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新闻茶泡Fan

2019-12-09 10:46新闻 标签:新闻

Intel取消奔腾G3420退役计划

上月底,Intel决议将Haswell家族最后的两款处理器退役,分别是i3-4330和奔腾G3420。没想到,Intel又改主意了。

在12月5日的产品变化通知中,Intel收回成命,原定2020年5月26日接收最后订单、12月3日最后出货的奔腾G3420退役计划取消了,客户可以继续买买买。对于其中原因,Intel提到了依据是新的产品路线图,决定取消停产计划,恢复长期供应。外界猜测应该是Intel 14nm缺货导致的,对于某些OEM厂商来说,便宜的G3420够应付燃眉之急。

资料显示,奔腾G3420处理器是2核2线程,频率3.2GHz,TDP 53W,发布于2013年第二季度。有趣的是,Haswell四代酷睿早在2015年4月份实际上就全线退役了,当时Intel也是一周后改变主意,留下了i3-4330及奔腾G3420。

timg

AMD否认Zen3使用SMT4技术

自从多核多线程技术成为桌面处理器主流之后,如何提高CPU性能的一大重点就跟线程数有关了,现在很多处理器都上了单核双线程技术,传闻中Zen3架构会用上SMT4技术,也就是单核四线程,不过AMD官方对此很谨慎。

根据AMD的路线图,Zen3架构已经完成研发,预计2020年下半年会使用台积电的7nm EUV工艺正式量产。之前有传闻表示Zen 3架构能支持单核四线程,那么一个物理核心就可以当四个逻辑核心使用,我们将看到64核心256线程这样的配置。

不过对这一说法,AMD高级副总、CTO Mark Papermaster日前在采访中表示AMD官方尚未宣布有关SMT4技术的公告,算是间接否认了SMT4技术应用在Zen3上的可能性。据他所说,使用什么样的SMT多线程技术需要综合考虑——有些应用程序可以从SMT多线程技术中受益,有些则不会。从当前PC的使用情况来看,很多人实际上都没用到SMT技术。

44f390ec-e50b-446c-805c-848f2839f0ef

京东方停止LCD产能投资

由于LCD面板逐渐无利可图,三星、LGD及日本松下等公司要么大幅减少LCD产线,要么就是直接退出LCD领域。国内公司也会减少LCD产能投资,其中领头羊京东方的董事长陈炎顺日前也宣布未来停止LCD产线投资,尽管他预计明年Q1季度或者Q2季度初LCD产业会回暖。目前LCD面板还是京东方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停止投资也不意味着马上放弃LCD,而是说未来不再大幅投资LCD产能,因为京东方会将投资重点转向更高端的OLED、Mini LED及Micro LED等面板领域。

目前,京东方有三家六代柔性AMOLED工厂,分别是2017年量产出货的成都厂,今年7月量产出货的绵阳厂和去年开始建设的重庆厂(2020年左右投产)。其中,成都厂的AMOLED面板已经用于至少10款智能手机,覆盖华为、OPPO、vivo等品牌。京东方预计,今年的柔性AMOLED面板产能将达到2000万片,全球份额占比18%。

1c51c5bd-bba0-4b6e-8ccd-1e9ea3243f45

西数:20TB硬盘将使用MAMR及SMR技术

在未来HDD硬盘技术上,西数与希捷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希捷选择的是HAMR (热辅助磁记录),西数选择的是MAMR(微波辅助磁记录技术),这两个新技术各有优缺点,其中HAMR技术比较彻底,但它需要新的材料和硬盘结构设计,复杂度、成本都非常高,可靠性问题也始终不能完美克服。西数指出,MAMR技术硬盘成本和传统垂直记录类似,复杂性、可靠性也都更可控(99.99%的MAMR磁头写入寿命HAMR磁头高出几个数量级),生态方面也不需要更换新的主机管理损耗均衡。

根据西数的路线图,本月晚些时候西数会向客户出样18TB硬盘,使用的是MAMR及PMR垂直磁道磁记录技术。接下来是20TB硬盘,它将结合MAMR及SMR叠瓦式磁记录技术,后者正是硬盘容量提升到20TB的关键,因为SMR技术可以将磁记录密度提升25%,但代价就是可靠性、性能会下降,所以SMR硬盘现在变成了过街老鼠,发烧友们对SMR硬盘深恶痛绝。

对于这一点,西数的观点跟消费者的想法完全不一样,他们表示客户并不关心厂商到底使用什么技术——换句话说,不管HDD厂商使用SMR还是HAMR或者HAMR技术,终端客户看重的依然是硬盘容量、价格、TCO成本之类的指标,用什么技术不是重点。

040d2202-dab6-4ccc-97b1-c2e7fa611bdf

华为麒麟1020曝光

按照自然推演,华为正打造的新一代旗舰芯片有望定名麒麟1000系列,实际上,很多爆料也都直接这样引用。由于麒麟990系列依然延续Cortex-A76+Mali-G76的架构,无疑更吊足了外界对“麒麟1000”的期待值。

本周,有国外爆料人投递线索称,华为开发中的两颗新麒麟分别是旗舰级的麒麟1020和主流级的麒麟820。按他的说法,麒麟1020基于5nm打造,Cortex A77大核,新架构、新工艺加持,性能比麒麟990 5G提升了接近50%,而且只有5G集成基带SoC版本。另外,麒麟820同样集成5G基带,预计在nova7、荣耀10X上首发。

有消息称,台积电5nm的良率已经爬升到50%,最快明年一季度量产。在日前举办的供应链大会上,台积电更是释放信号,其3nm超预期地顺利,将提前到2022年量产。

s_0a8dbd7994de48b292051f3fc34baa97

一加8 Lite曝光

上周末,知名爆料人士Onleaks放出了一加8 Lite渲染图。Onleaks透露,一加8 Lite采用了挖孔屏方案,屏幕尺寸为6.4英寸或6.5英寸,三围尺寸约为159.2mm×74mm×8.6mm,支持屏幕指纹识别。背部一加8 Lite摄像头模组位于左上角,矩阵造型与Galaxy S11类似。

遗憾的是,关于一加8 Lite的详细规格暂时不得而知。报道称一加8 Lite定位中端,价格会比较实惠。爆料人士甚至还联想到了曾经的一加X,称一加8 Lite定位与一加X类似。

一加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刘作虎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强调“只做旗舰”,因此一加8 Lite定位中端真实性有待证实。

s_df699ea4907244c8bf73202886b64645

不让用户携号转网 运营商们拼了

全国携号转网已经启动,但运营商为了挽留老用户,纷纷甩出优惠活动。有用户称,某移动用户收到了“流量翻倍权益”,原来70元的资费可以免费多享受14GB流量,也有移动用户称收到了“80元包打120元”的短信通知、花80元可享受120元话费等等不同程度的优惠活动。

联通方面也试图通过各种服务挽留老用户,比如一位联通用户因信号不好想携号转网,遂打客服电话咨询携号转网相关问题,没想到客服连续回复了4个电话,声称会安排运维人员上门了解情况。电信方面为了防止客户流失,给用户免费赠送100分钟通话。

业内人士提醒,在携号转网的压力下,运营商都有不同程度的优惠试图挽留老用户。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优惠活动有合约要求期限,如果接受了这些优惠就意味着在期限内不能携号转网,想要办理需要缴纳违约金,因此在享受优惠活动之前看清楚运营商的活动细则,做到心中有数。

s_0e64553b20c247ada808ad62fa6ccd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