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硬盘的时候别忽略 硬盘缓存了解下

2019-10-23 10:33产品 标签:硬盘 缓存

现在SSD的流行和容量升级,最大的功臣应该就是那些价格实惠的产品,在这些产品里,有个属性总是悄咪咪的不告诉大家,那就是缓存。其实这些SSD里,很多是没有缓存的。而在大家选购机械硬盘的时候,参数表中位居转速之后的也总是缓存。这个缓存,它到底有什么用?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事儿吧。

00

● 硬盘缓存的作用

“缓存”是为了平衡高速设备和低速设备之间的速度差异而存在的。因为内存中的数据要写入机械硬盘保存,由于机械硬盘比内存要慢许多,就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任务,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写入超级慢。

02

要解决这种速度上的差异,就需要在之间设置一个“缓冲区”来暂存数据,这就是硬盘缓存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见得缓存越大性能就越好,还有个用不用得了的问题,传输持续读写速度在150MB/s左右、不超过1TB容量的旧型号机械硬盘,其实64MB缓存就足够了,128MB显然有些浪费,只是吸引用户的手段。

03

● SSD的缓存

相比机械硬盘,SSD速度要高不少,但是比内存还是慢得多。那为什么会出现无缓存设计呢?这很简单,就是为了省钱。更高速的SSD可以充分使用更大容量的缓存,1TB SSD配1GB缓存很正常,省去了这块的成本,在同容量竞争中就能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04

现在的无缓存SSD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借用内存空间做SSD的数据缓冲,即HMB,还有一种更有趣,是把一部分TLC、QLC存储空间模拟成容量小,但速度快的SLC空间,当作存储缓存。

05

了解了硬盘缓存之后,小伙伴们挑选和使用硬盘也就可以更有谱了,对机械硬盘来说,小缓存产品不能指望速度足够,那做个文件存储盘好了。对无缓存SSD呢?使用HMB方式的要配合大内存使用,模拟缓存的就不能装满了,才能让它留出空间做缓存,这样它们速度表现就不会比有缓存SSD差太多了。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