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全游戏基因序列缺失的一角 罗技G913 TKL机械游戏键盘体验

2020-06-24 16:06产品 标签:罗技 缺失 序列 一角 基因

在厂商与市场的积极推动下,机械键盘已普及到各个应用场景,大面积覆盖了日常办公和游戏玩家两大用户群体,有取代薄膜键盘的势头。不过在无线化的进程上,虽有众多厂商协同努力、积极尝试,却限于机械键盘的复杂性,始终无法很好的解决连接稳定、输入延迟等一些问题,让消费者感觉有线才是机械键盘的“天命”。

001

我就是天命

然而,随着去年罗技将LIGHTSPEED无线技术配装到G913键盘上之后,这些问题终于也已经不复存在了。作为罗技端到端的无线解决方案,应用了LIGHTSPEED的键鼠都拥有几乎可以媲美有线产品的连接性、稳定性及低延迟属性。

002

简单的前情提要结束了,我们继续今天的话题。作为玩家,随着应用场景的变化,需求也在时刻变化着。对一些人来说:108键位、轻量化矮轴,辅以丰富的功能键设计,是游戏+日常应用的首选之一,去年罗技推出的G913就可以满足大家的需要了。

003

罗技G913

不过更专业的玩家总是渴望更大的空间让鼠标驰骋,所以也就更偏好紧凑型键盘,在翘首以盼地苦等了近一年,G913 TKL才姗姗来到大家的面前。

004

作为罗技主打游戏的G系列新品,G913 TKL删减了小数字键盘区和左侧的5颗可编程游戏G键,保留专用媒体控制按键及轮滚的同时,将G913上独立的M功能键集成在F1~F4中。完成了保持纤薄盘体厚度、大幅缩减长宽尺寸,增强便携性,再次降低对使用空间的需求。

005

通过FN组合键,F1~F4还承担着G913中独立的M键功能

006

当然,除了前言中介绍的LIGHTSPEED无线传输方案外,LIGHTSYNC RGB智能炫光技术也予以保留,毕竟声色一体早已算是电脑桌面的正常操作。配合G HUB软件,大家不仅可以自由设定灯光方案,随时通过M键进行调用,还可以直接下载由他人上传的配置文件,创意缺乏的时候,“拿来就用、适当微调”的个性化方法也是不错的选择。

007

G913上其他的硬件配置,G913 TKL也尽量予以全盘保留,像金属拉丝工艺的键盘上盖工艺,便于清理的悬浮式按键结构、罗技自主的矮轴机械轴体。触发键程、亚力克数稍大于笔记本键盘,对比传统的机械键盘,不仅敲击噪音小了许多、也节省了不少力气。而对于需要长时间使用,割舍不掉机械手感的用户来说,是极为推荐入手的(腱鞘炎及腕管炎用户同样适用)。

 

008

罗技GL矮轴仅有三种,C为类白轴、T偏向茶轴、L就是彻底的红轴手感了,入手后需要注意看包装上的参数表

009

特别有趣的是,其按键的清脆声响对用户来说清晰可辩,敲击回馈感和节奏感十足。但它的影响范围很小,邻座听到的就只是比敲击笔记本键盘略大的声音,“扰民”程度比普通机械轴键盘要低得多。

不同于Cherry的十字轴键帽固定标准,罗技的GL系列键轴采用双卡扣设计固定键帽,这就为部分偏好个性化或自定手感的玩家带来了新的难题:除了官方外,很难见到第三方的配套键帽了,毕竟键盘的销量相对其他外设而言过于小众,而特殊键帽形态又属于小众中的小众。

010

经过几天强度不高的试用,ABS键帽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打油,略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当然,G913 TKL也不是没有缺点,或者是现在整个罗技G系列产品线最让人诟病的地方:在USB Type-C接口全面普及的当下,还在使用万年不变的Micro USB作为主要充电和数据传输接口,你们当年是给代工厂下了多大的单子,导致现在迟迟不更换接口让大家少带根数据线啊?

011

仍使用Micro USB接口的数据线和转接器

当然,G913的诞生可不仅仅为了满足喜欢紧凑型键盘的用户,从几个细节点是能够看出罗技也充分考虑到它跨平台的适配性及外出携带的便携性。像G913 TKL上仅存的几个物理按键上,就有供用户快速选择是2.4G还是蓝牙连接方式的快捷键,前者适合已经插上专用接收器的电脑,而后者则可以很方便地适配另一台电脑或移动设备。

012

012

此外,键盘背部还有能够收纳2.4G USB连接器的插槽,配合G913 TKL轻量化的整体设计,仅携带手机或Pad类产品外出,也能充分体验到移动游戏或办公的乐趣。

013

键盘背部USB收纳槽

好吧,啰里啰嗦介绍了这么多G913 TKL的产品特性,该说说它主打的游戏领域了。

诸如可编程按键设置、快速调用特定配置及宏等,都算是游戏用户的老朋友了,在罗技游戏系列产品中,也属于常规操作,大家在G HUB中按照说明和教程自主设置即可,直接调用G913 TKL的预设值或下载罗友/技友共享为特定游戏做好的配置也并无不可。

014

015

016

017

虽然标准的机械键轴可能在游戏中有着更好的表现,但矮轴仅是减少了触发键程(距离),除了手感和按压力度有所不同,与常规机械键盘没有什么区别,并不会出现类似薄膜键盘粘键、回弹力不足的问题。无论是有线还是无线,G913 TKL的游戏表现都可以用“上好佳”来形容,而且长时间使用的疲劳感也相对较轻。但限于蓝牙连接模式的特定性,建议大家游戏时使用2.4G连接更为妥当些。

对了,在游戏开始之前,记得用专用的游戏键屏蔽掉诸如Win键、FN键等功能键,并将键盘RGB灯光和功能键切换到游戏状态下。而对于码字或码代码的使用者来说,我们也可以将G913 TKL的游戏按键变成“专注模式”切换键,使各个按键转换成加快输入效率的状态。而在游戏中,如果听到了可疑的声音,滚轮可以比条件按键更快地改变音量,马上了解到底是有敌人接近或只是自己的“疑心病”。

018

如果说去年罗技连续推出G813、G913和G PRO X,不断强化G系列高端产品在游戏领域的实际竞争能力,那么今年G913 TKL的问世则是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拼图板块,将G系列尽可能的覆盖到各个领域。
你说它是机械游戏键盘?
没有错!
你说它是便携办公小能手?
也是OK的。
在舒适的手感和完善的无线技术及应用软件辅助下,G913 TKL补全了去年G系列键盘缺失的那一角,未来是否会推出G913 mini(60或68键位)的产品去满足有着更个性需求的玩家呢?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