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隔千里 体验如一

青岚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2期 2019-05-23 14:44专题 标签:微型台式机 云端服务

归家的游子虽然会沉浸在团聚的欢乐中,不过也会怀念自己远方小窝里的生活,担心小窝的安全。其实借助一些并不算昂贵的设备和服务,我们就算身处千里之外,也能随时使用使用自己电脑中的数据、观察小窝里的情况。

● 更便携的电脑

笔记本电脑当然是在不同地点使用的很好选择,不过要说到最便携的话,现在的微型台式机却是胜过笔记本电脑的存在。英特尔NUC、技嘉BRIX、联想ThinkCentre M7(图15)系列等,一般配置下的重量都不超过1kg,且在性能达到中高档轻薄本甚至是性能向笔记本电脑的同时,价格也比较实惠。在没有旅途中使用的需求时,这些微型台式机显然是更适合携带,在不同地点使用的电脑类型。

02-hdz-gtbl-15

当然迷你台式机对使用地点有一定的要求,必须拥有市电连接、配置额外的输入设备和显示设备。好在对目前的一般家庭来说,这并不是什么很过分的要求,大量已经拥有台式机的家庭更是有现成的外设使用。

如果家中没有这些外设可用,则可以考虑增购,即使是已经习惯使用笔记本电脑的家庭,大屏幕显示器和手感更好的输入设备也能提升体验。在新购产品时,最好购买拥有多个常用视频接口,最好拥有USB扩展能力的产品(图16)。这样既可以通过多个视频接口同时接入原有和带回的电脑,也可以将键鼠连接再显示器上,使用不同电脑时只需要转移显示器USB接口就同时连接键鼠,避免反复切换造成线缆缠绕等问题。

02-hdz-gtbl-16

● 无需带回也能用电脑

虽然迷你电脑的重量不足1kg,一些轻薄本的重量不足1.5kg,即使是中端游戏本,重量也只有2kg上下,在如今的交通状态下都不是很重的负担。不过俗话说“长路无轻载”,如果家中也有不错的电脑,确实没有必要携带自己的电脑踏上路途。那么在假期中如果需要使用一些自己电脑上的数据又怎么办呢?其实有条件持续上网的用户,不妨考虑直接使用远程控制,随时操控自己位于远方的电脑。

以目前最受欢迎的TeamViewer(图17)为例,只需要使用ID和密码,就可以直接访问另一台运行TeamViewer的电脑,即使被控端没有固定IP也可以访问。更重要的是其安装和设置也相当简单,在放假前只要实操几小时,就基本能够顺畅使用了。当然,打开远程操控功能的电脑在安全方面更加脆弱,因此一定要使用更加安全的密码,如果有经验的话,配合虚拟机方式运行更好。

02-hdz-gtbl-17

需要注意的是,TeamViewer是一款商用软件,虽然它面向个人使用是免费的,但如果因为长时间连接等原因被判断为商业行为,就会被强制断开。另外为了保证正常使用,在离开宿舍前,最好将TeamViewer设置为随Windows启动。

● 小窝安全不放松

长假期间也是宿舍等一些区域盗窃案的高发时段,虽然人已在家中,但小窝的安全还是要顾到的。随着监控市场的透明化,目前适合个人使用的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也已经相当便宜,不妨趁此机会入手一套,不仅可以度过安心的假期,未来也可以在工作、休假时关注小窝的安全。

与大家的想象不同,其实目前一些商用监控大厂已经推出了不少面向普通用户的廉价监控产品,例如海康威视的消费级摄像头产品,借助其商用系统的经验,拥有出色的拍摄效果、良好的网络、云端支持能力,而且还增加了如TF卡存储等功能。笔者认为,对普通用户来说,吓阻远比真正拍摄嫌疑人更加重要,因此建议选择外形“威猛”醒目的海康威视200万像素无线摄像头(图18),根据实际需要可选择2.8mm广角到8mm长焦的不同型号。

02-hdz-gtbl-18

这款产品可采用Wi-Fi或网线连接,具有清晰夜视能力和音频监听功能,支持移动侦测和警报推送功能,有较好的三防能力。它支持内置存储卡或外部硬盘存储,也可以使用萤石云进行多平台同步,支持安卓、iOS移动设备和Windows平台、WEB网端访问。

● 云端服务随身行

在这个云服务已经非常发达的时代,借助各种云端服务,同样能很方便地同步与共享文件、数据。从大家最常使用的百度云到Windows自带的OneDrive、iOS自带的iCloud以及很多设备附赠的云空间,再到各具特色的云服务商们,都可以很方便地在不同设备乃至不同用户间分享文件。其实对普通用户来说,云服务虽然可以随身而行,但考虑到数据成本,主要还是在家庭网络中使用,这也是为什么笔者将它作为适合归家后使用的产品而非旅途伴侣。

至于具体的云服务,特别是云存储产品及特色,在本刊的软网生活栏目中有很多相关的介绍,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总之,活用最新的技术与产品、服务,我们可以获得一次完全不同以往的春节归家之旅。那么,在年底的忙乱之中,让我们抽出一些时间,抓紧为行囊补充新的产品,为归途增加新的伴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