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笔记本和台式机CPU 主要差别原来在这里

2019-11-19 13:47产品 标签:台式机 笔记本 CPU

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CPU的差别是越来越小了,要说频率,很多笔记本CPU也能轻松突破4GHz了;要说多核多线程,同等级下很多笔记本CPU还更强一些,那为啥在高端应用里,笔记本电脑还是有点使不上力的感觉呢?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事儿吧。

00

要看性能差在哪儿,咱们先找两款类似的CPU来对比下,就选酷睿i5-9300H和酷睿i5-9400吧。一看名字和数字编号就知道,这两款产品分别对应性能级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而且等级很接近。实际上看看规格,它们的最高睿频、缓存一类的配置也是差不多的。

01

为了避免两个平台上的其他配件差异造成干扰,咱们选取两个其他配件影响不到的测试软件,分别测试它们的性能。

02

两个处理器的基础频率,也就是多核的最佳运行频率差距很大,不过笔记本CPU有更多的线程,所以弥补了一些差距,这个结果还可以接受。至于单核性能的差别,那可不是频率的锅,毕竟两者的最高睿频(通常就是单核最高频率)是一样的。那咱们看看两块CPU在单核测试中的实际频率是什么样的把。

03

因为受到TDP和笔记本电脑实际散热能力的限制,要维持正常运行温度,笔记本CPU的最高睿频设计指标是维持很短时间,能应付一下偶尔的需求就行。所以在单核性能测试,笔记本CPU上大部分时间不是以最高或接近最高睿频的频率工作的,当然性能也就比保持高频率的台式机差一些了。

04

放到实际应用中,两款处理器的表现大概就是这样的:在一些需要多线程工作的应用中,笔记本电脑绝对可以应付,但实际速度肯定比台式机差不少;而日常应用只需要用到一两个核心、线程,而且只是偶尔需要很短时间的高速处理,那么笔记本电脑的睿频也差不多能应付,所以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的用起来确实感觉差不多。

05

游戏也用不到很多线程,但是对频率更敏感。现在的笔记本CPU虽然也可以达到很高频率,但是持续高频运行容易温度过高而降频(显卡其实也一样),造成游戏速度突然变慢,帧速不稳定。所以喜欢高端游戏的小伙伴,小编还是建议首选台式机,如果必须选游戏本的话,首先要关注的就是散热散热散热……,不然再好的配置也发挥不出来。至于外观、轻薄啥的都只是浮云,在散热足够好的情况下再考虑吧。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