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奢入俭的闪光灯

《电脑爱好者》2019年第14期 2020-06-29 14:32专题 标签:闪光灯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在手机圈,就存在这么一种由奢入俭的组件,它就是(后置)闪光灯。

昙花一现的氙气闪光灯

在功能机和准智能手机时代,氙气闪光灯曾经是高端手机的必备,索爱K790和诺基亚N82就是第一批武装这种闪光灯的存在(图1),并在当年掀起一阵拍照风潮。随后,氙气闪光灯还被诺基亚下放到了定位中低端的6720C手机身上,并随Lumia928入住Windows Phone平台(图2),这种“亮度超高、接近自然光谱”的闪光灯,就是手机挑战卡片DC的最大本钱。

01

索爱K790

02

当Android系统崛起后,氙气闪光灯曾被三星Galaxy Zoom系列手机所猎装(图3),它们主打内置支持10倍光学变焦的伸缩式镜头,可以提供媲美入门级相机的拍照实力。可惜,Galaxy Zoom系列身材臃肿,而氙气闪光灯也因成本高、费电、无法长时间开启(不能当做手电筒)等缺陷,没能在智能手机领域普及。

03

玩出花样环形闪光灯

在智能手机时代,闪光灯在很长一个时期的功能都非常单一,它就是用于夜晚照明的“手电筒”,以及在拍照时照亮身前几米范围的补光灯。为了实现差异化竞争,不少手机厂商都打起了闪光灯的主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就是魅族,其曾在魅族Pro 6系列等手机身上引入了圆环形状的闪光灯设计——将五对双色温闪光灯(共计十颗)围绕在激光对焦模组周围,可以显著提升补光亮度和效果(图4)。

04

本图来自魅族玩

随后,魅族还在魅蓝E2等手机身上采用了将冷、暖、冷、暖两对四颗闪光灯横向排列的设计形式(图5),并将它们嵌入到了贯穿摄像头的天线带之中。在“系统设置→辅助功能”中,用户可以激活闪光灯特效,当有来电、闹铃、短信和红包等提醒时,这四颗闪光灯可以呈现不同的闪烁效果,就好像跑马灯一般,在夜晚看起来格外醒目和炫酷(图6)。

06

05

不断“减配”的闪光灯

原本以为手机厂商会在闪光灯的创意设计上越走越远,现实情况却是闪光灯遭遇一路减配,在两年前刚刚成为标配的“双色温”闪光灯,转眼间就被很多新品抛弃,比如小米9、荣耀20 Pro等新品就已改回了单色温的一颗或两颗闪光灯设计(图7)。我们都知道,得益于双色温闪光灯中暖灯的存在,缓解了普通高亮LED灯带来的色彩失真、皮肤惨白等缺陷,使补光后的色彩变化更加接近被摄物体的实际色彩。这种看似最合理的设计,为何正逐渐走向衰退呢?

07

答案很简单,更高端的CMOS传感器以及更优秀的AI手持夜景算法,已经具备了媲美甚至超越闪光灯补光的能力。我们不妨做个实验,透过高层酒店的窗户拍摄夜景,分别采用普通拍摄(图8)、夜景模式(图9)和打开闪光灯(图10)三种条件下成像,可见夜景模式已经足够留下更多夜间画面中的细节了,而闪光灯在这个拍摄场景下反而成了拖累,拍出的照片更像是抽象派的作品。

08

09

10

实际上,在夜间拍摄街边景物时,闪光灯同样会拖后腿,它会让我们想记录的远处景物变暗,只能拍清楚被闪光灯照亮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未来手机提升夜拍效果的方式,将是传感器尺寸、ISO和夜景模式算法的比拼(图11),只要镜头和算法素质足够好,无需闪光灯也能将夜晚拍出白天的味道。

11

闪光灯的未来

随着越来越多的手机都将拍照视为重点改进的项目,闪光灯的地位也会随摄像头素质的提升而进一步下降,留给它的应用场景也许就剩下手电筒了,毕竟进入漆黑的环境,或是夜晚解锁共享单车还离不开它的照明。除此之外,闪光灯其实还有一些实用玩法,比如很多第三方软件可以通过闪光灯“三短、三长、三短”的节奏闪烁模拟SOS求救信号,在一些危机时刻可以派上用场。此外,Android手机用户还可通过“来电闪光”一类APP,在来电、来短信和应用通知消息时让闪光灯常亮或者闪烁(图12),在夜晚看起来非常个性炫酷。

12