右侧第4个选项“糖尿病”相连;再点击“重复状态”,状态名称设置为“5”,在幻灯片中调整连线,使它在A项和右侧第4个选项“肢端肥大症”相连。点击“编辑状态完成”,初始状态处选择“隐藏”。同理,其他选项的连线也设置好相应的状态,初始状态也都设置成“隐藏”(图4)。

1809A-LXT-4

小提示:在设置状态时,线条的颜色、粗细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

4. 添加变量

点击 “触发器”面板中的“管理项目变量”,添加1个变量,变量名称为zf,类型为“数字”,值为“0”。

5. 添加交互动作

以A项连线的不同状态显示为例。新增触发器,在弹出窗口操作处选择“更改以下项目的状态”,在对象处选择“线条1”(即右侧A项的线条),目标状态处选择“1”,时间处选择“对象放置位置”,对象处选择“蓝色圆形 1”,放置位置处选择“放置区域 1”,这样当点拖动蓝色圆形1并放置在放置区域1后,线条1的状态就显示为设置为4时的状态(图5)。

1809A-LXT-5

新增触发器,在弹出窗口操作处选择“更改以下项目的状态”,在对象处选择“线条1”(即右侧A项的线条),目标状态处选择“2”,时间处选择“对象放置位置”,对象处选择“蓝色圆形 1”,放置位置处选择“放置区域 2”,这样当点拖动蓝色圆形1并放置在放置区域2后,线条1的状态就显示为设置为2时的状态;依此类推,再新增3个触发器,使蓝色圆形1被拖放到不同放置区域时,线条1显示不同的状态。最后,再新增触发器,操作处选择“调整变量”,变量处选择“zf”,运算符处选择“+添加”,值处选择“值”,输入“10”,时间处选择“对象放置位置”,对象处选择“蓝色圆形 1”,放置位置处选择“放置区域 3”(即正确连线)。这样,连线正确(即线条1的状态为正常)时,变量zf的值就增加10(图6)。

1809A-LXT-6

同理,其他线条的状态显示也是这样设置,变量zf值的变化与上述操作也大同小异,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了。

在幻灯片中再插入一个按钮,标签为“提交”,再在合适位置插入两文本框,文本框内容分别为得分、0,选中文本框是0的那个,点击“插入→引用”,在弹出窗口选中变量zf,确定后将文本框中的临时值删除,保留百分号及之间的部分。这样,这个文本框中便会显示变量zf的值了。将所有带数字标签灰色圆形与对应的带数字标签蓝色圆形完全重叠(图7)。最后,点击“发布”,设置好发布文件夹,点击“发布”按钮即可。

1809A-LXT-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