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10000mAh起步 为啥充电宝间价差特别大?!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5-06 13:45产品 标签:移动电源 充电宝

如今微信、抖音和王者荣耀等APP已经成为了手机中的耗电大户,在重度使用的情况下鲜有手机可以坚持一整个白天的续航。为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已习惯给手机找个随时补电的搭档。

问题来了,现在移动电源(充电宝)基本都是10000mAh起步,为何价格却可能存在50%甚至数倍的差距呢?

筛选靠谱品牌

作为容量动辄10000mAh起步的移动电源,一旦其采用了劣质电芯,或是在用料和安全保护电路中有所缩水,用户就难免深陷到小概率安全事故的阴云中。因此,无论移动电源价格几何,品质始终都是我们首先考虑的因素。

05wjjnx-yddy-01

移动电源内部的做工和用料非常重要

而什么样的产品才靠谱?除了认准华为、小米、紫米、品胜、南孚和Anker等知名品牌以外,对于不知名品牌旗下的产品,我们不妨从它们的宣传页面中寻找其“是否靠谱”的证明。

我们都知道,一款标注10000mAh容量的移动电源,在以5V电压给手机充电时,其实际可输出的电量最多只有7400mAh。

原因是锂电池(包括18650和锂聚合物电芯)的电压默认多以3.7V为主,当它运行时需要升压到5V后才能给手机充电。

在不考虑芯片、线路耗损的情况下,10000mAh容量移动电源的实际输出容量约等于(电池电压×电池容量)×转换率÷输出电压,也就是(3.7V×10000mAh)×100%÷5V=7400mAh。

现实中,无论是电源管理芯片、升/降压电路、转换电路、USB接口还是充电线,所有参与充电过程中的元器件都存在一定的转换效率耗损。换句话说,绝大多数移动电源,其实际充电容量能有标注的70%就算极为优秀了。

作为靠谱的品牌,至少不怕在宣传中谈及“实际输出容量”(又称“额定容量”)的指标,因为这本来就符合物理学定律。

05wjjnx-yddy-02

问题是,很多移动电源在宣传中竟然打破了这个铁律,标注10000mAh容量的移动电源竟然可以给内置3400mAh电池手机充满3.5次电!

05wjjnx-yddy-03

难道它实际输出容量还能超过锂电芯的真实容量?如果一个品牌连最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你还能相信它旗下产品的品质吗?

读懂移动电源参数

一款移动电源的品质,还源于它所能实现的“输入”和“输出”性能。其中输入指的是给移动电源自身补电,考虑到移动电源多是10000mAh容量起步,充电参数越高,我们所需等待的时间也就越短。

05wjjnx-yddy-04

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参数和充电器的指标相似,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参考CFan早前发布的《安全充电第一步!你看得懂手机充电器的参数吗?》这篇文章,了解电压、电流、功率以及各种安全充电的常识。

比如,一款15000mAh的移动电源没电了,如果它的输入参数最高仅为5V/2A(10W),那给其完全充满电就将耗时大约8小时,你需要等它一整晚的时间;如果它支持9V/2A(18W)快充,充电耗时就能缩短到5小时左右;如果它支持USB PD2.0快充协议,以45W功率充电就能在3小时内补满电量。

05wjjnx-yddy-05

而移动电源的输出指的是它给手机等电子产品补电,输出参数越高,给手机充电耗时也就越短。需要注意的是,想提升移动电源的输入/输出参数,就需要为它赋予“快速充电”功能,而目前快速充电正值高通QC、华为FCP/SFCP、OPPO VOOC、联发科PE等技术混战的时期,想买到一款完全兼容所有快充协议的移动电源并不现实。

因此,我们需要根据自己手机所支持的快充技术,挑选一款匹配的移动电源产品,而且一定是支持“双向快充”(输入输出皆支持快充)的型号。

移动电源有个最大总输出功率的指标,无论它配备了几个USB接口,同时给多部手机充电时的最大功率都是固定的。换句话说,同时充电的手机越多,所需等待的时间也就越长。

有了以上基本常识垫底,接下来我们就能好好聊一聊引言中的问题了:为何很多移动电源之间的价差特别大?

细谈增值的加分项

影响移动电源售价的因素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品牌效应。华为和荣耀的10000mAh快充版移动电源规格非常接近,但前者的售价就是偏高一些。而售价更高的超级快充版,则凭借22.5W的输入/输出功率卖到最高。

05wjjnx-yddy-06

没错,去除品牌因素影响以外,移动电源自身的规格越高(容量、所支持的快充协议版本、输入输出的最高功率),价格自然也就越贵。

此外,移动电源还能通过采用更轻薄的设计、引入类似玻璃材质的外壳、加入抗指纹提升手感的涂层,以及赋予移动电源无线充电功能的方式“提价”。至于是否接受这些增值的“加分项”,还得看你的预算、审美和需要。

05wjjnx-yddy-07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很多高端移动电源都开始支持USBPD2.0/3.0充电协议,这意味着它们有机会给类似小米笔记本Air、苹果MacBook、华为MateBook 13等同样支持USB PE协议的笔记本充电!

05wjjnx-yddy-08

但是,有些支持USB PD的移动电源仅支持24W的输出功率,连接笔记本时充电的速度可能还比不上耗电的速度,所以只有在笔记本关机时才有效果。有些支持USB PD移动电源的输出功率可达40W,基本上可以弥补笔记本边玩边充的消耗。

高性价比产品推荐

如果你的手机支持高通QC快充,而你对价格和质量都非常敏感,现阶段最超值的移动电源就是新小米移动电源2,这款10000mAh容量的产品采用了全金属外壳,支持18W的QC双向快充,配备2个USB输出接口。

如果你使用的是华为手机,现阶段最超值的就是荣耀AP08QL,这款产品配备了MicroUSB和USB Type-C两种输入接口,同时支持18W的华为FPC和高通QC快充。

如果你想找个给笔记本充电的产品,拥有15000mAh容量,支持45W双向充电的紫米10号移动电源应该不会让你失望。

如果你使用的是支持VOOC闪充的OPPO手机,来自OPPO官方的超级闪充移动电源自然品质最有保障,只是399元的售价太过高昂。此时,大家可以考虑第三方品牌中兼容VOOC的产品。

05wjjnx-yddy-09

需要注意的是,移动电源的包装里通常只送数据线,如果它的输入端口支持快速充电,我们还需自行准备符合这个快充协议的充电头。支持USB PD的移动电源固然美味,但支持45W功率的充电头价格也不菲,就充电头的购置成本,我们也需纳入整体的预算中来。最理想的情况,就是手机/笔记本的充电头和移动电源通用,并能达到其最大输入功率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