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标准终于升级 ATX 2.52有何不同

2019-08-12 13:58产品 标签:ATX 电源标准

要说到ATX电源,很多小伙伴肯定能猜到它和ATX主板有关系。没错,电源的ATX标准其实也是英特尔提出的,目的当然就是配合ATX主板。不过它的版本变化和主板不一样,不是尺寸、布局的变化,主要是根据当前电脑的需要,改变供电电压、供电接口一类的设计。

00

小伙伴现在的ATX电源主流标准是什么?能回答到ATX 2.3的当然很棒棒,但要问这个标准用了多少年?估计很多小伙伴就不知道了。其实这是个用了11年的标准,真的是很“老”的说。

01

那么,为什么妥妥用了11年的标准,现在要改变了呢?这是因为2008年之后的各个配件性能升级主要是靠效率的不断提升,对供电的要求没有明显增加。但现在处理器和GPU、硬盘、外设等主要配件都在经历大变革,比如处理器核心猛增,M.2 SSD开始流行、USB设备速度翻番等等,所以对供电的要求有明显变化,当然就很需要新标准了。

02

说到这儿,ATX 2.52的重点改进是什么,大家应该都能猜到了,无非是提高效率,更符合当前的配件需求呗。至于具体有什么,咱们就找一些最直接、最明显的例子来看看吧。

03

比如大家最关心的处理器、显卡供电上,新的+12V供电电流调节范围更大了,从原来的40%~60%提升到了85%。对处理器/显卡供电来说,最高电流当然是面向最高频率,最多核心的情况,要是频率较低,工作核心数较少呢?那对电流的需求就会降低一些。

04

很多时候,电脑其实只需要很少一部分处理器/GPU核心工作就够了,这时ATX 2.31的+12V供电最低也就调节到40%的电流,对低负载的处理器、GPU来说绝对是超额了,当然发热量也免不了较高。ATX 2.52则可以降至最低15%的电流,够用就好,发热量自然较低,也更节电。

05

另外对高速USB一类的新型设备,也有+5VSB效率提升到75%一类的要求。这和灵活的电流调整结合,应该会让电源整体转换效率明显提升,更加节电。此外ATX 2.52另外还解决了一些以前被忽视的“小问题”,比如电源的“啸叫”问题。

06

ATX 2.52听着很美,要不要现在就入手呢?这就要分情况了,因为ATX 2.52没有增加新型接口,所以现在没有配件对它有特别需求,所以拥有中高端2.31电源,接口足够的小伙伴不需要马上换,再战一两年应该问题不大。

07

至于本来就要新装机或者换电源的小伙伴,小编就强烈建议选新标准电源了,毕竟最近高端主板快速转向8+8Pin就让很多旧电源吃了亏,现在处理器核心快速增加、显卡供电要求越来越高,谁知道它们什么时候会突然对电源有新要求了,那时候就需要ATX 2.52的能力来应付了。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