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小技巧:非物理损坏USB设备故障解决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8-08 08:50应用 标签:故障 物理 技巧 设备 系统

当你插入一个USB设备到Windows系统的电脑之后,如果收到该驱动器有问题并要求现在扫描并修复的提示后,该如何解决?要知道,除了简单的重启系统和扫描外,可能要用到别的办法。

如果USB设备在当前Windows下无法使用,但插到另一个台电脑的Windows中却没有问题,这可能是因突然拔除设备所引起,也可能是本机文件系统损坏所致。当然,最乐观的一种情况是,这是一种暂时性的“错误”,通过重启计算机和重新连接设备可以解除。因此,当遇到此类问题时,可首先尝试重启和重新连接的方法。若不能解决,可参考下面的一些方法。

1. 及时扫描并修复磁盘错误

当在Windows环境下重新插入USB设备并显示出现错误需要扫描修复之后,伴随着弹出窗口,一般会出现扫描并修复的按钮,单击该按钮即可进行介质错误扫描和修复(图1)。等待扫描过程结束,然后重新插入USB设备,或重新启动系统后插入USB设备,检查问题是否得解决。

1818A-USBGZ-1

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系统内置命令CHKDSK,对USB设备进行检查。CHKDSK命令需要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运行,其所能够使用的参数如图所示(图2)。

1818A-USBGZ-2

例如,我们要扫描并自动修复E盘的错误,可以使用如下命令(图3):

CHKDSK E: /F /X

1818A-USBGZ-3

其中/F参数代表若检查出有错误,自动修改该错误。/X参数表示如比必要话,可先强行卸除该卷,然后再行扫描并修复,这对已经被锁定并无法进行扫描和修复的卷来说非常有效。

2. 借助硬件设备疑难解答

若即时扫描无法解决,可借助于硬件设备疑难解答解决。单击开始按钮并选择“设置”,在设置窗口中选择“更新和安全”(图4)。

1818A-USBGZ-4

在更新和安全窗口的左侧导航栏内选择“疑难解答”,在右侧窗格中选择“硬件和设备”,单击“运行疑难解答”按钮(图5)。随后,系统会以向导模式自动检查存在问题的设备,并引导解决。处理过程完成后,重启系统尝试问题是否解决。

1818A-USBGZ-5

3. 使用微软的USB故障工具

如果通过“硬件和设备”疑难向导不能解决USB设备出现的问题,可尝试用微软的USB工具Windows USB Troubleshooter来解决。

运行该工具,它会扫描系统中USB设备潜在的问题,随后会给出问题报告列表。选择需要修复的项目之后,软件会自动修复存在的问题(图6)。

1818A-USBGZ-6

4. 重新安装USB驱动程序

USB设备问题也可能是设备驱动程序出现错误引起的。为此,只需将原有驱动卸载,然后重新安装USB设备驱动程序即可。右键单击“开始”按钮并选择“设备管理器”(图7)。

1818A-USBGZ-7

在设备管理器中,展开“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右键单击USB设备并选择“卸载设备”,对所有USB设备均执行该操作(图8)。之后,重新启动系统,Windows在启动时会自动重新安装USB驱动程序。

1818A-USBGZ-8

5. 防微杜渐 有问题早发现

为了避免USB存储设备出现上述方法均不能解决的严重问题,我们需要防微杜渐,提早发现问题。为此,可在平时使用HDD Expert免费软件,检查USB存储设备的健康状况,发现隐患及时备份数据。

运行HDD Expert,从软件给出的设备列表中选择需要检测的USB驱动器,软件自动开始检测设备的健康状况,根据检测结果给出设备健康状况报告(见右上角消息窗口),其中包括温度高低、风扇转速、健康状态如何、是否需要备份的建议等(图9)。我们可以据此提前对USB设备作出相应的处理决断。

1818A-USBGZ-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