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新年转盘和九宫格大抽奖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04-27 09:29应用 标签:九宫 转盘 技巧 办公

在各种迎新晚会、年会活动中,抽奖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好的抽奖工具一来要公平、公正和公开,二来其界面也要“高大上”,只有这样,才能很好地调动员工的参与热情。今天,笔者就给大家介绍两款可以满足上述要求的PPT版抽奖工具的制作。

转盘抽奖“转”出幸运

在电视上或超市里,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转盘抽奖工具,只须转动转盘,就完成抽奖,很是方便。其实,制作此类抽奖工具,使用PPT即可轻松搞定。

首先设计抽奖界面。启动PowerPoint(本文以2016版为例),新建一个名为“转盘抽奖.pptx”的PPT文档并保存之。接着在“插入”选项卡中单击“图片”按钮,插入准备好的一张背景图片(图1)。

201902jgg1

然后按照同样的步骤,插入一张转盘图片、一个红色的箭头,调整好它们的大小。再在转盘中心插入一个圆形的图片按钮“开始抽奖”,在转盘左边和右边输入“过新年”及“抽大奖”之类的说明性的文字。最后根据自己的喜好,设置好字体、字体大小及颜色等参数就可以了。

小提示:对于转盘中的奖品,大家可以使用PS打开转盘,然后导入相关奖品图片,调整好大小和角度并保存为PNG格式图片就可以了。此外,对转盘中奖品图片的大小调整及角度操作等,则可以在PowerPoint中直接完成。

接下来要添加动画。先选中图1所示中的红色箭头,然后在“动画”选项卡中依次单击“添加动画→更多强调效果→陀螺旋”,为其添加一个陀螺旋动画特效,再双击右侧“动画窗格”中新出现的“图片13”动画选项,打开“陀螺旋”对话框并执行以下操作:

在“陀螺旋”对话框的“效果”选项卡中,单击“动画播放后”右边的下拉箭头,为箭头旋转停止后,指定一个颜色(如“蓝色”)。

在“陀螺旋”对话框的“计时”选项卡中(图2),将“期间”参数设置为“0.04秒”,“重复”参数设置为“直到幻灯片末尾”。接着勾选“单击下列对象时启动效果”单选框并选中“图片6”(即图片“开始抽奖”)。完成上述操作后,最后单击“确定”以使上述修改生效即可。

201902jgg2

经过以上步骤的操作,此时按下F5快捷键,单击“开始抽奖”按钮,箭头就开始不停地旋转,单击“开始抽奖”按钮,则会停止抽奖,此时就会看到抽奖结果了(图3)。

201902jgg3

九宫格抽奖好运要“长久”

除了转盘抽奖以外,九宫格抽奖也是一种很常见的抽奖形式,它的制作方法也很简单。

同样的,我们首先设计九宫格的界面。先创建一个名为“九宫格抽奖.pptx”的PPT文档,并插入自己喜欢的背景,接着插入PNG格式的正方形图片当作按钮,并在该按钮图片中输入数字“1”。然后右击按钮图片及数字“1”,选择“组合”将它们组合到一起,再复制按钮“1”,并粘贴8次,最后将这8个按钮中的数字分别修改为2~9的数字并排列好(图4)。

201902jgg4

接下来也是添加动画的过程。选中图4所示中的按钮“1”,单击“添加动画→更多退出效果→收缩”,为该按钮添加一个收缩动画特效。然后插入与按钮“1”所对应的奖品图片(如手机),调整其大小,使得比按钮“1”略小一点(图5)。最后选中该图片,单击“添加动画→更多进入效果→展开”,为奖品图片添加一个展开动画特效。

201902jgg5

小提示:在图5所示的界面中,与按钮“1”所对应的奖品图片,为其添加完“展开”动画特效后,需要右击之,选择“置于底层→下移一层”,将其移动到按钮“1”下边,否则动画播放时奖品图片直接出现,就穿帮了。

接下来修改动画参数。双击右侧“动画窗格”面板中的“组合1”选项(即按钮“1”),打开“收缩”对话框的“计时”选项卡(图6),然后将“期间”参数修改为“非常快(0.5秒)”,将触发器设置为“组合1”,再单击“确定”按钮,以使得修改生效即可。

201902jgg6

双击“动画窗格”面板中的“图片30”选项(即和按钮“1”所对应的奖品图片),打开“展开”对话框的“计时”选项卡,将“开始”参数设置为“上一动画之后”。

小提示:对于“展开”对话框的“计时”选项卡,与“图片30”展开动画特效有关的“期间”、“触发器”参数的设置,与图6所示的对应参数值完全相同。

另外还有其他按钮及对应奖品的动画设置。仿照前面的操作,分别为按钮“2”至“9”这8个按钮导入对应的奖品图片,调整好奖品图片大小并为按钮、奖品图片添加“收缩”和“展开”动画特效,最后修改动画参数就可以了。

上述步骤完成后,PPT版的九宫格抽奖工具就做好了,按下F5快捷键以播放之。当员工选择某个自己喜欢的数字(如数字“1”),主持人单击对应的按钮,所有人就可以看到对应的奖品了(图7)。当然,如果奖品总数量多于9个,可复制图5所示中的幻灯片并粘贴之,然后随意修改各个按钮后面的奖品图片就可以了。

201902jg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