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铁”坨坨到底是什么 处理器顶盖的那些事

2019-08-28 13:46产品 标签:顶盖 处理器

现在小伙伴们看到的处理器外形已经有点类似,都是个金属块一样的东西连接着一块基板,其实这个”铁坨坨“并不是处理器的本体,只是扣在处理器芯片上的顶盖。为什么处理器上要扣这样一个顶盖,它又有哪些讲究呢?咱们今天就来说说关于它的那些事儿吧。

00

只要亲手摸一摸处理器顶盖,就一定会对它的厚实留下深刻印象,很明显,它的首要作用就是保护脆弱的处理器芯片,可以安装更紧密更重的散热器。第二则是借助金属铜的高导热能力,快速导出热量,较大面积的外壳本身就能比小小的芯片更易于发散热量,也增大了与散热器的接触面积,可以更快将热量引走。

01

就像是在处理器上安装散热器的时候,我们会先涂抹一层硅脂来填充空间,保证散热效果,在处理器芯片和顶盖之间也有这样的图层,其中有些也会使用硅脂,而另一些使用的就是效果更好的金属钎焊,后者更优秀的散热能力可以让处理器运行更稳定,甚至能提升超频效果。

02

了解顶盖的最基础知识之后,让我们再来看看它的一些有趣细节吧,比如英特尔处理器同时有使用硅脂和钎焊工艺的,它们怎么区分呢?答案是形状,硅脂顶盖侧边带有凸出,而钎焊顶盖则是很规整的正方形。

03

04

另外英特尔处理器的顶盖两侧还带有略低一点的“护翼”设计,它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基板,在安装时支撑处理器夹具,不让它直接压在相对脆弱的基板上。

05

AMD的最新锐龙处理器则在顶盖的二维码左下方带有一个微微凸起的圆形,它可以看作是一种防伪措施,可以分辨新旧型号,也防止有人打磨顶盖,修改处理器信息。

06

其实处理器的顶盖还隐藏着一个小秘密,考虑到导热能力,它们的主要材质其实是铜,小伙伴们是不是没想到?因为它们出于表面防护和美观的考虑,又涂了一层银色金属涂层,隐藏了铜的原色。其实历史上也有展示铜本色的处理器顶盖,只是现在已经不再这样设计了。

07

别看只个薄薄的金属盖,处理其顶盖的讲究可不少,以后在购买和安装处理器的时候,小伙伴们不妨仔细看看它,体会一下其中看似普通,实则精巧的设计吧。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