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量取胜的摄像头

《电脑爱好者》2018年第23期 2019-04-04 16:28专题 标签:摄像头

2018年,智能手机们更加注重影像表现,主打拍照的新品越来越多。因此,你会发现哪怕是定位“百元机”新品的镜头也纷纷“脱单”,(前后一共)三摄和四摄的手机渐成趋势。

镜头的“脱单”之旅

智能手机成像的好坏,核心就是摄像头的传感器型号(图1)。可惜,受制于成本和定位,不是所有手机都“用得起”IMX380和IMX600这类旗舰级传感器,所以更多的机型都青睐依靠摄像头的数量取胜。

23wj fm b 01

随着“珍珠屏”和“水滴屏”的普及,智能手机“额头”只够容纳一颗摄像头的空间,众多新品们比拼的就是绝对的像素值。而以华为nova 3和联想S5 Pro、K5 Pro、K5s为代表的“刘海屏”新品则主打前置双摄(图2),从而实现硬件级的背景虚化效果。

23wj fm b 02

只有全面屏或刘海屏才有空间足够安置两颗前置摄像头

后置摄像头在这一年里更是呈现出了“多多益善”的趋势,在荣耀畅玩7A和红米6等新品的帮助下,后置双摄已然在“百元机”领域普及,以以致于没有“双眼”的手机都不好意思再抛头露面(图3),同时双色温LED闪光灯也不再是什么新鲜配置。

23wj fm b 03

双摄已经渐成百元机的标配

2018年3月,华为P20 Pro凭借“后置徕卡三摄”(4000万像素彩色镜头+2000万像素黑白镜头+800万像素长焦镜头)问鼎拍照之王,没想到时隔半年之后,后置镜头数量的记录就被三星Galaxy A9s打破,这款产品武装了800万像素超广角镜头、1000万像素长焦镜头、2400万大光圈主摄和500万像素景深镜头(图4),一时间风头无二。

23wj fm b 04

随着Galaxy A9s和华为Mate 20系列等新品的上市,我们不难发现手机后置镜头正逐渐从提升效果(如彩色+黑白或主摄+景深)到增加功能的方向转变。主摄+超广角+长焦镜头的三摄搭配(图5),就最有可能成为2019年度中高端手机的标杆,从而在不同场合下都可为用户提供符合需求的拍摄功能,相当于传统单反相机外加三种镜头的“套装”。

23wj fm b 05

扩展阅读:后置镜头取代前置

在2018年的众多新款手机中,nubia X属于最具辨识度的代表,它放弃了前置摄像头,并通过LCD+COB封装技术实现了高达93.6%的屏占比,并在手机后盖内塞进了5.1英寸OLED材质副屏(图6),可作为息屏屏保和游戏按键触控之用。因此,这款产品的后置双摄和独立柔光灯就等同于前置(自拍时用副屏取景预览),也算是未来全面屏手机的一种发展思路。此外,中兴天机Axon M和三星于11月展示的Infinity Flex display概念机,也通过折叠屏的设计让后置镜头可以取代前摄。

23wj fm b 06

深入骨髓的AI

除了摄像头的规格和数量有所提升外,2018年度智能手机还纷纷拥抱AI元素,以至于AI美颜、AI人像、AI夜景、AI场景识别,几乎成为了所有新品的特性。然而,众多所谓的“AI功能”中,最符合加分项的其实只有AI场景识别,即相机APP根据当前所拍摄的场景、物体,匹配最佳的优化参数,相当于随手一拍就等同于专业模式下手动调节各项参数后的照片(图7),至于其他的“AI XX”,只是一种听起来更有科技范儿的噱头而已。

23wj fm b 07

值得一提的是,“手持夜景”不再是华为系手机的专利,截至2018年底,包括小米MIX3、小米8、MIX 2S、一加6T和OPPO R17 Pro等手机也都在相机APP中引入了类似的手持夜景功能,无需三脚架就能拍摄细节更清晰的夜间美图(图8)。

23wj fm b 08

一加手机6T官方展示的夜景图

崭露头角的TOF

除了前文提到的3D结构光,2018年还出现了一种名为“3D TOF”的技术,它有着比3D结构光更远的工作距离,有效点阵信息也能从3万个提升到30万个,从而带来更精细的3D成像,让人脸识别/支付更安全,在3D美颜、AR装潢、AR游戏、体感游戏、全息影像交互等功能上也有更好的表现。可惜,3D TOF暂时只被OPPO R17 Pro一款产品商用(图9),暂时只是一种猎奇和尝鲜的功能。希望到了2019年,3D TOF可以为更多新品带来体验上的变革吧。

23wj fm b 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