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薄本没有额外硬盘插槽?SD卡扩容提速靠谱不?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6-17 09:33产品 标签:插槽 硬盘 存储

和台式机相比,笔记本,特别是轻薄本在扩展能力上堪称孱弱——采用板载内存和仅配备1个M.2插槽的产品越来越多。

1555653096195

很多轻薄本只有1个M.2插槽

问题来了,当轻薄本存储空间告急后,你会怎么办?

更换更大容量的SSD?嗯,这是一个好主意,如今512GB NVMe的SSD只需500元左右。

捕获2

购买移动硬盘?也不错,特别是采用SSD作为存储介质,使用USB3.1 Gen2的产品(推荐自己购买NVMe硬盘盒+PCIe x 2的SSD),可以实现1000MB/s左右的读取速度。

捕获1

使用U盘?问题不大,超高速U盘的速度已经可以达到300MB/s,只是150元只能买到128GB左右的容量,除了绝对便携以外,容量性能价格比远不如移动SSD硬盘。

捕获

可能有童鞋会问了,为啥轻薄本不用存储卡扩容?

答案很简单,很多轻薄本新品都不再将读卡器作为标配,想使用它还需要单独购买读卡器。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童鞋可参考《读卡器的生死劫!笔记本是否需要为读卡待命?》这篇文章。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存储卡速度太慢了,主流产品的读取速度只有100MB/s左右,没能拉开和机械硬盘之间的差距。高端产品(UHS-II级别的高速存储卡)理论读取速度最高可达312MB/s,它们与常见SD卡之间的最大差异就是背部的金手指数量有两行。即便如此,存储卡的速度还是不够用。

1545874719802

但是,当存储卡进入SD 7.x时代后,一切有望改变。

SD 7.0存储卡规范是2018年正式发布的技术,它首次引入PCIe 3.0和NVMe 1.3协议,并兼容UHS-I SD、UHS-II/III PCIe等旧版SD标准和特性,带来了全新的SD Express存储卡(SD UC),其速度堪比SSD。随后,SD7.1存储卡规范还带来了microSD Express标准(TF卡大小),进一步拓宽了使用范围。

s_86d32b80e8654ff9bb601d64943f3be4

新一代存储卡的接口样式和UHS-II相似

目前,瑞昱 (Realtek)和群联都已发布支持SD7.x的主控,为这种超高速存储卡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其中,瑞昱符合SD 7.0规范的主控制器型号为“RTS5261”,它在PCIe 3.0,SD Express格式下可以做到最大128TB容量(注意是TB不是GB哦),持续读写速度最高985MB/s,已然达到了入门款NVMe SSD的级别,秒杀SD UHS-II标准的存储卡前辈。

s_33f8a18f410147699d5994907ea6d736

群联的SD 7.x规范主控型号为“PS5017”,完全支持SD 7.0和SD 7.1,也是当前第一款同时实现了SD Expess、microSD Express的方案。PS5017支持3D TLC/QLC闪存,支持ONFI、Toggle 2.0接口,最大容量为512GB,持续读写速度最高分别为900MB/s和500MB/s,速速同样爆表。

s_5018c63057c1456ba971ee1f4f5220ba

当笔记本为读卡器引入上述控制器,而SD 7.x标准的存储卡大量上市后,存储卡就=SSD,这种扩容方式无需拆机,无需螺丝固定,即插即用,是不是方便的很呢?

当然,时下就连UHS-II读卡器都没能在笔记本上普及,轻薄本还开始嫌弃这种占用空间的插槽,SD 7.x标准存储卡在轻薄本领域的普及时间还有的等。

那么,你期待拿存储卡作为SSD随时扩容的好日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