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同一个三角 制作不一样的PPT金字塔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11-15 10:01应用 标签:三角 金字塔 技巧 办公 制作

金字塔是PPT中使用最广泛的图形之一,它能够让无聊的幻灯片变得更有趣。更为关键的是,金字塔清晰的层次结构,能够快速有效地反映数据之间的优先关系等。今天笔者就教大家如何从一个简单的三角形出发,演变出风格各异的金字塔图形。

简单快捷的假3D金字塔

笔者这里所谓的假3D,是指在2D平面图形上面,通过简单的色调改变,快速模拟出一个3D效果的金字塔。下面我们就以PowerPoint 2016来实现这一效果。

启动PowerPoint后新建一个空白的演示文稿,然后切换到“插入”选项卡,点击“形状”,选中三角形图标,绘制一个三角形(图1)。

201822jzt01

同样方法再绘制几个长条矩形覆盖在三角形上,根据金字塔的层数及层与层之间的间隙,确定矩形的个数及宽度。选中所有矩形,然后切换到“格式”选项卡,依次点击“排列→对齐→纵向分布”让它们均匀排列。

接下来全选刚才绘制作的所有图形,继续在格式选项卡中,点击“合并形状→拆分”(图2)。这步操作有两个关键,首先全选图形时一定要先选三角形,其次合并图形时一定要选“拆分”,而不要图省事选择“交叉”。

201822jzt02

接下来点选所有的矩形,并删除掉,一个金字塔的初形就完成了。因为前面我们选择的是“拆分”,所以现在可以对分割的图形分别设置不同的色彩。右击形状,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下方,分别点击“填充”和“轮廓”按钮,设置成想要的颜色(图3,右侧为设置后效果)。

201822jzt03

现在我们对这个简单的金字塔做进一步加工。继续绘制一个矩形,并用它将三角形遮住一半,接着右击矩形,从右键菜单中选择“设置形状格式”打开设置窗格,将线条设置为“无线条”,填充的颜色设置为白色,透明度设置为60%左右,一个立体感金字塔就完成了(图4)。

201822jzt04

我们还可以任意改变色彩,让它具备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图5)。

201822jzt05

这一切还不是终点,后面还有惊喜。

金字塔妙变真3D

有了上面的图形基础,我们很快就能将它转换为真3D,又将是不一样的风格。

首先去掉覆盖的矩形,然后全选所有形状,并在右侧窗格中点击五边形图标切换到“效果”选项中。单击展开“三维格式”,再选中“顶部棱台”中的“圆角”风格,并将深度的大小设置为100磅(图6)。

201822jzt06

现在切换到“三维旋转”中,点击“预设”,从“透视”中选择“右透视”(图7),一个真3D的图形就完成了。

201822jzt07

如果感觉不很协调,可以对每个图形块进行单独调整,如图所示,左侧是默认生成的形状,右侧通过对每个图形块的XYZ三个轴数据进行微调,效果更加立体和自然了(图8)。

201822jzt08

当然,前面还都只是铺垫,真正的大菜总是最后出现。

豪华版3D金字塔

笔者曾见过一款超级华丽的PPT金字塔图案模板(图9),仔细分析图形细节就可以发现,在我们上述的图形制作基础上,稍做些调整和增加一些装饰,就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201822jzt09

首先通过“合并形状→拆分”的方式,得到一个分割的三角形,接着再为它添加三维立体效果,不过这里我们不要设置为棱台圆角,而是设置为无棱台效果,旋转一定的角度后,可以看到效果并不是太好。

现在分别来调整,单独选中底座图形,然后在设置形状格式窗格中,展开“三维旋转”项,将X轴设置为345度,Y轴为6度,Z轴为0度,透视为25度。其中最关键的是Y轴,调整后底座的顶部便显示出来了。接着选中第二层图形,并设置为上移一层,覆盖底座,同时设置适当的旋转角度。依次操作,就可以得到一个比较好看的金字塔图形了(图10,左侧为原图,右侧为调整后的效果)。

201822jzt10

小提示:

上述方法制作出来的金字塔,实际上是梯形的,所以笔者用了一个不算完美但是却很简捷的方法:将金字塔图形全部调整好之后,再绘制出一个白色矩形,适当旋转角度,将金字塔图形左侧部分斜着做了一个遮挡,从而形成三角锥形的效果。

201822jzt11

接下来的操作其实很简单,分别制作条形图(图11),与金字塔图形对接,最后添加上文字说明,再将所有图形组合成一个整体,制作出灰色倒影效果,一个豪华版3D金字塔图形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