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新世界 看清游戏设置与硬件需求——抗锯齿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09期 2020-04-08 16:37专题 标签:游戏设置 硬件需求 抗锯齿

● 抗锯齿

抗锯齿是消除本应平直或圆滑的图形边缘的凹凸状锯齿。当图像以低分辨率显示,或者无法准确运算出3D图形坐标定位时就会产生锯齿,前者比较容易理解,后者则是因为在3D游戏中,物体的相对位置不停地变化,而用来表现图像的像素数量终究是有限的,所以在某些时候,显示采样时无法让物体边缘精确对准每一个像素,只能按照近似位置来定位,而这就会让显示失真(图10)。举个简单的类比例子就能理解:打开画图软件画一条直线然后放大,因为可以很方便地精确采样,所以会展现出完美的直线,但是画一条斜线再放大,在无法完美采样的比例下,就会明显看到台阶状的像素,这就是因为无法精确定位而产生的锯齿。

hdz-yxyyj-10

锯齿对游戏体验有两种影响,第一,让游戏画面变得不真实,因为真实世界中的视觉是看不到锯齿的。第二,锯齿的频繁闪烁容易加速视疲劳。如今的抗锯齿技术较为成熟,超级采样抗锯齿(SSAA)、多重采样抗锯齿(MSAA)、覆盖采样抗锯齿(CSAA)、深度学习超级采样(DLSS)相继问世,通过针对性的优化设计,目前采用抗锯齿模式比直接提升分辨率更节约资源,处理速度更快,对边缘平滑度的提升效果则毫不逊色。因此使用较新的显卡玩3D游戏时,如果感觉到图像边缘出现锯齿,或者不得不使用低分辨率的话,建议尽量打开抗锯齿功能,可以用较小代价获得更好的视觉体验和沉浸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