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数量不靠谱 热管还有这些讲究

2019-12-11 14:42产品 标签:热管

现在小伙伴们在选购散热器的时候,一定会发现它们几乎都配备了热管,这是因为热管的导热效率比纯金属好得多,更适合托起越来越大的散热片,给内存和供电模块让出空间。那么问题来了,热管是不是越多越好呢?小伙伴大概会觉着当然啦。其实这可不一定哦,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热管那点事儿吧。

00

首先咱们得了解热管导热的原理,它主要的导热能力是依靠管子里的少量液体,这些液体受热会沿着管壁向冷端(鳍片)跑,就快速传导了热量。这里要注意液体从冷端到热端的过程是沿着管壁走的,所以热管直径越大,管壁面积越大,液体流动就越多、越快。

01

因为热管里的液体常常需要从低处向高处移动,而且要沿着管壁行动,这显然是比较难、比较慢的。所以热管的内壁会有一些帮助液体快速“爬行”的结构,也就是类似于毛巾吸水的效应,其中粉状内壁效果最好,开槽或网状稍差一点。

02

另外还要注意热管在吸放热两端的能力,其实就是和吸热底座、散热鳍片的结合。在吸热部分咱们常见的就是热管镶嵌在底座中或者底面直接接触两种方式,我们可以观察结合缝隙,热管不仅要和底面结合紧密,底面直接接触设计还应该修整得足够平整,才能更紧密地接触处理器顶盖。

03

热管和鳍片和接触部分咱们很难直接看到,可以试着轻轻摇晃,不应该出现热管脱离鳍片晃动的情况,实际使用中还可以轻触热管间断和鳍片,不应该出现热管比鳍片热很多的情况。这里要注意,如果热管穿出位置旁边有小孔的话,并不是贴合不紧密,而是回流焊工艺的特征,其实是很好的贴合方式。

04

很明显,对散热器来说,一根大直径、粉状烧结工艺、贴合良好的热管,效果可能比一根半、两根做工一般的小直径热管更好,反过来,少而高效的热管配置也能让散热器重量更轻、体积更小,甚至可能价格更便宜。那么,小伙伴们选择散热器的时候,当然也就不要再数热管数量了哦。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