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代酷睿好搭档 选择400主板还要看“隐藏”属性

2020-05-07 13:50产品 标签:十代酷睿

作为更改了接口的处理器,十代酷睿搭配新主板是必需的了,而且经过几代的发展,从本次首发的Z490、H470到未正式发布的B460、H410,英特尔各个芯片组主板的基本定位也差不多固定下来了。但是小伙伴们大概并没有注意到,新一代主板中其实还隐藏着一些特殊的属性,同样会影响它的的搭配和未来升级能力,咱们小编就来说一下这事儿吧。

00

其实本次芯片组的升级幅度比酷睿处理器本身还要小一些,这也就代表着在最基本的价格/功能定位方面,几款芯片组与前辈没啥区别,一般来说,就是旗舰级Z490配i9、i7;高端H470配i7、i5;主流B460配i7、i5、i3;入门级H310配i3、奔腾和赛扬。

01

不过在具体的功能方面,这些主板和前辈比还是略有一些不同的,比如两款高端芯片将网络升级为2.5千兆有线网络和Wi-Fi 6无线网络。另外当然就是为了支持新处理器的内存配置,400系列芯片组都可以很好地支持DDR4 2933和更高频率的内存了。

02

说到这儿有些小伙伴也许发现了一个问题,为啥不说Z490支持超频的事儿了?这就是新主板的一个隐藏属性了。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不止一家主板厂商“破解”了新酷睿处理器的超频能力,不仅可以让非“K”系列处理器超频,还在泄露的B460主板中展示了超频按键。所以超频很可能不再是Z490主板的专享功能了。

03

还有一个隐藏属性就是PCIe 4.0。从目前来看,支持PCIe 4.0几乎成为高端400系列主板的必备。它还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内置PCIe 4.0控制器,直接提供几个PCIe 4.0插槽和M.2接口,另一种则是所谓的“PCIe 4.0 Ready”设计,即为PCIe 4.0做好线路设计,如果下一代处理器支持PCIe 4.0,即可直接提供相应的速度。

04

虽然目前还没有比较详细的介绍,但考虑到成本等因素,预计H410主板中极少会出现超频和PCIe 4.0支持能力,而B460则可能会分为支持两种功能的“豪华型”设计及功能有缩减的普及型产品。其中要特别注意的是PCIe 4.0,因为它极可能是下一代酷睿和固态硬盘主打的能力,显然会影响升级能力。

05

所以挑选400系列主板时,除了最基本的定位外,小伙伴们还必须考虑到近期和远期的使用、升级能力。比如准备升级下一代处理器和PCIe 4.0固态硬盘的话,提供了PCIe 4.0通道,或者至少“PCIe 4.0 Ready”的主板就是首选。而想超频的话就一定要注意,支持非“K”系列处理器超频的Z490主板,或者是支持“K”系列处理器超频的B460主板虽然都会以“破解超频”为卖点,但能力可是完全不同的。

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