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实现WinRAR复杂备份

陈思远2014-08-05 08:47应用 标签:一键 备份

WinRAR功能强大,但对于一次备份多个分区或加密压缩备份等工作,需要多个步骤才能完成,比较麻烦。本文探讨WinRAR实现一键复杂备份的两个案例。

案例一:一键实现多分区数据备份

职员小李的电脑硬盘为250GB,划分了4个分区,其中C:分区安装了系统和应用程序,D:、E:、F:三个数据分区作为个人资料存储之用。为了防止这块硬盘在使用中损坏而丢失个人数据,小李打算定期将这三个分区备份到一块2TB容量的移动硬盘中,并且希望将三个分区的数据打包成一个RAR文件以便于管理,与此同时,也希望备份工作能够一键完成。机房管理员小陈用如下办法解决了他的问题。

37-130P6104Z5Q7

小陈借用WinRAR压缩控制台的一个后台命令RAR,用记事本编写一个只有一句代码的批处理程序,然后将这个批处理程序的快捷方式置于桌面上,需要备份的时候,只需小李点击运行一下这个批处理程序,备份工作就自动进行。

假如要将D:、E:、F:三个数据分区中的所有资料到一个压缩文件backup.rar中,再假设小李的WinRAR安装在C:\Program Files\WinRAR文件夹下。具体实现方法如下:

首先,用记事本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BACKUP.BAT,在其中输入如下命令:

"C:\Program Files\WinRAR\rar" a -ep3 -r backup.rar d:\ e:\ f:\

将此BACKUP.BAT程序保存在存放备份数据的移动硬盘中,并给此程序建立桌面快捷方式。

当需要备份的时候,点击桌面上的BACKUP.BAT快捷方式即可。

如果重新格式化了硬盘分区,或者换了一块新硬盘,分同样的四个分区,需要恢复数据区数据,可建立一个用来恢复数据的批处理文件RESTOR.BAT,其中包含用如下一条命令:

"C:\Program Files\WinRAR\rar" x -ep3 backup.rar

同样将此批处理放置在移动硬盘中,并给此程序建立桌面快捷方式。当需要恢复数据时,插上移动硬盘,执行一下桌面上的该批处理程序RESTOR.BAT的快捷方式即可。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两条命令中的-ep3参数扩展路径为包含盘符的完全路径,仅用于Win32版本。参数a表示添加文件到压缩文件,参数x表示用绝对路径解压文件,开关-r表示包含子目录搜索执行。此外,因为在路径C:\Program Files\WinRAR\rar的中间字串Program Files中存在一个空格,因此在构造命令的时候,要将用半角引号将其引起来,否则,会出现错误信息,不能获得正确的执行结果。

案例二:一键实现加密压缩备份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个人资料备份多使用WinRAR压缩软件,并为了保密起见,在压缩的时候给RAR文件包加上一个访问密码。但是,设置访问密码的过程需要多步点击进入设置界面,并设置密码,然后再执行压缩操作,每次都这样做,相对来说比较繁琐。

我们个人设置的文件保护密码一般有一个或几个固定的密码,如果能让这种压缩变得自动化一些,甚至如果可以一键来完成,那么文件的加密压缩备份就会节省不少时间。

借助于WinRAR压缩控制台的加密压缩功能,可以轻松实现上述需求。假设我们要将D:盘中的所有TXT类型的文件,添加到压缩包secret.rar中,同时要用密码myhoney加密这个压缩包,我们可以采用如下操作方法。

用记事本建立一个批处理文件“文件加密压缩.BAT”,文件内容如下:

"C:\Program Files\WinRAR\rar" a -r -pmyhoney d:\secret d:\*.txt

将此文件保存在个人的优盘或移动硬盘中,备份时拷贝一份到D:\盘一份,执行一下此文件即可。备份完成后,为了防止别人由此文件中获知压缩密码,将此文件删除即可。

说明:以上命令中用-p<p>参数压缩时,使用字符串<p>作为密码加密文件。密码大小写敏感。如果你在命令行忽略密码,你会看到一个输入密码的提示。

如果如上方法压缩的压缩包,别人虽然不能看到里面的内容,但文件名和文件属性等信息依然可见,还是不够保密。为了更加安全,我们可以用如下的命令对以上内容加以改造。

"C:\Program Files\WinRAR\rar" a -r -hpmyhoney d:\secret d:\*.txt

你会看到,两句命令仅有一个字母之差,但效果会大大不同。

参数-hp表示加密文件数据和头。这个开关和-p类似,但是开关-p只加密文件数据,而使文件名等其他信息可见。这个开关-hp则加密所有包括文件数据、文件名、大小、属性、注释和其它块等所有可感知压缩文件区域,所以它提供了更高的安全等级。在压缩文件中使用-hp加密,没有密码甚至不可能查看文件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