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上的AI助手 小米手环4图赏体验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6-13 08:49产品 标签:小米 体验

在以智能手环为代表的穿戴式设备中,小米手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谓巨大,就是这个品牌,将昔日卖到千元的智能手环从云端踹进民间。

1560256024450

历经5年4代产品,小米手环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整个行业的价格体系和规则,其累计出货量也已经超过6200万台,成为可穿戴设备中当之无愧的领军产品。

1560256116713

6月11日,小米正式发布了小米手环4,这款产品在软硬件层面都迎来了全面升级,不仅改用AMOLED真彩屏,还配备了六轴高精度传感器,并带来了泳姿识别、支付宝离线支付、音乐控制、刷公交和门禁卡(仅限NFC版)以及“小爱同学”,在承担智能手环原本工作之余,还变身为智能家居入口,对着手环就能下达控制家中智能电器的语音指令。

shouhuan4-18-2

这一次,小米手环4保持了169元的起价,NFC版的售价也不过229元,在同价位的竞品中优势明显。下面,咱们就来近距离感受一下小米手环4的魅力吧。

小米手环4的包装盒应该是历代产品中最大气的,正面有产品的写真以及醒目的“4”第四代标识,包装两侧印有手环的功能卖点。

IMG_9608

IMG_9613

IMG_9615

虽然小米手环4的包装比较大,但里面其实就只有手环+表带+充电器+说明书。需要注意的是,小米手环4充电触电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它只能用标配的充电器充电,如果你家里还有手环2或手环3,那些闲置的充电器就只能继续闲置了。

IMG_9616

IMG_9618

小米手环4可选石墨黑、热力橙、深空蓝、酒红和藕荷粉五种腕带配色,采用防过敏亲肤的热塑性弹性体材质,通过ISO-10993-5/10生物相容性认证和欧洲RoHS环保认证。

shouhuan4-03-3

IMG_9622

IMG_9631

IMG_9632

这款产品的腕带采用一体成型结构,防止手环主体脱落,腕带内衬和外圈采用双色咬合工艺,通过2次包胶方式来增加PC环,紧密咬合牢固包锁定,不易丢失。

shouhuan4-01

IMG_9629

IMG_9626

小米手环4在设计上最大的特色,就是将屏幕从小米手环3的0.78英寸黑白屏换成了0.95英寸AMOLED彩色大屏,分辨率也从128*80提升到了120*240像素,相当于可视区域增加39.9%,一屏最多显示汉字也增加到45个。

IMG_9630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小米手环4无需进入手机或设置菜单,在主界面上就可以直接显示具体的剩余电量值了,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在第一时间即时充电,让其始终保持充足的电量。

捕获

小米手环4屏幕的亮度可以达到400nit,阳光下也有不错的可视性,而其表面还覆盖一块2.5D刮花玻璃面,不仅防滑触控操作起来也更加顺滑。

IMG_9620

彩色大屏的最直接好处,就是可以显示更为炫酷的表盘主题。在小米运动APP中,用户可以在守望先锋、秦时明月、吾皇万睡、阿狸、猪小屁、罗小黑等大热门IP的全彩表盘主题中筛选,并将其推送到手环里随时切换。

表盘

小米手环4触控屏幕的操作很顺畅,逻辑也很合理易用——可以通过点击屏幕上的触控按钮或抬手的手势(需要在APP中设置)点亮屏幕,左右滑动屏幕可以在小爱同学→主界面→支付宝→音乐控制间切换。上下滑动屏幕则可以在当前界面的功能间切换,右滑屏幕可以触发返回功能,上手非常容易。

主界面

菜单切换

功能切换

得益于屏幕分辨率的提升,让小米手环4可以显示完整的付款码,于是也就有了支付宝付款功能。从手环右侧向左滑动,即可呼出支付宝付款码,无论是超市结账、高速收费,伸手即扫,十分便捷。

shouhuan4-16-1

使用小米手环4的支付宝付款需要在手机上的支付宝APP内授权,而手环支付时扣除的是随用随充的零花钱,并非余额宝。所以,哪怕手环丢失,你还忘了在支付宝中解绑,最多的损失也仅是零花钱中的余额。

支付宝

小米手环4在功能上的最大改进,就是内置小爱同学(仅限NFC版),抬腕右滑后无须呼叫小爱同学就能直接输语音指令。比如,以前的智能手环要想设置闹钟,要么需要一步步进入手环设置找到闹钟功能,再按照所需时间进行添加;要么找到并进入和手环关联的APP,将新建的闹钟同步到手环身上,好不麻烦。

语音上闹钟

语音上闹钟

有了小爱同学,新建闹钟只需一句话,在效率可谓质变。

小米手环4 NFC版通过小爱同学除了可以直接用语音实现打开支付宝、开始运动、测心率等操作复杂的功能,还能进行查询天气、汇率、股票、诗词歌赋等小爱通用技能,它还可以与手机链接,查看消息、找手机、放音乐、手机静音等,也可以通过手环来语音一句话遥控。

shouhuan4-18-1

小米手环4还能控制音乐播放

如果你家里有小米生态链旗下的智能电器,小米手环4 NFC版还可以作为语音遥控器,可通过小爱同学与米家台灯、米家空调、扫地机器人、电饭煲、米家智能门锁等电器互联,比如室内过热时,对小米手环说一句空调调制26°,空调自动打开并且温度调整至26°;睡前对小米手环说一句关灯,卧室台灯自动关闭等。

公交和门禁卡

有了NFC,小米手环4也就获得了虚拟公交卡和门禁卡的能力,目前小米已经对其开放了全国187个城市的公交卡功能,而门禁卡则不支持加密卡。

未标题-1

通过APP可以查询刷卡记录

作为一款运动手环,小米手环4此次还升级到了6轴运动高精度传感器(3轴加速度传感器+3轴陀螺仪),相比上一代手环增加了三轴陀螺仪,能够识别更复杂的运动轨迹,能够支持室内跑、锻炼、游泳、骑行、健走、户外跑6种运动模式。手环支持5ATM(50米)防水等级,且能识别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混合泳五种泳姿。

IMG_9624

同时,小米手环4延续了小米手环3上备受好评的自动心率预警功能,可以确保用户无论在何时进行运动,一旦心率超过安全范围即可及时预警,让运动更安全。即使在不做专业运动时,心率预警依然会持续运行,可以为繁忙的都市人和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小结

作为小米手环3的接班人,小米手环4在169起价不变的基础上,就实现了软硬件的全面升级,可谓加量不加价的典范。AMOLED彩屏让其“视界”更炫,六轴高精度传感器监测更进准,小爱同学可以赋予其更智能和便捷的操作体验,而支付宝付款、公交和门禁卡功能的加盟(NFC版),也让这支手环变得愈加完美。

shouhuan4-10-1

至于大家最关心的续航问题,官方称小米手环4的待机能力还是20天,NFC版为15天,和上代产品持平。总的来说,即便小米手环4的屏幕不是最靓的、续航不是最久的、功能不是最全的,那就冲着169元的起价来看,你还要啥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