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温度对续航的影响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12期 2020-05-20 14:18专题 标签:电池续航

同一型号的两款手机在清理后台内存后(排除系统影响),在同一亮度和音量下使用相同APP观看相同的在线视频,1小时后有人只耗电5%,但有人却耗费了10%的电量。这是为什么?

锂电池和温度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锂电池放电的过程就是锂离子从负极到正极的移动过程,从而为手机提供运行所需的电能。问题是,同一块锂电池,在不同温度的环境下,它所能释放出来的能量是存在差异的。

手机专用的锂电池推荐的工作温度普遍为0 °C 到40°C(图6),当温度低于0 °C时,锂电池放电能力会变弱,此时手机“掉电”的速度会变快,甚至还会触发电池自保护机制使手机自动关机。换句话说,环境温度越低,手机的续航时间可能也就越短。

06

小提示

手机在温度过低时自动关机除了保护电池外,还能避免手机从过低的室外温度进入到室内,凝结的水汽进入手机内部导致主板受潮。

当温度超过40°C,很容易破坏电池内的化学平衡,特别是当温度持续升高时,锂离子电池的容量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失(电量永久变小),还有极小概率引起电解液气体膨胀(电池鼓包),存在爆燃的风险,因此很多手机当检测到电池温度过高时会弹出暂停使用的提示(图7)。

07

芯片和温度的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温度不仅会影响电池性能和寿命,同时也会影响芯片(主要以SoC,即处理器)的耗电量。只是,环境温度越低,处理器工作的能效比也就越高(省电),还可以避免卡顿降频的问题。而环境温度越高,或者手机内部散热设计不过关,当处理器温度升高时则会显著增加功耗,即“掉电”更快。

原因很简单,温度越高,电子元器件的热阻也就越高(热电阻效应),从而导致通过电流增大,也就是增加功率耗电。现在很多手机都主打类似笔记本的热管或液冷板散热设计(图8),除了可以让处理器长时间运行在“满血”状态提升性能以外,另一个潜在的优势就是减少了满载时的耗电量(降低温度和热阻),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延长续航时间的效用。

08

如何缓解温度的影响

想缓解温度对手机续航时间的影响,关键就在于冬季的“保温”和夏日的“散热”。由于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大自然,所以就只能从日常的使用习惯着手了。比如,如果你想让手机在冬天保持正常的续航能力,就应尽量避免在寒冷的户外使用,手机贴身放置以保持手机温度;在炎炎夏日,不要在湿度大、温度高、阳光直射的户外长时间使用手机,搭配的保护套最好设计有散热孔,尽量不要选择特别厚实的三防型产品,增加手机外壳和冷空气接触的面积。如果你想让手机可以持续玩更久的游戏,一款带风扇的手机散热器,也许就能起到不错的效果,减少处理器发热带来的额外耗电问题(图9)。

09

现在还有很多所谓的“手机降温APP”,它们的基本原理就是通过查杀后台进程,控制和降低手机待机时的负载,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考虑到新款手机的系统都已集成限制后台自启和关联唤醒的功能(图10),所以这类APP反而成为了额外耗电和增加热量的存在,笔者并不推荐大家下载安装。

10

什么降温APP也比不上在电池设置中选择省电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