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部件”的陷阱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06期 2019-11-06 15:41专题 标签:主要部件

在电脑产品市场上,很多厂商的质保承诺中都会提到“主要部件”这个概念,其保修时间比其他部件要长一些。不过在实际生活中,消费者会发现《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的主要部件定义实际上是有一定缺陷的,例如笔记本微型机的主要部件就未包括显卡。更严重的是一体机作为同样集成了显示器的产品,在规定中并没有涉及(图6),如将显示器作为外设而非一体机的一部分,那么其保修时长就降为1年,而显示器出问题后,实际上一体机主机的使用能力会受到极大影响,这一点与笔记本电脑类似,所以将其割裂处理是不合理的。

06-HDZ-SGWBZ-06

针对这些问题,有些厂商会主动进行修正,例如某游戏笔记本厂商,在其质保政策中,将独立显卡也列入了主要部件名单,提供两年质保(图7)。但也有厂商并无意提供高于三包政策的质保承诺,因此导致了一些问题,例如某大品牌厂商的一体机就因为屏幕问题引起了不少纠纷。

06-HDZ-SGWBZ-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