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防水?你可别太当回事了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5-07 10:18产品 标签:手机

对智能手机而言,一般只有顶级旗舰才能支持IP67或更高级别的防水能力,翻译过来就是——价格必须贵!

索尼Xperia Z系列、三星GalaxyS系列、华为Mate/P Pro系列,苹果iPhone X系列,这些支持IP67/8能力机器的售价就是最好的例证。

1484633376316

那么,当一款手机注明支持IP68时,咱们就能安心带着它下水冲浪了吗?

1484633422722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防水手机也漏水

4月底,网上就出现了一则关于华为P30Pro防水问题的报道:一位华为P30 Pro用户的手机掉入水中后立即捡起,但依然造成了手机损坏。随后在询问华为客服时对方表示,需要将耳机孔与扬声器小孔等需要用专用防水胶堵住才能支持防水功能。

e1effea22f1d4820bcf621556dccafae

接下来,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李小龙在微博回应此事,并表示:“这位客服同学需要好好学习我们的产品知识,罚抄作业!认真对待每一个消费者的疑问。”换句话说,P30 Pro的防水不受裸露的接口影响,华为关于IP68防水实验的标准步骤设定有3个条件:

一是无流动清水,水深1.5米;

二是实验时间30分钟;

三是水温与产品温差不大于5°C。

那么,P30 Pro因进水而无法享受保修,这是否和其支持IP68防水功能相悖?

进水拒保是行情

实际上,无论是华为,还是苹果、索尼、三星旗下的防水手机都出现过进水案例,但无一例外都是官方拒保。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索尼,早前曾因现实中达不到宣传中的标准而在美国吃了官司,赔了不少钱,随后索尼便撤掉了广告,增加了官方声明,不推荐接触水。

捕获

捕获1

三星S10关于防水功能的解释

如果大家留意手机品牌的官网,查看有关防水功能的细节解释,不难发现它们的防水等级是在特定条件下完成的,换句话说就是——

现实生活中不能保证不进水。

前几天一加手机在国外发布了一加7的预热视频,内容是调侃“手机的防水等级花费你的钱”,换言之就是用户不要太在意所谓的IP67、IP68防水,一方面是真进水了官方不保修,再有就是生活防水在日常常规环境下完全够用了。

s_73269bbde81d4c3082ffc08b9419a88f

那么,手机的所谓防水功能到底是怎么实现的,等级差异来自哪里?为啥都支持IP68了还有进水的风险?手机进水后又该咋整?

别着急,咱们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看。

手机是如何实现防水的

首先,任何手机在设计之初都会考虑到防水问题,普遍都具备最基本的防泼溅能力——即只要不是好巧不巧地被雨水、溅水流入到耳机孔、USB口和机身的缝隙里,一般不会出啥问题。

再高一个档次的,就是引入纳米防水镀膜,比如P2i的纳米防水技术就能实现生活防水能力,将手机放在洗脸池旁边,不小心被洗脸水打到,甩干净就能继续使用。

1484634124797

小米9和红米Note 7 Pro等手机就主打P2i防水镀膜,5月5日小米互联网一部总经理李伟星曾在微博分享了他的小米9进水后成功挽救的过程——把手机放在窗台下暴晒,并同时播放音乐,通过扬声器的振动产生手机内外空气的交换,把晒出来的水蒸气导出。太阳下山了,手机也恢复正常了。

3a8d89f1d7634207978381adfa380eda

再再高一个档次的,就是在纳米镀膜的基础上,加上防水的MIC、耳机和USB接口,并在屏幕和机身缝隙内加入硅橡胶(圈、垫)密封和防水粘胶,并考虑到橡胶密封材质不会因高低温、挤压和内压(如插入耳机)而破坏密闭性,还需要对整个内部结构进行精确的优化改造。

1505095319146

前文提到的索尼Xperia Z系列、三星Galaxy S系列、华为Mate/P Pro系列,苹果iPhone X系列就都属于这个级别的存在。

然而,哪怕手机支持IP68,但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遭遇过磕碰,或是在某些特定环境下会出现气密性被破坏的问题,也就是存在“漏水”风险。这类手机一下水,很容易就会光荣就义,手机厂商之所以会执行防水手机进水拒保的行为,普遍就是出于这个原因——谁知道你平时是怎么折腾手机的?

以三星手机为例,在播放界面输入*#0*#代码就能进行气密性检测,在这个界面,你可以用力按压屏幕,根据BAROMETER和ALTITUDE两个参数值的变化判断设备气密性是否过关。

1521269166

最最高级的防水,则是在IP68的基础上,对所有裸露接口提供防水胶塞保护,对机身边缘进行加固的“三防手机”,比如三星Galaxy S Active系列,如果你真的有带着手机游泳的习惯,这些手机其实才最适合你。

timg

手机进水怎么办

如果手机不幸进水了,理论上应该第一时间断电关机。可惜现在手机电池都不可拆卸,无法立即断电,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拆下所有能拆下的部件(如SIM卡托),尽可能的将手机表面和听筒的水渍擦干,切记不要甩!

如果手机进水后就自动关机了,在确定内部水分完全蒸发之前,千万不要尝试开机!

将手机放在通风的环境下,至少24小时以后,再尝试开机。

如果手机进水较多,内部有重要数据,还是建议立即送修。因为手机进水后哪怕自己“好了”,残留的水渍也容易腐蚀电路,时间久了很容易出现莫名其妙的故障。

如何看待防水手机

回到最初的问题,既然防水手机也可能进水,那我们还有必要看重这个卖点吗?

小编的理解是,无论是P2i还是更高级的IP6x,它们仅仅是给手机增加了遇水时的保命手段,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雨中使用手机还是不小心落入脸盆、马桶,这些都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手机没有IP68级防水能力,也许一次就会导致夭折;如果支持IP68,运气好经历多次也能安然无恙。

1484633475998

想潜水的童鞋还是买个专用的手机潜水袋吧

仅此而已。如果你真的想当然以为支持IP68的手机就能陪你潜水30分钟,那就等着给手机收尸吧…

总之,大家要记住,IP认证是认证,保修是保修,进水一概不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