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截断图表巧制作

CFan 电脑爱好者 2019-12-13 10:01应用 标签:图表 技巧 办公 制作

在用柱形图表示数据时,如果其中的最大数据和最小数据之间的悬殊太大,做出来的图表很不美观。若做成截断图表,人为“截”去高值部分,就能兼顾对比性和美观性,做出视觉均衡的图表了。

以制作一个梁山好汉完成任务的对比图表为例。首先,在原数据的基础上添加构造堆积条形图所需要的辅助数据。表中“模拟网格线”列用于图表中构建虚拟数据轴,“截断数据点”列用于图表中显示断裂图(图1)。

1823-JDTB-1

数据构建完成后,选中A1:A16和C1:E16数据区域,插入一个堆积条形图。删除图表中人物标签,右击X轴,选择“设置坐标轴格式”,在“坐标轴选项→坐标轴选项”中设置数值轴最小值为-40,最大值为100。分别选中图表中的各个系列,设置它们无线条。添加系列模拟网格线,选中模拟网格线列中的数据(即G2:H9),复制,选中图表,点击“粘贴→选择性粘贴”,在弹出窗口中勾选“首列中的类别(X标签)”,确定。

右击图表中新添加的系列,选择“更改图表类型”,将其更改为XY散点图。选中散点图,点击“图表工具→设计→添加图表元素→坐标轴→次要横坐标轴”,将次要坐标轴的最小值设置为-40,最大值设置为100;设置次Y轴最大值为15,最小值为0,然后删除次数值轴。选中截断数据点列中的数据(即J2:K3),复制,选中图表,点击“粘贴→选择性粘贴”,在弹出窗口中勾选“首列中的类别(X标签)”,确定。如图1所示。

接下来,分别设置系列人物和数据为无边框无填充,并添加人物、百分比标签。分别选中人物、数据标签,在“标签选项”选项卡中,去掉“值”、“显示引导线”的勾选,勾选“单元格中的值”,分别选择A2:A16和C2:C16,设置数据标签为白色填充,实线;删除数值轴和网格线;选中图表中模拟网格线系列,点击“图表工具→设计→添加图表元素→误差线→其他误差线选项”,在右侧窗口选择“负偏差”,误差量处选择“自定义”,在弹出窗口负误差处选择G9单元格中的值(图2)。

1823-JDTB-2

选中图表中模拟网格线系列,将它的标记设置为无填充、无线条,添加数值标签,位置选择“靠上”,在“标签选项”选项卡中,去掉“值”、“显示引导线”的勾选,勾选“单元格中的值”,选择G2:G9。利用自选图表画出截断图,设置它的填充色与图表的背景色一致,复制它,选中图表中的截断数据点系列,粘贴。选中截断数据点系列,点击“标记”选项卡,选中“内置”,大小为12;添加数据标签,右侧,并选择好相应单元格的值(图3)。

1823-JDTB-3

最后,利用自选图形中的矩形添加好必要的说明,再对数据标签进行美化,删除图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