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化小技巧:向驱动程序“库”讨要空间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03-10 08:16应用 标签:驱动程序 技巧 空间

驱动程序作为Windows 10必备的组件,为系统安全平稳地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了驱动程序的安全,系统或软件在安装时会对驱动程序做必要的储备,这一储备具体体现在系统DriverStore驱动文件夹。然而,该文件夹中的文件不一定是当前系统必不可少的,仅在驱动失效、缺失或重装时才可能会被用到。如果系统空间确实紧张而又没有别的办法,可将其中作为储备而暂时用不着的文件清理掉。那么,如何才能判断和清理暂时无用的文件呢?

1. 查明DriverStore文件夹所占空间

首先要快速检查DriverStore所占空间,可利用SpaceSniffer软件完成。如果安装有两个以上Windows系统,软件会让用户作出选择,选择系统路径之后,点击Start按钮开始扫描(图1)。

1824A-QDSC-1

如果DriverStore空间占用特别大,软件会将其优先显示在视图的前列,一眼便可以看出该文件夹的大小(图2)。

1824A-QDSC-2

此外,如果安装有快速搜索软件Everything,也可以用该软件来查找。只需在Everything软件的搜索窗口中输入DriverStore,便可立即找到该文件夹,右击显示其属性窗口,即可看到该文件夹所占空间的大小(图3)。

1824A-QDSC-3

2. 找出并删除驱动程序的旧版本

摸清了DriverStore文件夹所占空间后,如果确认其所占空间出乎寻常,便可以对其进行清理。清理该文件夹可使用专用软件DriverStore Explorer来完成。注意,使用DriverStore Explorer软件要以管理员模式来运行此软件,否则无法对启动库中的文件进行删除操作。DriverStore Explorer软件运行后,会自动扫描DriverStore文件夹中的冗余驱动文件,用户可根据显示内容,选择删除一些重复的旧驱动程序(图4)。

1824A-QDSC-4

小提示:如果有驱动正在使用,不小心勾选了这些程序,也没关系。因为此软件会自动阻止对这些驱动的删除。但是,如果勾选了“强制删除”选项并进行了删除,那么,只能重装驱动恢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