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精雕细琢制作PPT趣味动画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03-17 08:36应用 标签:趣味 技巧 办公 动画 制作

PowerPoint在教育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不过想要把PPT课件做得“出彩”,除了精心准备素材,还得对PPT自带的各类动画效果非常熟悉才成。接下来,笔者就将自己制作PPT动画课件中的一点经验和大家分享。

PPT中模拟动物运动

在教学中,出于对教学内容以及提高学生兴趣的需要,我们往往在课件中模拟动物的运动。如果通过Flash实现,难度大且效率低,显然并不适合工作繁忙的教师使用。其实在PowerPoint中就能实现这一目的,下面笔者以模拟小狗奔跑为例来作一介绍。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本例中的小狗奔跑特效,用到了进入动画“闪烁一次”,这在PowerPoint 2016等版本中是没有的。好在许多学校的老师都保留有PowerPoint 2007版本,我们可以借助它来制作小狗奔跑的特效。制作完成的作品,在PowerPoint 2016中播放则完全没有问题。

运行PowerPoint 2007后,创建文档“奔跑.pptx”并插入一张背景图,接着单击“文本框”按钮,在幻灯片中插入一个文本框,然后在文本框中输入若干个英文状态下的下划线且用空格隔开(本例需要插入7张小狗图片,则应该插入7个下划线),再选中该文本框,切换到“格式”选项卡,单击“文本效果→转换→正方形”,为其添加正方形转换效果,最后调整好文本框的大小(图1)。

201902qwdh1

右击右数第一个矩形,选择“设置文字效果格式”,打开同名对话框并切换到“文本填充”选项,勾选“图片与文本填充”单选框并单击“文件”按钮,将事先准备好的第一张小狗奔跑图片添加进来。重复上述过程,为其他六个黑色矩形添加剩余的六张小狗奔跑图片(图2)。

201902qwdh2

选中小狗图片,单击“开始”选项卡中的“字符间距”按钮,选择“其他间距”,打开“字体”对话框的“字符间距”选项卡,将“度量值”参数设置为“60”磅即可。完成上述操作后,大家就会发现所有的小狗图片重叠在一起了(图3)。

201902qwdh3

最后就是添加动画特效了。首先是添加“闪烁一次”动画。选中图中的小狗,单击“添加效果→进入→其他效果→闪烁一次”,为小狗添加一个“闪烁一次”动画特效。再双击右侧上数第一个“文本框2”选项,打开“闪烁一次”对话框并执行以下操作:在“效果”选项卡,将“动画文本”设置为“按字母”、将“字母之间延迟”设置为“100%”;在“计时”选项卡,将“速度”设置为“0.25”秒、“重复”设置为“直到幻灯片末尾”并单击“确定”即可。

下接来设置小狗的运动轨迹。选中小狗图片并单击“添加效果→动作路径→向左”命令,为其添加一个往左奔跑的轨迹,再双击右侧第二个“文本框2”选项,打开“向左”对话框,然后将“效果”选项卡中的“动画文本”设置为“按字母”,将“计时”选项卡中的“开始”设置为“之前”、“速度”设置为“非常慢”就可以了。

经过以上步骤的操作之后,按下F5快捷键并单击鼠标一次,就可以看到小狗从右往左奔跑的效果了(图4)。

201902qwdh4

制作“摘苹果”动画特效

在课堂上,如果教师将知识点都做成苹果,每解决一个知识点,就“摘”一个苹果,那一定会引起孩子浓厚的学习兴趣。制作“摘苹果”动画特效,我们需要执行以下操作。

首先要做的是导入图片及添加文字,启动PowerPoint 2016后,创建一张不包含任何内容的幻灯片,并为其插入背景。接着在“插入”选项卡,单击“图片”按钮,插入准备好的苹果树素材,然后按照同样的步骤,插入一张苹果图片并调整好大小。再在苹果图片上插入一个文本框,输入某个知识点(如汉字“侣”),最后右击苹果和汉字“侣”,选择“组合→组合”,将其组合到一块即可。

复制苹果“侣”并粘贴之,右击粘贴的苹果“侣”,选择“组合→取消组合”,将汉字“侣”修改为其他汉字并重新组合好。重复粘贴苹果“侣”及修改汉字的过程,制作好其他苹果,最后将所有的苹果放到树枝上即可(图5)。

201902qwdh5

小提示: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地调整苹果数量及大小,以便于输入相关知识点的文字。

接下来添加动画特效。选中图中已组合好的苹果“侣”,在“动画”选项卡单击“添加动画→飞出”按钮,为其添加一个“飞出”动画特效。再双击图右边的动画选项“组合2”,打开“飞出”对话框的“计时”选项卡,将“期间”设置为“中速”。紧接着再单击该对话框的“触发器”按钮、勾选“单击下列对象时启动效果”单选框并单击右侧的下拉箭头,最后选择“组合2”,单击“确定”按钮即可。

仿照上面的操作,为图5所示的其他苹果分别添加“飞出”动画特效,这样具有摘苹果动画特效的课件就做好了。按下F5快捷键,当学生掌握了某个汉字,单击对应的苹果,则该苹果会慢慢落地并消失不见(图6)。

201902qwdh6

有此需求的教师不妨一试,相信一定能够起到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