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控芯片的重要性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08期 2020-01-15 15:41专题 标签:主控芯片

对SSD而言,主控芯片扮演了“大脑”的角色,其本质是基于ARM或RISC架构设计的嵌入式处理器,其性能受核心数量、频率、支持的闪存通道数量以及接口总线的影响。2.5英寸SSD硬盘的主控很难在性能上拉开太大差距,但M.2 SSD硬盘主控则会因搭配的闪存颗粒、支持闪存通道和接口总线的不同而出现云泥之别。

主控的作用:

1、调度多颗闪存芯片间的协同工作

2、负责数据在闪存和外部接口间的中转

3、通过各种固件算法,完成内部各项指令,比如错误检查和纠正、磨损平衡、坏块映射、Read Disturb、缓存控制、GC垃圾回收、Trim指令和数据加密等。

01(素材)

01(素材2)

目前新一代SSD主控都支持64层或更高层级的3D NAND闪存,同时引入了对QLC闪存的优化。随着更多PC(包括笔记本)都将M.2插槽作为标配,因此PCIe NVME SSD就成为了固态硬盘的主战场,相关主控芯片迭代更新的频率更快(见表)。一般来说,当主控芯片相同时,SSD的性能将受到闪存颗粒的级别(TLC还是QLC)和数量影响,在相同容量下,闪存颗粒越多越容易取得更出色的写入速度。

表1

火速链接

如果你对SSD主控原理和功能感兴趣,请参考本刊2018年20期《看懂主控芯片 明白SSD的灵魂》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