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小技巧:Excel工作表序号填写不简单

CFan 电脑爱好者 2020-05-22 10:01应用 标签:技巧

Excel工作表中的数据很多情况下都标有序号。序号的添加一般是先在单元格中输入1、2,然后选中这两个单元格后向下填充。这种方法虽然方便快捷,但也有缺点。当有数据删除时,序号就不连续了,还得重新选中填充,并且上述方法还不能按部门填写序号,还不能筛选后保持连续的序号。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解决上述方法中所产生的问题。

1. 借助名称框输入序号

利用这种方法能够生成数量较多的序号,基本上有多少条记录就能够生成多少个序号。在A2单元格中输入“=ROW(A2)-1”,向下拖动填充到所需要的记录,这样就能够生成连续的序号。如果记录太多,拖动填充太麻烦的话,可以在A2单元格中输入数字“1”,在名称框内输入“A2:A1001”(1001是最后记录的行号),然后在编辑栏中输入“=ROW(A2)-1”,按Ctrl+回车,即可生成1至1000的连续序号(图1)。

1903A-XHTX-1

小提示:如果从第2行开始填充序号,输入“=ROW(A2)-1”;如果是从第1行填充序号,则输入“=ROW(A1)”。这种填充序号方法的好处是,即使删除某条记录或多条记录,序号依然是连续的,并不需要重新填充。

2. 按部门填写序号

有的工作表要求按部门分别填写序号,不同部门的序号都从1开始,同一部门按顺序递增,这可借助COUNTIF函数来实现。

在A2单元格输入“=COUNTIF(B$2:B2,B2)”,向下拖动填充到最后的记录即可(图2)。

1903A-XHTX-2

小提示:使用这种方法,需要提前按“部门”排序,将同一部门的记录放在一起。

3. 筛选后保持连续的序号

按常规方法输入序号后,一旦数据经过筛选,序号就会发生错乱。如果需要筛选后序号仍然保持连续,可以在A2单元格输入公式“=SUBTOTAL(3,B$1:B2)-1”,向下拖动填充到最后的记录即可(图3)。

1903A-XHTX-3

4. 合并单元格添加连续序号

对于有合并单元格的工作表序号的填充,需要借助MAX函数来实现。比如需要在A列所有的合并单元格中加入序号,首先选中要添加序号的单元格,编辑栏输入公式“=MAX($A$1:A1)+1”,按Ctrl+Enter键进行填充即可(图4)。

1903A-XHT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