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手机充电器的参数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2期 2019-05-17 10:08专题 标签:充电器 手机充电

手机充电器从专业角度可以称为“电源适配器”,而更贴近民间的叫法则是“充电头”,它们虽然体积小巧,但却承担着随时为手机电池补充电力的重任,充电效率和安全是它们之间比拼的重点。想了解手机充电器,首先就需要先从它们的基本参数谈起。

体积不一为哪般

充电器是所有智能手机包装里的标配。因此,用户更换新机的频率越高,家中闲置的充电器也就越多。如果你曾长期关注过手机充电器,不难发现它们的体型经历了从大到小,再从小到大的两个过程。

早期手机的充电器体型都偏大,基本会占据1/3个手掌的空间(图1),那个时候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超迷你充电器,就成为了众多品牌和第三方充电器竞相模仿的对象(图2)。但是,自从“快充”概念出现之后,手机充电器的充电功率就一路从5W、10W、18W、24W增长到了最高50W,而这也就导致充电器的体型也逐渐变大(图3)。

02wj fm a 01

02wj fm a 01

02wj fm a 02

02wj fm a 02

02wj fm a 03

02wj fm a 03

02wj fm a 04

02wj fm a 04

02wj fm a 06

02wj fm a 06

02wj fm a 00

02wj fm a 00

02wj fm a 05

02wj fm a 05

没办法,充电器功率越高,其工作时就会释放更多热量,也需要更高档次的滤波、保险、电容和变压器等元器件的配合,自然也就很难压缩体积了。

读懂铭牌上的参数

细心的用户不难发现,手机充电器都印有花里胡哨的参数铭牌,其中既有图案也有中英文的字符(图4),它们都代表着什么意思?

简单来说,手机充电器铭牌上的图案大多是认证标识。比如,“小房子”图标是“仅限室内使用”的标识,代表该产品在非室内环境中使用可能会带来危害;“回”图标是“双重绝缘”标识;“椭圆内带有3个C”图标是符合“3C安全认证”的标识;“带箭头圆环内印有10或20”图标是“可以循环使用”标识,如果圈内是10代表可循环使用10年,20就是循环使用20年;“圆圈内带拉丁数字字母”图标是“能效认证”图标,如果圈内是Ⅴ就代表5级能效,Ⅵ就是6级能效(图5)。此外,常见的认证还有欧盟绿色认证(ROSH)、不能放在垃圾桶里的标识等。

对手机充电器而言,认证越多,意味着它的可靠性更高。但是,真正决定它性能(充电效率)的,还是铭牌上面那些中英文的字符。其中,最核心的两组数据就是充电器的输入和输出参数。

大家可以拿起家里的任意手机充电器看看,它们的输入参数基本都是“AC 100V~240V 50/60Hz xA”格式,指的是该充电器能插在交流100V~240V,频率为50Hz或者60Hz的电源插座上使用,在工作状态其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xA,根据充电器型号不同,输入电流大小从0.5A到1.5A不等(图6)。

我们可以将手机充电器理解为一个“减压阀”,它能将输入进来的高压电流转换成手机能接受的范围再输出给手机。一般来说,我们不用太多关注充电器的输入参数,只要是正规厂家出厂的合格产品都具备合理的输入指标。

充电器的输出参数,是我们最应关注的核心指标,它主要由输出电压和输出电流组成,二者相乘就可以得出该充电器所能实现的最大输出功率。早期智能手机充电器的输出标准大都是5V/1A,即5W的充电功率。随着手机屏幕和电池容量的不断增大,以及各种快速充电技术的普及,充电器大都可以兼容多组输出标准,并在铭牌上加以注明。比如荣耀Magic 2的充电器就支持5V/2A或9V/2A或10V/5A,可现实10W、18W和50W三档输出功率(图7)。

总之,手机充电器所支持的输出功率越高,就越能缩短手机的充电时间(快速充电需要二者相互匹配,具体本文后面会加以详述)。但是,更高的输出功率也往往导致充电器体积变大,影响外出携带,鱼和熊掌难以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