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慌不慌?手机用上16GB LPDDR5内存!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02-26 10:13产品 标签:内存 手机

随着骁龙865和Exynos 990 SoC的上市,智能手机领域的内存规格得以进化,从LPDDR4X跃迁到LPDDR5,终于走在了PC前面。

a378b1e1-6729-40ee-8a80-75395aa8dcff

在《Galaxy S20和小米10谁更值?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懂了!》一文中,我们介绍了三星Galaxy S20 Ultra成为了全球首款武装16GB内存的智能手机,让很多还在用着8GB内存的PC(包括台式机和笔记本)无比汗颜——为啥这小身板的家伙内存比俺们还大?

s_273c1504b9ab447da1707b7a963d120e

日前,三星正式宣布单封片16GB容量的LPDDR5内存已经量产,这意味着Galaxy S20 Ultra只是开始,2020年将会有更多Android旗舰手机用上16GB内存。

需要注意的是,所谓的“单封片”内存,其内部也是由多颗晶片封装而来。

s_afd43bf826e14a5d861b7750f27d801d

比如三星此次发布的LPDDR5 DRAM是基于第二代10nm工艺(1y nm)打造,内部由8颗12Gb晶片和4颗8Gb晶片封装而成。

大家要注意单位哦,1GB=8Gb,每颗12Gb晶片=1.5GB,每颗8Gb晶片=1GB。所以这款16GB LPDDR5实际上是由8×1.5GB+4×1GB晶元组成的16GB容量。

在性能方面,三星16GB LPDDR5的内存速率为5500Mb/s(Mbps,可理解为LPDDR5-5500MHz),是上一代LPDDR4X-4266的1.3倍,传输带宽从34GB/s提升到了44GB/s。相较于单封片8GB LDDR4X内存,全新的单封片16GB LPDDR5内存在功耗减少20%的同时容量却增加一倍。

这还没完,三星还将在2020年下半年推出基于第三代10nm工艺(1z nm)的单晶片16Gb LPDDR5(2GB)内存颗粒,这意味着未来的16GB单封片内存内部只需由8颗2GB的晶元构成,可进一步降低发热、减少功耗以及对手机内部空间的侵占,同时其速率也将从5500Mb/s提升到6400Mb/s(即LPDDR5-6400MHz),达到LPDDR5的设计极限。

LPDDR5-6400MHz内存的带宽约51GB/s,而智能手机当前最多可以支持双通道LPDDR5,也就是说未来手机的内存带宽可达102GB/s!作为对比,如今PC主流内存是DDR4,其频率在2400MHz~3200MHz,带宽在38.4GB/s~51.2GB/s之间。

那么,当手机用上LPDDR5内存时,PC慌不慌?

答案是,PC依旧淡定。

PC领域的内存都是标准的DDR,而手机专用的内存标准则是LPDDR5,“LP”(Low Power)代表低功耗,更加适合小尺寸封装,虽然每一代LPDDR都是基于同代DDR演化而来,但受制于“要省电”的先天设计理念,LPDDR的性能一般都是落后于DDR内存的。

小提示:提请一下,英特尔针对轻薄本和二合一设备定制的低功耗移动处理器也支持LPDDR内存。

这一次,智能手机首次实现了LPDDR5内存的抢跑,而PC领域的DDR5内存连规范才刚刚确定,所以手机们有理由嘲笑还在用着8GB DDR4内存的PC们一把。

未标题-1

然而,PC内存也是可以组建多通道的,而且最新的处理器平台已经支持8通道。当DDR5内存在PC领域普及,并组建多通道内存模式时,其带宽和性能依旧是让手机羡慕的。

顺便做个调查,你家的PC内存容量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