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第十代酷睿 轻薄本真的就不需要独立显卡了吗?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08-29 09:53产品 标签:酷睿 笔记本

从今天开始,武装第十代酷睿处理器(移动版)的笔记本就将陆续上市,新品将对现存的采用第九代酷睿和AMD移动锐龙平台的老将造成不小的冲击。今天,小编主要想和大家聊聊十代酷睿集成的核芯显卡,看看它们是否具备了全面替代独立显卡的资质。

1566440053898

对了,对第十代处理器不熟悉的童鞋可以参考下面几篇文章补补课。

十全十美?!英特尔10nm移动处理器有啥特别之处?

只认性能你就输了!英特尔第十代酷睿处理器最全解析!

10nm+新架构+Iris Plus核显 第十代酷睿到底有多强?

10nm和14nm混搭!英特尔第十代酷睿千万别买错了!

首先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英特尔第一批第十代酷睿处理器存在10nm和14nm两种工艺、Sunny Cove和Skylake两种微架构、Gen11和Gen9.5两种核芯显卡的组合,它们分别隶属于“Ice Lake”和“Comet Lake”平台。

1566440144106

其中,“Ice Lake”平台集最新工艺、最新架构、最新核显、原生支持AI和雷电3于一身,所有型号的后缀中都带有“G”,比如i7-1068G7、i5-1035G4和i5-1035G1、G后面的数字代表核显档次,EU单元分为64个、48个和32个。

1566440274720

“Comet Lake”平台属于老工艺、老架构、老核显,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对端侧AI运算的支持,可外挂雷电3控制器。该平台处理器的后缀都带有“U”和“Y”,最顶级的i7-10710U首次在15W TDP的基础上实现了6核心12线程,全系列集成的核芯显卡都是24个EU单元。

1564711370637

“Ice Lake”平台成员

1566440374463

“Comet Lake”平台成员

换句话说,第十代酷睿处理器集成的核芯显卡共计四种型号,分别为锐炬Plus 64、锐炬Plus 48、UHD 32和UHD 24,小编将它们对应的平台、处理器和性能等级做个了汇总表:

捕获

其中,拥有64个EU执行单元的锐炬Plus性能最强,相当于AMD移动锐龙7-3700U集成的Radeon Vega 10,或是NVIDIA GeForce MX150(低功耗版)独显。当然,它们之间也许也有强弱之别,但至少都在一个水平上,即你能流畅运行的游戏我也能玩,但我跑不动的游戏你也别想流畅。

拥有48个EU执行单元的锐炬Plus性能次之,整体上略逊于AMD移动锐龙5-3500U集成的Radeon Vega 8,或是NVIDIA GeForce 940MX独显。

拥有32个EU执行单元的超核显UHD性能再次,和AMD移动锐龙3-3200U集成的Radeon Vega 6相似,略逊于Radeon 520独显。

至于24个EU单元的超核显UHD,和现有第八代酷睿处理器集成的UHD620基本相同,没有明显的性能提升。

如今轻薄本领域主流的独立显卡主要以NVIDIA GeForce MX230(满血版MX150的马甲)以及MX250(满血版MX150的超频版)为主,性能依旧明显领先第十代酷睿集成核显的最强音锐炬Plus 64。

因此,如果你接受不了搭载45W TDP处理器和GTX16级别独显游戏本的臃肿,喜欢便携性更出色的轻薄本,还有一定的游戏需求,未来还是需要选择第十代酷睿+MX250独显组合的产品。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10nm版本的第十代酷睿Ice Lake平台集成的锐炬Plus 64/48已经具备了挑战入门级独立显卡的实力,哪怕没有独显搭配,也能在更高画质下流畅玩LOL级别的游戏,这可是往日集显轻薄本(英特尔平台)不敢想象的事情。

要知道,没有独显的拖累,14英寸轻薄本很容易就能获得低于15mm厚,重量低于1.2kg的轻盈身材。

此外,对14nm版本的第十代酷睿Comet Lake平台,其游戏性能依旧孱弱,在没有搭配额外独显的前提下,并不适合有一定游戏需求的童鞋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