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能力大不同 这个参数来区分

2019-12-09 14:13产品 标签:机箱风扇

大家在挑选散热器或者机箱风扇的时候,肯定要看看风扇的参数,了解下到底性能如何,在反映散热能力的风力方面,常常能看到两个参数放在一起,一个是风量、一个是风压。它们到底是什么意思,又有什么不同呢?咱们今天就来说一说吧。

00

00

风量是指风扇同样时间能排出、吸入的空气量,风压是能给空气增加多少压力,让它劲道更足。在风扇功率一定的情况下,一般风量和风压总是一对矛盾体,比如风扇尺寸越大风量越大;尺寸越小越容易实现大风压。

01

此外扇叶形状也决定了风扇的风量与风压性能。一般来说,扇叶越偏向细长,留出给空气流通的空隙越大,越容易实现大风量。而密集厚实的扇叶虽然吹过的空气少,但更利于推动空气加速,也就更容易实现大风压。

02

那么,这两种指标谁更重要呢?答案是都很重要。大风压可以快速带走散热片上的热量,而大风量可以大量带走热量。要想快速散热,两者缺一不可。CPU和显卡的散热风扇,会使用复杂的刀型、翼型扇叶,来同时实现较大的风压和风量。

03

不过特殊形状的扇叶加工不易,要做到大尺寸就更难了,所以要选机箱风扇的话,建议进气最好是大风压产品,让吸进的冷空气直接“打在”主板和配件上,快速降温。而排气风扇,特别是上部和顶部排气风扇最好是大风量产品,可以快速排出积累的热空气,保持机箱内凉爽。这样的不止,机箱散热效果绝对妥妥的,而且还更省钱的说。

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