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薄本板载内存为啥偏爱DDR3?这个解释你满意吗?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7-12 09:45产品 标签:内存 笔记本

如今笔记本领域逐渐衍生出了游戏本和轻薄本两大分支,在窄边框元素的帮助下,后者又开始向追求极致纤薄的道路前行。问题来了,轻薄本越薄越轻,机身内主板的空间也就紧张,翻译过来就是连内存插槽都没有地方安排工作了。

1533173126838

配备内存插槽的轻薄本

宏碁1

采用板载内存设计的轻薄本

因此,大家不难发现时下很多轻薄本都采用了板载内存设计,即将内存颗粒直接焊死在主板上,普通用户根本无法自行升级。一些追求极致的产品,甚至连SSD也选择了板载设计,拆开笔记本后盖你会发现没有任何可以升级的空间。

戴尔

问题又来了,这都9102了,为啥很多采用板载内存的轻薄本依旧抱着DDR3的大腿不放呢?无论是戴尔XPS13,还是苹果新一代MacBook 13,其板载内存规格都是LPDDR3-2133MHz。

苹果

作为对比,还有很多轻薄本虽然也是板载内存,却选用了DDR4-2400MHz甚至更高频率的内存。

瑞龙

这是肿么回事呢?难道DDR3成本比DDR4低,所以OEM厂商想从这个方面省钱?

从成本的角度来看,DDR3也许的确要比DDR4低一些,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讲通。

但从更理性的分析来看,轻薄本青睐板载DDR3内存还是有些原因的。

首先,一款笔记本采用哪种内存,受制于处理器平台的制约。比如,AMD移动锐龙平台,它仅支持DDR4-2400内存。因此,所有搭载锐龙处理器的轻薄本,无论价格多少,采用板载内存还是标准内存,其规格都是DDR4。没办法,想用更便宜的DDR3,处理器也不支持啊。

24wj fm a 17

反观英特尔,哪怕是最新的低功耗移动平台Whiskey Lake(如i5-8265U),它对内存规格方面的支持也是DDR4-2400或LPDDR3-2133。看到没,给DDR3内存留了后门。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LPDDR3,指的是一种功耗和尺寸更小的内存颗粒封装标准,我们熟悉的智能手机,在主板上集成的内存就都是LPDDR标准,比如最新的LPDDR4X。

换句话说,LPDDR3内存颗粒天生就具备低功耗和节省空间的优势,而且在同等频率下,LPDDR3内存的时序普遍要比DDR4内存低,这意味着前者的性能会更强一些。

但是,DDR4内存由于增加了地址线Ax,可提供更大的容量,相同频率下带宽也比DDR3内存提升70%。因此,DDR4和LPDDR3到底孰优孰劣,属于一种非常魔性的问题,怎么说都有理,关键就看你的理解了。

24wj fm a 19

板载内存颗粒设计,密集恐惧症患者请止步

现在还有一种说法在给LPDDR3站台——追求极致轻薄的笔记本主板很小,可以容纳内存颗粒的空间更小,只能安排数量有限的DRAM内存颗粒。问题来了,LPDDR3内存颗粒的尺寸比DDR4内存颗粒更小,在有限的空间可以塞进更多LPDDR3颗粒,从而换取更大的内存容量。

未标题-1

理论上讲,一款轻薄本的内存规格到底是LPDDR3还是DDR4,在日常体验中根本察觉不出来。那么,你觉得为这个问题而纠结到底有没有必要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